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评价下的大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04:06:12

体育教学评价下的大学体育论文

一、现行大学体育教学评价中所存在的弊端

1、由于指导大学体育教学的总思想出现偏差致使评价没有客观性。目前,很多大学体育教学仍然贯彻的是“老师是中心,课堂是中心”,其重点仍然是教授运动技能,其课堂流程基本上都是感知、认知、领会与巩固,其评价模式也基本上只是考试的形式存在,致使大学的体育教学评价成为师生为了评价而努力去完成评价,使得师生将评价当成了教与学的终极目标,当然老师的教就成了考什么就教什么,学生的学也是考什么学什么了,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缺乏必要的自主性,整个教学活动就成了按部就班的机械行为。

2、静态评价所占比例过大,缺乏对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与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方面的评价。长期以来,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受到了“技能与技术”教育思想的重大影响,强调评价的重心是体能、技能和技术,严重弱化了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生成绩的提升程度,使其评价内容显得十分片面,当然其评价结果也是片面的。

3、评价的方法与方式也存在不合理性。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的评价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静态的,主要是对学生通过学习而具有的体育能力和体育水平实现判断与评估,有利于学生的间的横向比较,而在学生学习的参与程度、主动程度、能力的提高程度等动态因素方面的评价显得缺乏,也就是说现行的体育教学评价缺乏动态评价,动态评价有利于学生本身的纵向比较。

二、如何完善当前大学体育的教学评价体系

1、进一步完善指导思想。当前体育教育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体育教育要适应以后社会的更加快速的发展,也还要很好地适应将来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就现代社会而言,体育教育已成为了人们十分重要的智力资本之一,其发展要与时俱进,放眼于将来社会的发展,使大学生能够成为具有宽阔的知识面、新颖的思维方式、科学的价值观以及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社会栋梁之材。另外,在进一步落实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也要明确科学合理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也是促进体育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体育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手段。

2、在评价体系中明确评价的主体取向。体育教学评价的过程其实质就是由评价者和被评价者一起共同建构的多元素价值判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评价者是主体,被评价都也仍然是主体,两者间不存在客体。所以,在这种主体取向的评价体系中,强调的是评价者与被评价者间的互动,还强调整个评价过程是民主的、融洽的、互动的过程,从中也体现出一种时代精神。当然,在评价过程中,还要高度重视学生间客观存在的个体差异,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努力程度以及结果的进步程度以科学的计分方法换算成得分,纳入到体育的教学评价体系中去。

3、教学评价还必须要具有发展性评价。在思想上,以往的体育教学评价也仍然具备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促进学生成长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评价往往是为了甄别优生与差生以及选拔人才,严重脱离了教学评价的初衷———促进老师自身提高、促进学生进步、完善课堂教学。因此,笔者认为体育教学评价以上的作用外,还应具备下面的几项作用:第一,反馈与调节作用。在体育教学中,老师要以合适的方式把评价结果反馈给学生,以使其能够较为全面的认识和解析自我,以促进其提高与发展。第二,展示与激励作用。将评价作为学生向老师和同学展示自我的机会与平台,鼓励学生把自身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展示出来,以此激励自我发展,使评价成为激励学生进步的有效手段,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的人格与心理。第三,反思与总结作用。学生被作为评价的主体,参与到评价过程中,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动机,使其对前期的行为进行反思与总结,从面完善将来的行为,为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打下基础。

4、教学评价具有开放性。课堂教学的过程实质就是师生间、学生间以及学生与所学内容间进行的丰富的、多向的、适当的信息联系以及交流与反馈的过程。在此期间,因为学生的创造力十分巨大,使得在课堂教学中会出现相当多的老师不可预测的种种情况。因此,现代的教学理念都要求课堂是开放的,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自主性。当然,教学评价也应该需要开放,使其具有开放性。

5、量性评价结合质性评价,心理评价结合行为评价。对体育教学评价而方,量性评价有诸多的好处,但是,它同时也将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体育课格式化和简单化了,其评价结果也往往丢失了课堂教学中最根本、最本质和最有意义的东西。就质性评价而言,它关注的是丰富而复杂的课堂教学整个过程,注重过程中学生所进行的真实而完整的展示,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认知层面,还要考察学生的行为层面。因此,笔者从发展性评价出发认为,在体育教学评价中量性评价必须要结合质性评价,其评价才会有本质性的作用,使质性评价也有一个量化或者趋势化。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最先进行的量性评价和质性评价,然后才是心理评价和行为评价。其原因就是体育的教学评价本身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判断价值的过程,其中不但有外在的、直观的、具体的一面,而且还存在内在的、间接的、抽象的一面,如果只看其中某个方面或某个量表,就很难对学生的行为和心理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当然这也使评价的难度加大了不小,但其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6、教学评价要加大对过程的评价。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教与学的过程越来越受到重视,也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精神,普遍认为求知不是结果,而是一个过程,这已成了当今教育界的共识。学生学习和探索知识是其生命和心灵过程中相当重要的过程。此外,体育教学的目标则是促进学生将本学科的知识与其他学科的知识进行重组,从而融会贯通,最后形成自己的创造能力。当然这也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精神之所在。教学评价是大学体育课的重要环节,既能评价教学效果,又能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还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对于大学体育老师来说,能够很好地领会教学评价对体育教育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是其能够很好地达成教学任务的基本保证。合理科学的教学评价有利于教学方式的改善与调节、教学模式的优化以及教学效能的全面发挥。教学评价指的是人们运用一系列科学的评价手段与技术对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以掌握教学情况和期望的效果相的差距,从而确定解决教学中所存在问题的方案,最终实现教与学效果的进一步改善。

作者:李健兵工作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