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6 03:28:16

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互联网+”教学为体育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教师可以使用视频、文字、图形等多媒体软件来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本文通过对目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所存在主要问题的分析,重点探讨了“互联网+”教学多元化融合型大学体育教学新模式的构建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教学;大学体育;教学模式

2020年10月29日,党的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后简称《建议》)。《建议》强调“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充分体现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顶层设计意图,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然而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我们一直都在实践和进行中,但都进展不大,所以现阶段如何切实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社会,是我们教育的重要课题和主题。本研究认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就在于“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应用,“互联网+”教学不仅改变了教师自我探索的传统教学方法,而且还通过运用科学技术提升了教学质量,使教学氛围更融洽。

1“互联网+”教学大学体育教学新模式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学生经常会碰到许多问题,比如,教师的示范太快没看清楚,或者示范不是很标准,对动作很难定型;教师讲的动作始终理解不了,无法进行肌肉记忆;在上课时由于课上人太多,练习机会少想课下练习,但是又不知道怎么练习;想课余时间练习时,又没搭档等。这是由于一直以来大学体育课程的模式都是一成不变的,教师示范讲授,学生自己练习,完全依托教师的水准,体育教学的质量低下,技能差的学生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高校体育教师们找到了新办法,打造了“互联网+”教学大学体育教育新模式。“互联网+”教学是当今科学与技术持续发展网络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是基于教学的生成本质和人文价值追求,适应、激发和融通互联网的属性、功能尤其是互联网思维,在两者的相互渗透、深度融合、双重双向一体化超越中,实现教学在互联网中的恰切呈现,以及互联网在教学中的合理展现[1]。

2“互联网+”教学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2.1促进教师和学生获取体育知识信息的便捷和与时俱进

互联网涉及所有领域的专业知识,不管是理论数据、视频,还是音频资料,都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在如今大学体育教育中,对教师的资历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教师学习最新的知识,还需要了解最新的形式。也就是说,教师在教授学生动作技术时不能一味地教授原来的动作,要对自己的知识革新,要了解这个动作技术在现如今有何改变,根据变化再去教学;同时教师也要了解当今的体育形势,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学生需要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学生兴趣多样化,好奇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想要了解的体育知识信息也越来越多,或许有些知识信息教师也不能解答,那么这时候“互联网+”的海量数据就会带来良好的效果。比如学生及学生资源共享、学校及学校资源共享、国家与社区、学校资源同步等。网络资源的丰富和便利,让教师教授不再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唯一渠道,因此体育教育既可在课堂上发生,也可以在互联网上发生[2]。

2.2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转变学生对体育课的厌烦心理

在大学中,过去体育教师总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盲目地灌输各种体育知识,直到讲解、演示到练习,最后到考查,一成不变,每种运动都在重复这种方式,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对体育课产生厌烦,提不起兴趣。学生要是没了兴趣,那么这堂课的效率就会非常低,更别说技能的掌握和身体素质的提升,以及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但是,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将持续创造各种类型的实时和交互式应用软件,也将丰富人们在通讯应用平台学习交流的体验和选择,教师可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平台,建立自由环境,学生参与网络教育,形成良好的教育环境互动。在课上,教师利用平台辅助教学,创设新颖的环境,拓宽视角,利用新型的网络仪器设备,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体验运动感觉;课后,用软件来回答学生们的疑惑,加深学生们对教学内容的印象,提升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

2.3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使体育教学高效化

对于教师来说,在“互联网+”教学驱动下,首先,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交理论数据和音频、视频课题,还可以为自己制作多种多样的课件和“微课”,并运用到教学中。其次,可以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展开课题问卷教学,搜集和调查教学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计划。这样不仅能使学生活跃起来,提升教学质量,还对体育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在目前,教师要有更加完善的知识结构和全面的教学能力,比如录像制作和播放、新型软件使用、网络知识搜索以及利用现代化技术等方面的能力。“互联网+”时代还能将多种教育方法,科学有效地引入大学体育教育中。例如,教学领域中的微课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为个别学生进行特定的教学,而且可以面向全体学生展开统一教学,通过运用不同类型的教学软件、依托网络做出科学的决策,通过网络分析数据,获取有效的指导方法,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使体育教学高效化。

2.4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感情

在体育课上,经常看到学生只要看到教师就拘谨,学习动作就紧张,与教师隔得越远越自在,但是纠正有些动作的时候往往需要近距离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互联网+”教学不仅在体育和文化知识方面有较好的体现,而且在信息沟通方面,也能使教师及时理解学生和学生生活的其他方面,同时也能积极、热情地照顾学生,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

3“互联网+”教学大学体育教学新模式的构建

大学体育教学是高校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只有学生身体健康,才能有能力去干其他事情,才能为国家效力。所以国家要强,必须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学生体质要强健,大学的体育教育必须要加强。然而,大学体育教育要更强,就关乎体育教学的创新。体育教学的创新要与时代相呼应,紧跟时代步伐,特别是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和环境不断变化的时代,更要不断地创新和加速。经过近年来高校体育教学的实践探索,构建“互联网+”教学大学体育教学新模式,具体可分为“互联网+”远程学习型和“互联网+”辅助学习型两种。

