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创新分析

时间:2022-09-26 05:05:26

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创新分析

摘要:近几年,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开始逐渐成为教育界研究的重点之一,具体来说,其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教学方法、内容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站在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可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研究,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出台,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建设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要求其在立足于传统供给体系的基础之上,紧跟时代步伐,进行适科学合理地创新。本文就针对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创新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创新

从目前我国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发展的现状来看,大多数普通高校在武术课供给体系的建设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武术课教学质量的提升,就必须加强对武术课供给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一、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需求与供给现状分析

(一)高校学生对公共体育武术课的

需求现状分析现阶段,我国大多数普通高校中都存在学生对武术感兴趣,但是却不喜欢上武术课的情况,一些专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当代大学生对高校所开展的24式简化太极拳并不怎么感兴趣,他们不喜欢太极拳缓慢而固定的节奏,尤其反感太极拳动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进行动作的记忆,但是在考完试后这些动作又会很快忘记。由此可见,大学生实际上对动作记忆要求较高的武术课并不感兴趣,只是为了获得学分、应付考试而进行机械学习,其学习态度是非常无奈的。正是由于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缺乏,在导致他们在武术课学习中没有热情。一些专家和学者因此而开展了有关高校大学生学习武术真正动机的调查,如邢强对北京师范大学武术协会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占总人数80%以上的学生都是为了提高自身的防卫技能;刘文武对浙江海洋学院的武术班进行调查,发现三百多名学生中有二百多名都是为了学习防身技能而参与报名武术班。由此可见,我国高校大学生学习武术的真正动机都是为了自我防卫,而且大多数学生都倾向于学习我国的传统拳术,追求动作的实用性和简易性,当然,高校学生也并没有完全否定现代武术,认为现代武术在观赏性、健身性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价值的。基于此,公共体育武术课在现代高校多元化的武术课程体系中仍然具有一定的地位。

(二)高校公共体育课需求情况分析

近五十年来,我国高校武术课从总体上看基本上是将竞技武术套路作为供给重点,其主要包括器械类武术、长拳类武术,其中,剑、枪、刀套路是最主要的武术教学和竞技内容。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主要可分为竞技内容教材化、教材内容竞技化两个时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教学内容是将竞技武术套路作为基本立足点而逐渐发展而来的,其关注的是武术套路的节奏感、动作的美观性等,但却忽视了武术的攻击防卫性这一根本特性。截止到目前,由于高校公共体育武术本身在供给内容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再加上击剑、跆拳道等新兴武术技能的冲击,导致其面临较为困难的发展境况。

二、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供需矛盾分析

通过对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研究,可把高校学生选择武术课的原因划分为以下几种:第一,感觉武术课比较容易获得学分而选择武术课程。第二,因为身边的好朋友选择武术课程,自己也跟着选择武术课。第三,因为观看相关影视剧、视频等对武术产生兴趣。第四,希望习武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尽管大学生选择武术课的动机多种多样,但是在实际开展武术课学习之后往往感到失望,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我国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教学形式、内容似乎都很难引起或增强学生对武术学习的欲望和热情,同时也无法改变一些本身就是被迫选择武术课学习的学生的心态。这就是目前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需矛盾的主要表现。

三、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的创新

(一)创新供给方式

高校武术课的供给不仅应包括校内直接的教学活动,同时还应当涉及校外武术活动的开展。在武术课选课机制的创新上,应当坚持让对武术感兴趣的学生能选上课为基本准则,高校体育部门应当结合学校的实际状况,对选课机制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

(二)创新武术教师培养模式

在武术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上应当做到以下两点:首先,高校体育部门应当根据武术教师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措施,着力完善其武术技能体系。其次,师范类高校应当改变传统的武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变其以往单一的技能结构,重点提高其武术技能的多样性。

(三)创新武术课供给内容

相关专家和学者通过研究发现,导致这种供需矛盾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我国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供给内容不完善,在武术课教学内容上局限于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内容。另一个是高校武术教育人才培养体制不够科学,武术教育人才过于单一,教师队伍尚待整顿。其中前一个原因是最主要的,因此,必须进一步创新武术课的供给内容,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武术项目,从而满足学生的需求。

四、结语

总之,我国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当前还存在不少问题,要更好地满足大学生对武术的多元化需求,就必须对传统的武术课供给体系进行适当创新,从攻击方式、教师培养模式以及供给内容方面采取针对性的创新措施。

参考文献:

[1]杨宝雷.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供给体系创新研究[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7,33(6):103-106.

[2]张洪柱,樊炳有.公共体育服务研究进展述评[J].武术研究,2016,1(4):128-132.

[3]陈保如.浅谈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的人文教育实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3):659-659.

作者:贺青 单位:苏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