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价值研究

时间:2022-04-07 03:04:47

公共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价值研究

摘要:随着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实践的持续推进,传统体育教育受到严峻考验,“满堂灌”、“填鸭式”等传统的教学模式与现代体育教育适应性出现排斥现象,无法满足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个性化需求。伴随社会和时展,亟待更新与优化。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出现为现代公共体育教学带来一种全新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与个性化发展要求,以激发学生潜能为教学目标。可以说,高校公共体育教学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必定引领公共体育教学发展走向新的阶梯。

关键词:公共体育教学;俱乐部教学模式;价值研究

公共体育教学是体育工作的关键组成,体育工作又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体系的完整度。伴随体育教育的深化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与体育教育走向之间的矛盾逐渐成为高校关注的焦点,在这种背景下,俱乐部教学模式应运而生。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教学引导学生通过自主结合、合作学习的方式,充分挖掘学校内部体育资源,以俱乐部的形式将公共体育课程融入其中,建立一种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体育能力,发展学生个性。该次研究则是从俱乐部教学模式所展现出的价值入手,深度探索其对推动公共体育教学的作用与优势[1]。

1公共体育教学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的价值所在

1.1为学生提供自由空间

公共体育课当中的俱乐部教学模式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之所以从这一点入手,主要是俱乐部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主动参与性,以情感认知体验为根本,让学生可以在酣畅淋漓当中感受公共体育教学魅力,更好地接受体育教育。在具体的公共体育课中鼓励学生去参与多种评价,以多元评价作为根本去更好地定位自己,衡量自己对于体育内容的理解。俱乐部所能够提供的便捷性途径则是赋予学生在公共体育课程中更多自主性与选择性,让学生参与公共体育教学并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创造潜能与体育知识接受度相协调,改善公共体育教学实效偏低与体育资源匮乏现象,拓展更广阔的学生学习空间[2]。

1.2培养学生体育实践能力

传统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模式并无新意可言,教学过程枯燥乏味,教学质量偏低问题都在严重困扰公共体育课教学的开展,学生对公共体育课程感受缺乏兴趣,更无法谈及学习自觉性。然而对于俱乐部教学模式来说,这些因素都能够轻松避免并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实践能力。具体表现在:其一,俱乐部教学模式将选择的权利充分移交给学生自身,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择面被拓宽,使得学生主体性得到充分满足、学习兴趣明显提升;其二,俱乐部教学模式所提供的教学内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体育学习要求,对整体实践能力的提升作用显著。

1.3课内课外得以巧妙融合

从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应用实践情况来看,“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是其应用的典型方式。将课内学习的理论知识与课外学习的实践内容充分融合,展现出公共体育教学模式的内在价值,发挥出公共体育课程内外融合的优势,一举多得。课内课外的巧妙融合,为拓展公共体育教学实效性提供保障。

2公共体育教学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具体途径

2.1高度关注俱乐部教学内在价值

俱乐部教学模式在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中的应用,学校自身及领导的正确认知对于该教学模式的推广作用显著。因此,想要在公共体育教学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在关注度与认知层面:首先,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应该从资金、政策以及设备层面有所倾斜,保证俱乐部教学模式在公共体育教学中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的支撑,确保硬性条件的完整度;其次,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学校充分结合体育项目的发展目标及特点,制定有关于俱乐部教学模式的相关计划与管理计划内容,最终为这种模式提供相关规范,确保管理效率的全面提升;最后,转变学校及领导者对于俱乐部教学模式的认知,不仅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关注度,也应该适当地关注目标的制定与合理的管理,最大限度挖掘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内在价值[3]。

2.2协调俱乐部教学组织工作开展

俱乐部教学模式在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中的应用与实施,凭借自身新颖的教学方式、灵活多变的组织形式打破了传统公共体育教学的限制,突破常规,巨大教学优越性表露无遗。高校公共体育教学协调俱乐部教学组织工作,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对于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则可以在公共体育教学当中渗透俱乐部教学模式,以大班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可以大致了解俱乐部教学模式的相关理论内容。当学生对于俱乐部教学理论知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与掌握之后,则可以循序渐进,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爱好选择课程开展俱乐部教学;其二,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环境所提供的便捷性内容,让学生在参与公共体育课时自主选择俱乐部教学活动的参与内容,根据学生的报名信息学校可以协调组织与安排,更好地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服务,保证教学过程更有层次,教学实效全面提升;其三,俱乐部教学模式可设置多等级教学班级,例如设置基础班、提高班与高级班,然后针对性地做好资源与师资配置,学生具有充分自主权,依据自身喜好选择班级与教师[4]。

2.3以科学的教学方法实施俱乐部教学

科学的教学方法是俱乐部教学有别于其他传统体育教学方式的根本内容,特别是对于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的融入与实施过程更依赖于科学的教学方法的支撑。通常情况下,笔者认为科学教学方法可以被分类为学生自主学习、群体讨论学习与小学合作学习等几种类型。俱乐部教学模式实际上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表现自我的平台,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可以充分发挥自主作用,掌握学习步骤与学习目标,自主参与到俱乐部教学实践当中。因此,这一过程则需要教师发挥引导作用,做好组织与管理工作,避免俱乐部教学出现混乱局面。例如,在日常工作管理中,教师可以执行“轮流管理制”,让学生轮流自觉进行日常管理,这些管理当中包括课前的准备工作与课后的总结工作等,以此种方式来增强学生对于公共体育学习的兴趣,强化自身实践能力。又如,在学校组织日常比赛活动时,可以安排学生做好整个赛事的调度与人员安排,为学生提供锻炼途径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推动学生创新发展[5]。

2.4建立健全俱乐部教学评价体系

建立健全俱乐部教学评价体系,是对俱乐部教学模式融入到公共体育教学中实施效果与价值的一次全新评价。具体评价体系的建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教师应该强化指导与评价。俱乐部教学模式虽然十分关注学生在其中所展现出的主体地位,但实际上并非教师撒手不管,而是让学生可以在这种实践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自我实践。当然,一旦在俱乐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还是应该做好指导工作,必要的点拨十分重要;其二,确保评价体系的规范性。为验证俱乐部教学模式所展现出的内在价值,要求评价的全过程要灵活、多变、全面,保证评价内容精准高效,真正推动学生进步并感受俱乐部教学模式在公共体育课当中的实施价值。

作者:付忠虎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永红.论公共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案——以韶关学院为例[J].运动,2011(8):1-3.

[2]张原平.俱乐部教学在高职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探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1(22):169-170.

[3]宋忠良.高校实施“课内外一体化”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困境与对策[J].体育科技,2014(1):121-122.

[4]管勇生,王宏涛,金成全,等.高校公共体育课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的研究——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例[J].四川体育科学,2013(5):101-104.

[5]刘彦.俱乐部教学在高职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6(15):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