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4-30 10:00:17

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健康质量却有了一定的下降趋势,这是因为公众的运动量严重不足。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应大力发展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设施和体育公共服务。针对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期促进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朝着健康的道路发展。

关键词:社区体育;体质监测;行政管理;体育公共服务

1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健康质量却有了一定的下降趋势,很多人都患上了“城市病”。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大力发展公共体育服务,加快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将体育公共服务落实到每个社区中去。

2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行政管理职能没有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目前,齐齐哈尔市政府在公共体育服务管理方面,呈现的职能模式是“职能型”、“管理型”的。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与发展,人民群众对于体育文化需要的层次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我们应顺应时展,与时俱进,积极向市场化、经济化、多元化的方向去拓展,全力打造一个新型的社区体育服务体系,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服务,办好每件实事,真正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工作的首位,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什么才是老百姓所最需要的。在工作中,我们应该立足于齐齐哈尔社区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从市场需求出发,建立一种多元化的新型社区体育活动模式,将体育公共服务当成一项利国利民的福利性工作来抓。2.2缺乏配套的法律法规、机制不健全。目前,齐齐哈尔市社区体育服务工作开展的时期尚短,所以尚未形成配套的法律法规。有的只是一些国家指导性的红头文件,当遇到问题的时候,缺乏一定的法律效力,无法指导实际工作及法律的保障。2.3地区发展环境差异化严重。众所众知,齐齐哈尔位于东北三省,经济水平相对于南方沿海城市偏低,经济、政治、文化的巨大差异也会阻碍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事业的顺利发展。而且即使是同一城市,人们生活习惯、消费水平等方面的不同,也会让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的侧重点发生变化。例如,现在我国最重视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白领451一族、年轻一族的“亚健康问题”,这都成为了目前我国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亚健康问题”不是小事,稍有不慎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猝死的案例更比比皆是,屡屡见诸于报端,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应该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针对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开展多样性的体育活动。2.4社区信息沟通不畅通,体育指导人员配给不足。目前的状况是,我们很难从公众的信息平台上搜寻到有关社区体育公共服务的内容,即使是体育局官方网站,有关社区体育的活动也是难觅踪迹,这足以证明社区体育的信息沟通十分不畅通,相关职能部门并没有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将全民健身的健康意识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市民的心中,往往是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要充分发挥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强社区体育服务站的建设,让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多渠道的形式了解到社区公共服务的信息与内容。此外,应该为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设置专业的体育指导专员,为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细致化的指导。通过调查研究不难发现发现,当前的体育指导专员以退休的体育教师和非专业人员居多,而且年龄都在60岁以上,这样既不能起到指导他人的作用,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应该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吸纳进来一部分年轻化的体育科班专业人才,通过科学化、专业化的理论指导,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一样的全新体验。

3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存在问题的对策思考

3.1精准定位,转变行政管理职能部门的角色。诚然,政府行政职能部门是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的管理者与执行者,在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也要切实有效地做好政府职能部门角色的转换工作。我们不能搞“一言堂”,做一个事事都要过问、都要掌控的“垄断者”,而是要真正地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发自内心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做好一个开明的“大家长”。从统治者变成一个服务者,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避免因为自己的一叶障目阻碍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的进行。应该完善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的运行机制,权责分明,适当放权,最大限度地实现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3.2制定完善的区域性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法规。通过实践调查研究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受到地域、经济水平、生活习惯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每个省份、每个城市体育公共服务的具体内容都是不尽相同的。应该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区域性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法规,出台一系列福利性政策,整合与优化资源,吸引一些非盈利性组织参与到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的建设中来,为齐齐哈尔社区体育服务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3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朝着多元化、均衡化发展。在制定地方性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时候,不应该固步自封,应该创新观念,开拓视野,可以参考一些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做得比较好的城市的先进经验,集百家之所长,再结合齐齐哈尔社区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于本土化的社区体育公共服务,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资源。3.4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强化硬件设施的建设。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强化硬件设施的建设,以保证人民群众正常的体育活动需要。当前,齐齐哈尔市的体育活动场地比较少,且部分体育设施已经生锈、老化,器材数量也严重不足,我们应该物尽其用,爱惜现有的社区体育设施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其效用价值。3.5培养专业化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调查发现,现有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年龄较大,且不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功底,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技术性要领,无法给予科学化、合理化的理论指导,所以,很难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体育活动的巨大需求。我们应该实现校企合作,加快订单式培养的模式,培养一批专业对口的社区体育指导员,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指导、监测、信息服务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体育意识。

4结语

应立足于城市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切实有效地做好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转变政府职能部门的角色,做好服务于民的工作。做好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工作,以及多元化发展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体育指导员队伍,促进齐齐哈尔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民威.我国城乡群众体育发展阻滞效应的多维审视与治理[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2,(08):61-66.

[2]于永慧,卢元镇.中国体育行政体制改革的政府角色[J].体育与科学,2015,(03):9-l1.

[3]任海,王庆伟等.国外大众体育[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

作者:苏国蔚 杜雷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