3.1“互联网+”教学远程学习型

大学体育教学主要包括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课内学习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学习,课外学习是指通过课外活动将课内学习的知识内化的学习过程。而“互联网+”远程学习型教学是针对突发情况下的一种互联网与体育相融合的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它的特点是教师与学生不是现实中的面对面教授,而是通过虚拟网络联系。可以避免因突发情况而发生停课现象,同时也可避免教师因需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进行培训而停课或者换教师时,使学生不适应的现象。根据其特点,主要有以下设计。3.1.1课内学习设计在上课之前,教师将本节课教学内容、技术动作的讲解视频和各种规范的技术动作示范视频发送到互联网平台上,让学生提前预习。平台设置浏览痕迹,通过浏览痕迹从而记录每个学生学习状况。在课堂教学中,由于是远程教学,教师利用软件的视频功能和麦克风功能进行教学,讲授技术动作、示范技术动作,并通过预习与学生交流讨论技术动作的重难点。学生对本节课教学内容有一定的掌握后,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环境布置练习内容。由于受到场地和其他因素的限制,课中练习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分成有场地限制的练习和没有场地限制的练习、基础差的学生练习和基础好的学生的练习。以羽毛球教学为例:场地限制的练习内容可以布置为高远球挥拍100次,发球挥拍100次,正反手颠球20分钟,跳绳3分钟和学习一个新动作的徒手动作练习;没有场地限制的练习内容可以布置为热身10分钟、步法移动3组,练习一个新的技术动作,由同伴丢球或者发球来练习等。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在练习结束部分将练习动作拍视频提交给教师,由教师再进行指导,纠正错误动作。3.1.2课外学习设计熟练掌握技术动作,仅对一门课的课内学习是不够的,通常还需通过课外学习来消化知识。在课外学习设计上,教师可以用软件布置作业,让学生进行体育比赛,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培养学生的体育习惯,为终身学习打基础。课外作业的完成情况可通过打卡或者反馈录制的视频来完成。教师布置作业后,学生可以根据教师布置的作业在平台上打卡,如打卡的地点是在哪个运动场所,平均心率是多少,截图发送。学生还可以和同伴组队去进行竞赛,拍摄竞赛或者练习视频反馈到平台上,教师查收。这样学生不仅有锻炼的动力和激情,教师也能监督学生锻炼,掌握学生的运动情况,教师和学生共同促进体质的提升和运动技能的掌握。

3.2“互联网+”教学辅助学习型

“互联网+”教学辅助学习型是指利用互联网的资源优势来辅助体育教学的一种课内和课外的学习方式。它的特点是学生与教师面对面教学,但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辅助上课内容。它的作用主要是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形象地理解技术要领,从而学习效率更高。根据其特点,主要有以下设计。3.2.1课内学习设计资源的收集是“互联网+”的一大优势,课前教师通过收集大量的教学资源,制作微课视频和PPT教学课件。在课程教学中,教师按照三步教学法进行教学,宣布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基本部分包括:讲解、示范、练习、纠正错误、竞赛等。结束部分包括:总结、师生再见等。在教学过程中,基本部分就可进行“互联网+”辅助教学,如讲解部分,教师可以通过制作的PPT来辅助教学,利用互联网资源创设情境,讲解技术动作的要领和作用,让学生在这种情景中去学习动作,培养学生的技能和精神。在排球运动教学中,就可以通过课堂导入播放中国女排比赛,让学生们学习运动员们在比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和在训练场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心理层面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示范部分:教师利用微课收集标准示范技术动作给学生观看学习,学生观看后对动作的理解更加清晰,从而减少错误动作。练习部分:随着科学的进步,VR技术的发明,对体育教学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利用VR技术,让学生在虚拟的情景下体验正确的技术动作要领,仿真学习,并将这种体验运用到实践中,从而形成正确的动作定型。3.2.2课外学习设计体育教学的课外学习就是指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练习和竞赛的过程。在体育课上,教师由于课堂时间不够会布置课后作业,然而对于那些不自觉的学生,往往就不会去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学校或者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如设计贴身的电子设备记录每个学生运动情况,这种记录可以直接传入教师电子设备。同时,学生在课外练习中也有可能出现找不到搭档,一个人不能组队而放弃竞赛的,或者不确定有没有场地而差一点动力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手机上或者手表软件上设计一种功能,在学生想要练习却没有同伴的时候,通过APP发出申请组队信号,同一时间发出信号的同学可以组队一起练习或者竞赛;在学生不确定有没有场地而练习动力不足时,也可通过互联网查看学校或者最近区域运动场所的使用情况,然后选择练习。

4结论

“互联网+”教学不再是一种虚拟的现象,它已成为一种实际运用的模式,并且它也确实带来了实践成果。它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提升了教学质量,还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使学校和国家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信息同步,各方面全面协调、共同进步,但是,同时也存在许多挑战,如资金的投入、思想的转变、教师的认可等,所以要在大学全面实施“互联网+”教学体育教学新模式,还需社会、学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引进新的教学内容,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吸引学生们的关注,让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大学的体育教学的质量,解决突发情况下的体育教学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广君.“互联网+教学”的融合与超越[J].教育研究,2016,37(06):12-14.

[2]肖尔盾.“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混合学习模式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7(10):123-129.

作者:周之昊 欧阳志萍 胡蓉 黎江城 何中举 刘海涛 单位: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