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篮球基本功练习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20 09:48:09

大学体育篮球基本功练习策略探讨

一直以来,在众多的体育运动之中,篮球都是广大青少年十分喜爱的运动形式,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高质量的篮球课堂教学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够较好的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给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但是从当前的大学体育篮球教学情况来看,教学模式较为传统,对于学生篮球基本功的重视程度不够,长期处于这样的教学模式之下,学生的篮球基本功很难得到有效的提升。因此,作为大学体育教师,在进行篮球课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强度,将篮球基本功重视起来,并且让学生明白,要想提升篮球技巧,必须从练习基本功开始,以不断提高篮球技能。本文就来谈一谈在大学体育课堂篮球基本功练习的方法[2]。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篮球基本功的主要内容

篮球是一项综合性的体育运动,需要调动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因此在进行篮球基本功训练的过程中,应该针对每一项基本功进行全面系统的练习,这样才能起到预期的训练作用。因此,在分析大学体育课堂篮球基本功练习策略之前,首先有必要对篮球基本功的内容进行简要阐述,以便在进行练习的过程中明确具体的训练内容。一般来讲,大学体育课堂篮球基本功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手部基本功。篮球是一种以手部基本功为主的运动,因此在基本功练习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手部基本功的训练,手部基本功一般来讲就是运球过程中的手感。因为在篮球运动中,无论是运球、带球还是传球,都需要手部具有一定基本功,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运动质量。可以说,篮球运动中,手部基本功将直接影响篮球运动的整体质量,通常情况下,手部的基本功可以通过大量的运球和传球,进而培养一定的篮球手感来训练[3]。(二)腿部基本功。除了手部基本功之外,在大学体育篮球运动之中,腿部基本功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篮球运动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进行奔跑和跳跃,并且绝大多数的篮球基本动作都是以腿部为支撑,也是以腿部动作为基础的。比如说在进攻动作之中,运动员需要以手部运球动作为基础,配合灵活多变的腿部动作,来突破对方的防守,实现对篮球的灵活控制,进而达到进攻得分的目的。在防守的过程中,也需要篮球运动员具有灵活的腿部基本功,能够根据进攻运动员的脚步,及时了解和判断出进攻的方向,尽力阻止对方进攻,从而达到防守的目的。一般来讲,大学体育篮球课中腿部基本功练习的方式有折返跑、变速跑以及后退跑等形式。(三)眼部基本功。在当前的大学体育篮球教学过程中,很少会有体育教师专门针对眼部基本功对学生进行训练,然而在实际的篮球运动中,眼部基本功与手部和腿部基本功同样重要。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环节,都需要通过眼睛来判断,进攻的路线,对手可能从哪些方面进攻等等,都需要通过对手的动作加以判断,除此之外,篮球是一项需要团队配合的运动,在相互配合的过程中,也需要具备较强的眼部基本功,及时找准队友所在的方位,然后进行下一步的运动打算[4]。例如:在传球的时候,想把球传给自己的队友,那么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个眼神向自己的队友传达想要传球给他的信息,队友领会后接球,这里就需要用到眼部基本功。眼部基本功需要长时间的锻炼与培养,体现的是队友之间的默契度,以便在比赛中能够更好地配合。

二大学体育课堂篮球基本功的练习策略分析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在篮球运动中,各项基本功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基本功的训练应该采取一定的科学策略,不能随意进行,否则起不到预期的练习作用。在之前的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老师对于基本功练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所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篮球基本功的练习:(一)进行大量的控球技术练习。在篮球运动中,控球是非常核心的技术,不管是哪个位置的球员,良好的控球技术都是保证高质量运动的关键因素。而控球技术也是最难训练的,需要调动身体的多个器官,并且应该具有较强的手部和腿部基本功,只有熟练的掌握篮球的控球技术,才能更好的实现进攻得分。因此,对控球技术的练习,可以有效提升运动员的腿部和手部基本功,对于眼部基本功的练习也能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在大学体育篮球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手部持球、胯下运球等方式训练运动员的控球技巧。比如胯下运球过程中,老师应该指导大学生降低身体重心,运用前后交叉的方式不断的运球,一直练习到大学生可以在眼光直视前方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进行交叉运球。(二)进行科学的投篮练习。投篮是篮球运动中的关键技术,也是得分的重要保障,之前所有的运球和进攻技术,都是为了最后的投篮得分做铺垫,因此,投篮技术的练习对于大学篮球教学来讲也是至关重要的。有的观点认为,投篮不需要经过练习,只要根据运动员自身的习惯即可,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投篮的动作应该尽量标准化,手臂在身体的上前方,将篮球托住,以能够自然屈伸为标准,上臂和前臂之间成九十度角,同时手腕应该尽量同上臂保持平行,然后以脚掌作为支撑,通过全身的力量将篮球投出,并且应该使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老师应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督促学生用标准的动作进行大量投篮练习,直到掌握投篮的基本技巧和发力方式,形成良好的投篮手感,从而有效提升投篮的准确度。如果有必要的话,老师还可以将投篮动作进行分解,让学生充分把握每个动作的要领,进而养成标准的投篮习惯[5]。(三)加强眼部基本功的练习。眼部基本功常常被老师与学生所忽视,其实眼部基本功在篮球运动中作用重大。在进攻、防守等等关键环节都是需要用到眼部基本功的,在篮球运动中,运动员要具备灵活的眼神,对于对方队员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应该看到,然后判断接下来该做什么,队友之间传球配合的时候,眼部基本功也有重要的用途,能够达到队友之间密切配合的目的,进而更好的完成比赛。眼部基本功不像其他的基本功通过一系列练习就能够达到目标的,眼部基本功更多的是需要学生自己去体会,积累经验,与队友培养默契,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体会才能达成的。老师在这其中只起到启发与提醒的作用,让学生对眼部基本功重视起来,让学生不断提升技巧。

综上所述,在大学体育课堂篮球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对学生篮球基本功的练习给予足够重视,不断创新和改进练习形式,加大控球技术和投篮技术的练习强度,重视眼部基本功的练习,夯实学生的手部、腿部和眼部基本功,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篮球技术的基本要领,促进篮球教学质量不断提升[6]。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改变传统不利于教学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尤其是基本功练习的方式更应该改进,不断达到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盛昌繁,于淑君.第七届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成绩分析--以临沂大学为例[J].临沂大学学报,2015,(4):66-71.

[2]张博.重视篮球基本功训练提高大学生运动技能[J].当代体育科技,2015,(4):58,60.

[3]徐延林.影响大学生篮球裁判员准确执裁的因素与对策研究—以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7,(24):230-231.

[4]鹏威,马蕊,常旭,等.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手上基本功训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17):84-85.

[5]向导,易黎.浅析重庆市高校学生篮球裁判现状及建议—以长江师范学院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5,(4):253-254.

[6]邵景钰,汪冉.初中体育教学中引入素质拓展训练的可行性分析[J].才智,2014,7(13):100.

作者:王锴 单位:廊坊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