体育培育论文:校园体育对体育辅导员的培育论述

时间:2022-02-04 11:02:08

体育培育论文:校园体育对体育辅导员的培育论述

本文作者:魏国旗工作单位: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

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培养高素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优势

我国的高等院校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政策上还是专业上,都为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提供了最佳环境。下文中笔者将结合相关文件《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中的有关内容,对高效社会体育专业在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的优势问题进行分析。培养方案的优势。社会体育专业的基本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就是为社会输送专业的社会体育的指导人员,不仅能够有效的指导群众的体育健身活动,还能够协助有关人员进行相关的管理,积极的推动我国的社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具体来说,该专业所培养的人员应该具备以下几种能力:(1)锻炼身体的能力;(2)一定的运动能力;(3)创新管理能力;(4)组织协作能力;(5)全面保健能力;(6)实践操作能力;(7)应急问题处理能力。具备了以上七种能力,就能够很好的指导群众的健身和体育保健活动,并且能够积极的在实践中结合实际情况,灵活的制定体育锻炼计划,以及参与相关的社区管理活动等。因此,在社会体育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其培养目标和目的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本工资内容和要求是一致的,这也就充分的体现了社会体育专业在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上的方案优势。2.2高水平师资的优势。高等院校的体育专业从教师的基本构成来看,相对于其他的单位和结构无疑是更加的可靠和雄厚的,高等体育院校配备有专业的高素质的体育人才,并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这一一种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的环境下,培养出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无疑也是更加的优秀和全面的。学生学习训练环境和条件的优势。高等院校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对于重视实践和锻炼的体育专业来说,拥有较为专业的训练场地和设施,对于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学习和培养会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专业的体育场地都位于高等体育院校中,充分显示了高校体育设施和资源的优越性。体育专业同其他专业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必须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锻炼,才能将理论与实际技能结合起来,并且只有在各种活动中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才能丰富经验,因此,高等院校的社会体育专业在基础设施和条件上的优势无疑有利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

积极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对于我国的体育事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其面对的直接的对象群体是普通大众,也就直接影响着最广大的群体的体育观念。因此,在对高等院校的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进行教学时,应该加强对其正确的思想观念的培养,积极引导其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水平的提高,只有这样在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过程中,才能传达正确的体育理念。培养高素质体育指导员应具备的理论知识。社会体育指导员是社会体育的组织者,更是社会体育的指导者,担负着向大众传授相关的体育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任。这就要求社会体育专业要适时转变教学观念,强化学科建设,适应社会发展,重视社会体育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育,改变过去重技术、轻理论的观点,在增强学生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学生的能力开发,加强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的教学,把他们培养成为具备高素质能从事社会体育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高素质社会体育指导员应具备的技术能力。我国幅员辽阔,因地理、气候、人文、风俗习惯、爱好等条件各异,直接导致群众社会体育需求呈现多样化,群众体育项目种类繁多,这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具备的体育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体育专业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应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调整课程,适时进行课改,及时调整和设置选修课,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技术和技能训练,以各类活动赛事为载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增强实践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同时,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作用,让学生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以专业学习带实践,实践促专业学习。综上所述,全民健身计划的不断实施,为社会体育专业提了良好供的发展机遇。社会体育专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师资和教学优势,不断转变传统教学思想,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适应社会需要,加强专业建设,以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体育指导员为己任,按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教育与体育教学指导员培养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