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异化和规划

时间:2022-03-29 10:15:55

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异化和规划

摘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这门课程的质量和效果,对于祖国未来下一代的身体素质和运动理念将造成重要的影响,加之当前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评价的标准也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不利于教师的全面发展和课程质量的提高。本文从分析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体系异化现状入手,给出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的规划,以促进体育课程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关键词: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异化;规划

造成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异化的现象有很多种,造成现状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因此需要我们对其结合实际进行综合合理的分析,给出一个全面、理性、高校的评价体系的规划方向,提高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质量,不仅促进广大体育教师约束自身行为,并且使广大学生获得利益。

1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的异化现状

1.1公共体育教学评价方式单一化。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的方式出现过于单一的现象,这样单一的评价,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单一的评价可以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有一个相对标准的定位,并且直接的说明现象。另一方面不同高校还存在差距,学生整体的身体素质的差距等。并且高校公共体育课很大一部分是由室外天气因素所决定的,再加上学生在运动中的多种不确定性等,因此单一的评价方式完全不可以体现出全面的公共体育教学的质量。对于单一评价的现象,评价的结果可能会直接与教师的薪挂钩,因此教师可能由于评价系统的引导,一味地追求一个方面的高评价,而往往忽视其他方面的要求,因此单一化的弊端非常严重。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评价也有失公正,缺乏实际,这个也是形成高效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异化现象的形成和发展。1.2公共体育教学课时压缩。结合实际情况,目前很多高校出现公共体育课程严重压缩的现象,有的高校甚至没有公共体育课。所以就出现这样一种状况,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排斥心态,再加上高校的纵容放任不管的态度,就形成公共体育课时严重缺乏的现象。久而久之,公共体育课程就演变成整体课程的边缘课程,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教师的教学评价体系就无从谈起了。这种情况下的悲哀就是需要国家统一制定,统一规定最低课时。产生各种课程压缩体育课,体育课在老师们和同学们心中成为排名最靠下的位置,进而肆意的排挤和减少。1.3公共体育教学质量评价缺失。如果高校不能出台充满客观性、合理性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话,那么教师们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量化,就会造成对待课堂的态度随意,备课不认真不积极的现象出现。并且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评价缺失,也不会重视这门课程的体验了。公共体育课程质量情况堪忧,当今学生对于体育课的积极性不高,再加上教师对于课堂的认真度和负责任度不够等,都将造成课堂效果的严重缺失。学生与教师对待课程态度相同,就将导致公共体育教学质量评价有失公正和一定程度的缺失。因为无论怎样的课堂效果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无所谓的,认真备课和不认真备课所带来的反馈相同,这就折射出合理的整改和规划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是刻不容缓的,需要马上付诸于行动的。1.4公共体育教学目标和评价指标紊乱。公共体育教学目标往往是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而有所调整的,并且也是真实的教学实际的反馈。然而,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往往更多为了达成教学目标而实施充满功利性的教学活动,而不是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活动。还会出现学生反复学习相同程度的内容,或者只是将浮于表面的内容反复学习而已,并且教学评价往往会与升值、薪资等功利性的结果联系在一起,因此就会建立一个错误的价值导向,教师队伍带着利益化的目的性就会造成公共体育教学目标和评价指标的严重紊乱。

2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的规划方向

2.1建立完善合理的评价体系。要想彻底改善现如今教育评价体系的异化,就需要从最根本的评价体系入手整改。需要秉持着科学、合理的准则,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基于这样的准则之下,能够保证教学评价体系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富有科学和客观的双重效果,进而弱化功利性对于教学评价体系的影响,并且在评价中积极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创新积极性等。真正做到将教师对于体育专业以及教学的热爱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共同发展体育教学事业。2.2明确客观的教学目标。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立,需要基于客观的角度出发,基于学生真正的需要出发。我们应该深刻的意识到,科学的指导思想要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要倡导一个风向标,促使教师针对自身实际教学所呈现的问题,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调整,始终依赖于科学为主,将体育思维赋予创新性、创造性。鞭策自身体育专业素养的提高,从而高效地提升教师的整体质量。要想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对于教师队伍给与一定的思想教学培训,树立摒弃功利性、利益性为主要目的,取而代之的是树立为了使课程更为有效呈现而努力的方向。2.3教学评价体系延伸化、多方化。高校的教学评价体系的评价主体,以往是由高层领导组成,这样评价团队所呈现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会有失公平公正性,缺乏客观性。领导并不是高校体育教学的直接受益人,我们可以采用多方评价的体系,将教师之间互相评价教学、师生之间互相评价以及家长对于教学的反馈意见等综合评价考虑,这样可以避免过于主观的评价而造成教学评价不公平的现象出现。因此我们需要将教学评价体系的评价主题多方化、广泛化,综合比较起来的结果将具备真实和公正性。并且对于评价的方式方法还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从而彻底有效的改正异化。2.4教学评价体系标准合理化。教学评价的标准对于不同课程应当给与不同的侧重点,这样在保证评价有效的前提下,还保证了公平公正。然而目前出现评价标准单一严重的现象出现,虽然这样的评价体系能够凸显一定的优势性,但是高校的教学评价不能完全依赖于数字化、表面化的内容组成,因此我们有理由也有义务将教学评价体系合理化、正范化。教学评价体系标准的多样化将增强评价系统的操作可行性,以及公众对于结果的认可度提高。在评价的同时还需要进行不定时的抽查,以便督促体育教育事业的全面提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前文的详细分析已经凸显了我们现在所面临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综合完善高校体育教学的评价体系,真正做到评价结果的公平和公正,促进教师队伍更好更快地发展。因此改善当前的这种状况,需要我们全体人员的努力,真正从上到下制定并且完善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前路漫漫,需要你我共同砥砺前行。

参考文献

[1]曹庆荣,曹小芬.基于“三维一体”的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6(28):89-90.

[2]魏胜辉,颜海波.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的异化与规划[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34(5):10-13.

[3]李阳,郑鹭宾,颜中杰.上海市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健康促进工程”的视角[J].体育科研,2014,35(1):99-103.

作者:李莉 单位:山东省滨州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