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体育论文:略论课外体育状况与战略

时间:2022-02-04 10:47:47

课外体育论文:略论课外体育状况与战略

本文作者:赵丽琼工作单位: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频率和强度研究表明:大学生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在1-2次的学生占64.5%,而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3-4次的大学生占20.6%,每周参加5次以上课外体育活动的仅占4.3%,而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占10.6%。一次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在1小时以内的学生占43.2%;有25.5%的大学生一次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在1小时以上,而锻炼在30分钟以下的学生有19.9%,还有11.3%的学生不固定。这充分说明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在一周1-2次,持续时间在1小时以下占很大比例;而仍然有一部分大学生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大学生对课外体育活动感兴趣的项目统计显示。喜欢篮球项目的大学生占41.8%;其次是喜欢羽毛球,占29.1%;喜欢健美操的大学生占14.9%;喜爱跑步或徒步行走的大学生占13.2%;喜爱乒乓球的大学生占12.3%;喜欢足球的大学生占7.8%;喜爱跆拳道的大学生占6.4%;喜爱形体塑身的大学生5.9%;喜爱其他项目的学生占4.3%,而喜爱排球的大学生仅占2.3%。从上面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大学生们比较喜爱球类项目和健美操及跑步等项目。影响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因素统计表明:认为影响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因素最多的是大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占39%;其次,是大学生自身锻炼的意识,占32.3%;有19.9%的大学生认为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时缺乏场地器材;有16.3%的大学生认为没有适合项目;有14.9%的大学生认为没有时间;有14.2%的大学生认为课外体育活动缺少教师指导;有5%的大学生对体育没有兴趣;有2.1%的大学生认为是其他原因影响他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因此,影响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主要因素是兴趣爱好和锻炼意识。

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研究表明:大学生自由组织去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比例最大,占54.6%;其次是学校统一组织的课外体育活动占27.7%;单独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大学生占14.9%;由教师组织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占7.8%。从下表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喜爱自己自由组织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其次是学校统一组织形式。统计显示:56.2%的大学生喜爱在学校体育场馆进行锻炼;40.4%的学生在学校内部空地进行锻炼;2.8%的学生在收费场所和其他地方进行锻炼,仅有0.7%的学生在宿舍锻炼。从上面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大学生喜爱在学校体育场馆和空地进行锻炼。3.8男、女大学生对课外体育活动感兴趣的项目各不相同从以上的调查来看,男女大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各不相同,其中男生喜欢最多的项目是篮球,而女生喜欢最多的是羽毛球;其次男生喜欢较多的是乒乓球、足球和羽毛球,而女生喜欢较多的是篮球和健美操;再次是男生喜欢跑步和排球,女生则喜欢的是跑步,然后是形体、其他、跆拳道、乒乓球等。女生喜爱的体育项目比男生多,较分散;而男生喜爱的体育项目则较集中。

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强度是比较合理的,多数学生选择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或周末在学校体育场馆自由组织锻炼;大学生喜爱的课外体育活动的项目比较多,其中最感兴趣的是篮球和羽毛球,其次是健美操、跑步等项目;影响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主要因素是兴趣爱好和自身锻炼意识,其次是缺乏场地器材、时间和指导以及没有合适项目等。男女生喜爱的体育项目各不相同,男生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是篮球,而女生则最喜爱羽毛球;男生喜爱的体育项目相对集中在球类,属于竞争、对抗性较强的项目,而女生喜爱的体育项目属于竞争不是很强烈且偏向健美方面,较分散,爱好不一致。建议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方法促进课外体育活动的积极开展。首先,领导要制定规章制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大力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其次,要加大资金投入,规划建设好学校的体育场馆和器材配置,充分利用好体育场、馆资源,为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提供有力物质保证;体育教师应以大学生对体育兴趣爱好的项目入手,逐步引导认识体育的重要性。再次,要加强对健身锻炼的宣传和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和行为;学校要抓好各种社团、协会、俱乐部等建设,培养体育骨干成员,利用各种组织定期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提高体育素养,践行“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学校应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加强对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提高学生终身体育能力;学校应根据男女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学校及相关部门应安排好教学时间,确保学生能“每天能锻炼一小时,真正实现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