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生态下大学体育课堂研究

时间:2022-07-09 08:47:25

体育课堂生态下大学体育课堂研究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质量及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现代化人才具有更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体育教育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基本内涵,论述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的发展现状,继而提出高校体育课堂创新构建的意义及策略。

关键词: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研究

生态教育理念是当下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我国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教育生态学理念应运而生。体育教育生态化是体育教学与生态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将促进高等院校体育教学的全面化、科学化的发展,为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改革提供新的方向。因此,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创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及意义。

一、体育课堂生态化的基本内涵

高等院校体育课堂的生态化发展,是指教师在体育课程教学之中,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充分的利用各种教育资源,营造积极且健康的教育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将更多的运用协同理论、均衡理论等作为教学指引,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及学习需求制定出相应的体育教育目标,注重师生互动及教学环境的优化发展。体育课堂生态化理念的提出及实施,将有助于解决传统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活动的良性发展。

二、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发展现状

1、体育教学形式滞后。现阶段,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学形式较为滞后,体育课堂模式仍以技能学习为主,通过具有统一性的考核标准,评定学生的体育能力提升效果及学生成果。因此,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学活动存在教学理念与教育新模式相互脱节的问题。部分高等院校开始实施学生自主选课的模式,但在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过程中,忽视了学生体育技能的掌握,学生缺少终身体育学习的自主意识。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中,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及评价方式的滞后,成为限制学生体育综合素养全方位提高的重要因素。2、学生主体地位缺失。我国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学生在学习之中的主体地位并未充分发挥。首先,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知识被动接受的地位,教师作为体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将体育知识灌输给学生,限制了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次,高等院校体育教育工作的教学工作开展,较少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兴趣爱好及基础能力,具有普遍性的教学内容,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体育学习需求,体育教学活动之中,缺少多阶学习、自主学习等教学活动。3、教育环境建设不足。高校体育教育环境的建设,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及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基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及校园环境的影响,体育教育环境的建设,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能力。现阶段,高等院校普遍缺少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意识,教师在教学中对于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的运用效果较低。高等院校的办学经费受限,在体育设施及场馆等方面的完善建设,与体育教育发达国家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无法切实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4、校园体育文化匮乏。高校体育生态化教学活动中,校园体育文化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构建的重点,将直接影响高等院校体育教学的价值取向、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在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之下,高等院校课程的设置,主要针对文化教育及专业能力,体育教育活动为文化教育内容的附属。因此,高等院校缺少校园体育文化环境建设的意识,尚未形成具有趣味性、针对性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

三、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构建意义

1、满足学生体育需求。体育教学活动是满足学生合理运动需求,促进当代青年大学生养成体育行为自觉的重要路径。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求在理论及实践层面中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体育实践活动,实现对学生能力及综合素养的全面塑造,促进学生的自由成长及发展。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活动,重点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重视对于学生生命价值的关怀,满足大学生的发展需求,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大学生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发展。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将有助于在人文生态教育环境之中,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提高学生身体的健康水平,树立团结友爱、自我提升的积极意识。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具有较强的人文性,是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现阶段,知识经济发展时期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及综合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大学生借助体育教学活动,将有效的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实现健身、娱乐、健全人格的主要目标。教育现代化改革发展之下,体育教学活动成为现代教育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有利于健全大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适应经济现代化的发展。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涉及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统一,需要基于身体发展、认知发展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培养,结合经济现代化建设对于人才能力的要求,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增强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竞争能力。3、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将切实提高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学质量。首先,通过各种体育活动,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借助训练、比赛等模式,满足学生对于增强体质、促进生理机能健康化的重要路径。其次,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建设,将重视人文教育与体育教学的结合,通过体育教学活动,帮助学生体验及感悟体育精神内涵,充分弘扬体育精神文明,帮助学生建造丰富、健康的精神世界及思想道德品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质量。例如,团队合作精神、拼搏奋斗精神等。最后,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活动,将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社交平台,满足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的需求。

四、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构建策略

1、创新生态化体育教学理念。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建设,需要高等院校创新体育生态化教学理念,实现体育教育价值观在生态教育环境下的形成及发展。高等院校生态化的体育教学活动,应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学课程的开发,构建和谐统一的体育教学模式。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及身体素质,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及科学性的教学模式。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的大学体育课堂建设,应充分贯彻落实生态化的体育教学理念,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根本的教学目标,最大程度满足学生自然发展规律,保证体育专业教学完整性,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的可持续性发展。2、打造生态化体育教学课程。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建设,需要构建具有生态化的课程体系。首先,高等院校应将专业理论知识、终生体育意识等观念,结合至体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工作之中。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制定出具有不同侧重方向的课程体系。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重视体育教学的实践性,通过设计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结合。其次,高等院校的体育课程评价体系,应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基础的价值取向,转变传统评级的评价方式,针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学习需求,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3、塑造生态化校园体育文化。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是体育课堂生态视角下大学体育课堂构建的重要基础。首先,高等院校可充分借助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校园报刊等传媒方式,向学生传播积极健康的体育文化内容,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体育运动的热情及积极性。其次,高等院校应进一步推进相关的政策制度落实,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开展进行监督及评价,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规范化发展。最后,高等院校应定期组织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促使学生在浓厚的体育生态文化环境中,掌握体育知识与技巧,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例如,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等。

教育生态化视域下,传统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忽视了学生的体育素养及综合素质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及效率亟待提高。基于体育课堂生态视角大学体育课堂构建,将充分尊重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大学生的健康、持续性发展,满足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因此,高等院校应积极创新体育生态化教育的理念及方式,营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及文化氛围,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的发展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汪波,周学荣,李慧萌.“阳光体育运动”视角下大学体育课程设置的困惑与反思[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4,(05).

[2]徐伟,姚蕾,彭庆文,张胜影.新形势下大学体育课程改革问题探讨与发展路径———“2016全国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的省思[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05).

[3]张昕,陈芳芳,李鹏飞.生态文明观视角下大连市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可持续发展研究[J].大连大学学报,2015,(06).

作者:夏宏武 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