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实践平台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3-19 09:28:25

大学体育实践平台可行性研究

摘要:现今,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然而,要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们需要在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平台建设的模式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本研究主要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与学生实践平台建设情况为对象,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逻辑分析法对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延伸与学生实践平台建设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本文主要的研究结论如下:(1)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延伸到学生的社会实践课程中是非常必要可行的。(2)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平台,改善了现有体育教学模式中实践平台不够,学生参与实践机会少的问题。

关键词:体育课程;社会实践;学生;平台建设;研究

近几年来,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使得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应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式,高校必须更加注重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里提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1]。”而向慧萍[2]说:“所谓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指在校大学生通过与社会环境的交互作用,接受和树立社会观念、价值、规范的一种教育形式。孙楚航在《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式的一种尝试一开展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的探索与思考》[3]中提出:“大学生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新模式。”尽管高校对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的培养目标、教学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的深入的研究,但对于把体育课程的教学加入到学生实践中的研究还甚少。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等国家机关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问题尤为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推动高校教育改革,从而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4]。本文旨在将大学体育课程加入到学生实践平台建设中,这样不仅使学生们培养自己的体育爱好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实践能力。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本课题的研究对象为大学生的体育课程教学的延伸与学生实践平台建设如何有效的的结合起来。主要是对现有的大学生实践平台的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优点进行归纳总结,结合自身的实际体验情况,随机的对各大高校中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关于将体育课程延伸到大学生实践平台上的可行性进行问卷调查。总结出有效的培养模式,预建立一个新型的学生实践平台。(二)研究方法。本课题采取问卷调查法、逻辑分析法和文献查阅法对其可行性进行研究,主要针对教育改革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培养的要求以及我们所设想的将体育教学课程加入学生实践平台这两方面制定学生问卷。1.文献查阅法。本文的内容主要涉及到大学生的体育教育课程培养机制、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的创新性建设、以及如何培养新时期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等,所以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的文献资料,对本文的研究内容有个初步的了解。2.问卷调查法。本文问卷内容的设计和编制是根据现有的实际情况和前期调研分析基础上,通过多次反复修改后确定初稿,经12位教授对该问卷进行了评测,根据各教授的意见对该问卷进行修改后最终确定问卷调查稿。问卷的评价结果见表1。从问卷的评测结果来看,该问卷的内容和设计合理可行,具有有效性并且比较适合作为本课题的可行性研究。整个问卷的内容主要是对学生体育课程教学和学生实践课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提出二者的有效结合是否可行、以及认为应该讲那种体育课程加入到学生实践课程中等。整个问卷共设定20个问题,在哈尔滨市各大学随机发放500分问卷进行调查,回收问卷476份,回收率为95.2%,其中有效的问卷共448分,有效率为89.6%。3.逻辑分析法。通过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资料与事实进行逻辑思辨,并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运用演绎与归纳的方法得出本研究的结论。

二结果与分析

(一)文献查阅的结果分析。目前大学生实践存在的问题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式创新探索》[5-6]中提出的观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实践平台不够、实践模式单一、实践课题缺少专业性、考核机制不完善等。而袁媛则认为其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高校本身的问题、实践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脱节、实验经费不足等。国内的这些问题再国外也同样存在,如HanS等[7]人也对其研究过。当前,大学生的体育教育课程存在的问题概括为以下几点:体育课程缺乏科学化、系统化、体育课程的上课模式单一、考核方式不具体[8]。DuanJZ[9-10]对大学体育教学问题也用研究。(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大学生认为在当下实践课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形式化严重得不到切实提高、创新性不强、时间不充分、内容形式单一化等,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6.3%的学生希望将体育课程加入实践中,18.6%创新性不强,如图1所示。

三讨论

通过文献资料的阅读,我们对国内外大学生体育课程的教学情况与学生实践平台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学生的体育课程缺乏科学化、系统化、体育课程的上课模式单一;学生实践课程实践平台不够、实践课题缺少专业性等。正如YuanY对中国的学生实践课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提出的观点一致。通过调查问卷的结果得出结论: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延伸到学生的社会实践课程中是非常必要可行的。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平台,改善了现有体育教学模式中实践平台不够,学生参与实践机会少的问题。因此本课题对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延伸与学生实践平台建设的研究是可行的,为高校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提供了可行性。

参考文献

[1]廖曰文.确保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参加社会实践[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111-115.

[2]向慧萍.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问题探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8):32-33.

[3]LuoGL,Hui-MinQU.Theproblemsandimprovingmeasuresofcollegestudents'socialpracticeinShandongprovince[J].JournalofQingdaoUniversityofScience&Technology,2013.

[4]肖晶晶.构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太极”模式研究[D].长江大学,2014.

[5]李贝.浅论社会实践和大学生职业规划[J].教育现代化,2016,3(20):131-132.

[6]袁媛.刍议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模式及存在问题[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09,4(1):31-32.

[7]HanS.ReflectiononCurriculumandTeachingReformofCollegePhysicalEducation[J].JournalofJingdezhenCollege,2011.

[8]何啸轩.当前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长江丛刊,2016(34):212-212.

[9]DuanJZ.Analysisofissuesincollegephysicaleducationcurriculumreform[J].JournalofPhysicalEducation,2006.

[10]YuanY,YangY.SocialPracticeofChineseCollegeStudents:ThePresentSituation,Problems,andSolutions[J].icssr-14,2014,30(11):55-57.

作者:王国娇 单位:潍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