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时间:2022-04-10 10:33:44

大学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在不断深入,大学体育的教学模式丰富起来。以俱乐部教学模式进行的大学体育应运而生,并显示出独特优势,然而也存在发展的不足之处。该文在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践基础上,通过分析总结其发展中的问题,认识到大学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并相应地提出可行的具体措施与策略。

关键词:大学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开发利用

教育部印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第二十条“因时因地制宜利用和开发各种课程资源是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1]。体育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体育的俱乐部课程资源还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宝库。而各俱乐部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着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性和课程内容的丰富性。

1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

体育课程资源是一切能够支持和拓展体育课程功能的事物的总称,包括教师、学生、教材以及学校、家庭和社区中,对实现体育课程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各种资源[4]。大学体育中的俱乐部教学模式均以单独运动项目进行课程设计、实施和评价,如:篮球俱乐部、瑜伽俱乐部、武术俱乐部等等课程。各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是大学体育教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与体育教学资源保持着一致性。合理开发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并加以利用,有利于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性和课程内容的丰富性,从而深化教学改革。

2大学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具体措施

2.1俱乐部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利用

2.1.1对竞技运动项目进行改造

俱乐部课程内容可以通过对竞技运动项目改造进行建设。根据《课程标准》的精神,遵循科学的健身原理和体育运动规律,充分研究竞技运动项目的可操作性、可接受性以及教育性,对其进行降低难度、简化技术结构、修改运动规则以及场地器材规格等方面的处理,使加工改造后的运动项目适合学生身心发展、富有趣味性与健身价值。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课程内容的专项化和正规化,更多地发展利用项目的娱乐性与教育性特点。

2.1.2对民族民间体育活动进行开发利用

俱乐部课程可以结合地方特色运动项目,特别是少数民族运动项目,经过筛选,合理地改造,整理出完成的体系,引进大学体育俱乐部课程中,建设成特色俱乐部课程[5]。例如海南黎族的“竹竿舞”“打柴舞”“舂米舞”以及海南的木球等项目,这样,既能丰富俱乐部课程内容,又使民族民间运动项目得以发展与推广,使学校体育更具特色。

2.2俱乐部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

2.2.1教师资源的开发利用

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中起主导作用。体育老师具有相应俱乐部课程的丰富科学知识;同时了解学生生理、心理特征,能够针对不同基础学生给予正确的指导,对道德、品质给予正确的引导与培养。在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要为体育教师创造良好的进修条件,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适应课程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俱乐部课程人力资源的主力军作用。另外,教职工在宣传、激励、支持配合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重视其他教职工资源开发过程。

2.2.2学生资源的开发利用

学生是俱乐部课程目标实现的主体,具有丰富的资源与发展潜力,应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引导与培养。在俱乐部课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给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使其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如选拔俱乐部特长生担任老师的教学助手,发挥主体参与作用,帮助教师进行课堂组织管理,保护、帮助与辅导其他同学等。

2.2.3师生关系资源的开发利用

体育俱乐部课程教学活动中,师生关系对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潜在影响。融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师生在认知和情感方面的交流,可强化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精神,并可提高课堂凝聚力。这些既是保证教师积极开展俱乐部教学工作、学生积极接受指导以及参与课内外俱乐部活动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俱乐部课程的重要资源之一。首先,教师要能够理解与尊重学生、真诚与平等地对待学生。认识到学生在价值取向、思维方式与情感体验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差异,并欣赏学生的优点,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不能“唯我独尊”;其次,体育教师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合理运用体育教师的独特人格魅力,维护教师权威。体育教师充分利用“人格感召”,就能形成牢固、持久的良好师生关系。

2.3课外俱乐部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学生的课外时间比较多,课外俱乐部活动具有课堂教学过程中无法比拟的独特功能。它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对学生产生潜在的重要影响,比如陶冶情操、培养兴趣,增强创造力等[5]。而在开发课外俱乐部课程资源时,学生是俱乐部课外活动的主角,教师服务与指导学生成立机构、自我管理、规划与落实,防止放任自由;另外,需要发挥校团委、学生会、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调动学生的自主性,自我组织实施各俱乐部的活动。

2.4教学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

俱乐部的教学环境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然而教学环境资源的教育功能往往容易受到忽视,因此需要加强相应运动项目的名人肖像、冠军壁画、警句格言、雕塑等的布置,这样可提升教学环境的趣味性,营造出运动氛围,以激发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另外,场地、器材都是影响课程资源有效开发和利用的因素之一。

3大学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策略

3.1强化体育教师俱乐部课程资源开发利用意识

体育教师是俱乐部课程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重要课程资源。由于对俱乐部课程资源的研究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各俱乐部项目教师对课程资源的认识程度层次不一。因此,学校需要重视体育教师资源,为体育教师参与课程资源的培训提供机会与条件。

3.2因地制宜,开发符合本校的俱乐部课程资源

学校需要根据自身办学理念以及所在地的地理、人文历史等环境条件,展现地方风貌,体现文化特色,服务于地方、社会的人才需求,办出特色课程;并结合本校教师、学生等特点,优化课程结构,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俱乐部课程资源,贯彻与落实新课程改革提出的“国家、地方和学校”三位一体的课程管理新理念。

3.3推进俱乐部课程资源半商业化发展

学校俱乐部课程资源在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的基础上,可以采用收费形式对外开放。开发出来的丰富多彩的俱乐部项目,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对校内校外的健身人群进行优惠有偿开放,有利于募集更多经费,从而保障俱乐部课程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学校俱乐部课程资源对外开放过程中,需要建立较为完善的经费管理制度。另外,实行学校俱乐部课程与相关企业合作,共享场地、器材、人力等资源,或者优惠补偿等方式,配合开展教学、竞赛、实践等活动。

4结语与建议

4.1结语

开发利用俱乐部课程资源的深度与广度,对丰富课程内容、灵活教学组织方式等产生直接影响。许多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程资源认识还不够全面和系统,需要加强认识,并培养能够根据项目特点,结合校内外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开发利用项目课程内容资源以及物资条件资源的能力。

4.2建议

(1)校院领导主管部门加强对体育俱乐部课程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支持,建立起相应的配套保障激励机制,并在实质上加大经费投入。(2)学校建立先进的网络系统,优化体育教师资源。建立各俱乐部教师数据库和高效的网络选课系统,方便学生根据学校基本要求和自身发展需要,自主选择体育俱乐部课程,从而实现人力、教学、课程等各种资源的合理流动。

作者:王悦 单位:三亚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Z].

[2]潘绍伟,于可红.学校体育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刘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D].成都体育学院,2013.

[4]裴德超.高师体育隐蔽课程促成大学生体育动机、态度养成之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5):675-677.

[5]汤晓玲,彭蕾,万宏.论体育隐性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四川体育科学,2006(1):1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