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的连接性

时间:2022-04-08 11:00:11

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的连接性

学校体育是为了教育学生们所组织运行的。体育教育过程中体育的性质是通过运动的欲望实践,续承体育文化的内在价值和增强体力和位置健康水准,缓解情绪,对社会性的培养和提高生活质为主体教育。相反生活体育是以“快乐”为主体的体育活动。它的参与目的和进行场所跟学校体育是区分开的。生活体育是把体育当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利用余暇时间所进行的体育活动这跟学校体育是有着不同特点。学校体育的参与对象只限于再校学生,但生活体育的参与对象是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其中学生们也是以非教育的形势去参与体育活动的话这也属于是生活体育。由此可知学校体育是义务性身体活动的同时生活体育是自觉性的体育活动。活动内容上学校体育是以增强体力和体育游戏为主,但生活体育不仅包括着竞技体育的内容还包括着各种形态的身体活动,游戏,玩耍,极限运动等自由而多样化的特性。还有在场所和时间上也比学校体育自由。实行活动的目的上也有区别;学校体育是以身体教育为目的所进行的义务教育,相反生活体育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质和“快乐中寻找充足感”为主要目的自觉参与并实行的特点[3]。

本文中相互补充的意思是在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不完整的前提下,吸收各自的特点来补充学校体育及生活体育领域的缺陷且达到完美效果。学校体育是过硬强调身体教育的理念阻碍了兴趣和实用性的效果给学生们带来着压力,生活体育是以娱乐和快乐中寻找充足感为核心内容又忽视了保健及身体教育[4]。为了减少这种现象学校体育应该主动地接受生活体育的娱乐性的同时生活体育也应该提早的接受教育的章节。为了更完美的发展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应相互利用对方的特点来补充自己的缺陷。这种相互补充方式是我们联想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时惯常想起的连接方式。这种方式并不是以新鲜,创意为主的是以实用性为基础具有实现能力的长处。因此可见相互补充有着双方向性的独特的特点。为了补充学校体育的内容有着以下的特征;学校体育的现场角度来看的话学校体育具有学校这个场所和授课时间的时空间性,并形成高尚品德的人品的教育性特征。因此相互补充会在学校或课程之类的时间空间中产生,还会在品德和人品的教育理念中产生。第一类是相互补充后学校体育会脱离学校这个场所在学校以外的空间里提供教育,当然会在固定的授课时间内进行体育教学。更进连正规授课时间的概念都摆脱掉利用学校的自习时间在学校以外的场所所进行体育教育活动。第二类是以学校和授课的理念范围下结合生活和实用性的方式所进行的。这是在体育教育的目的中附加体育的内在价值的同时还显明了追求增强体力,解除疲劳等外在因素的可行性。最后在教育的内容中包括社会体育类的个人项目,娱乐项目,新体育项目后以更自觉地教育方式来引导体育课程。为了补充生活体育的内容有着以下的特征;生活体育是排除学校和授课时间的时空间以外在任何场所,任意时间里所举行了体育活动方式。因此生活体育不仅在特点上比学校体育更实用,还在健康和生活领域中也比学校体育更加理想。所以学校体育在接受生活体育的特征中会显出时空间性因子和理念性因子。首先学校体育的时空间补充是指在学校的空间里所进行的生活体育活动,并不是以授课和课外活动的方式进行的而是以生活体育的方式或者是以程序本身要在过时空间中进行。也就是说把学校体育的时空间引进到生活体育当中。理念性补充是指以理想为核心目的的同时把生活体育看作是学校教育的续承部分更加重视教育理念以达到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目的。

从现实性角度上来看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的相互补充在政策开发和执行方面具有实际性的意义。学校体育的理念和现场性以及生活体育的理念和现场性在妥协的前提下可以使理想的政策现实化,现实的政策理想化。换句话来说理想和现实在相互弥补方式中会开发出更有效的政策及实用价值。从表面上看来学校和社会是两个不同领域但实际上来说学校和社会有着双向性的影响。因此在现实性接触上不得不考虑相互影响力。如果再结果中不反映出相互影响力的话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不仅会失去本身的特点更会失去自己的整体性。结论本研究为了给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的相互补充政策提供理论性依据,用相互的特点来进行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在现场性和理想性的定义中可以区分开各自的领域。不仅如此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还随着进行活动的无理性环境区分;还以追求的教育理念和快乐中寻找充足感中区分。学校体育是在学校和授课的时空间中完成教育理念的话,生活体育是利用余暇时间在时空间中追求“快乐中寻找充足感”的体育活动。从此可知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的连接方式必须是把对方的内在特性相互补充起来完成振兴体育的核心目标。这是利用“范围”和“目的”中露出的学校体育和生活体育短处里归纳出的差别构建起更开放型的学校体育和更正规的生活体育系统并达到教育和娱乐共存起来。

本文作者:崔春山金昱慕宝贵工作单位:大连交通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