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信息技术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1 08:41:00

低年级信息技术课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低年级学生存在年龄小,好奇心强,但缺少耐心,自制力差等特点。因此,与中高年级相比较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如何开展好小学低年级的信息技术课,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是值得探究和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低年级;信息技术;教学

有些条件较好的学校从一年级就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低年级学生存在年龄小,好奇心强,但缺少耐心,自制力差等特点。因此,低年级信息技术与其它年级的信息技术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如何使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来适应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能够时刻保持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浓厚兴趣,上好信息技术课,使他们真正学有所用,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是值得探究和思考。经过教学实践与思考,我觉得低年级教学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根据年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1.1寓教于乐,培养兴趣:根据年龄特点,低年级学生的信息技术课应以培养兴趣为主,而教学内容应以基础为主,精讲多练。课堂内容多设置一些趣味性的内容,寓教于乐。在学习了基本指法和键盘操作指法时,请同学以游戏的形式,扮演不同的手指形象,来介绍自己在键盘操作指法中的功能,学生表演的欲望很高,很轻松地完成了教学内容。另外我在课余时间从互联网上下载了一些用flash制作的儿童歌曲、童话故事、以及一些结合学科内容制作的学习游戏。这样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全面地感受信息技术的优势。

1.2巧用课件,提高效率:为一年级学生上信息技术课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大部分学生26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更谈不上让他们去记住字母和其它字符的位置。给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讲解带来很大困难。因此我就把26个字母的读音和所在键盘的位置制作了一个flash课件,并配上英文歌曲《ABCSong》和有趣的画面内容,让学生分阶段,分区域地学习键盘指法。学生们学得特别开心,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我们可以将学习难点转化为有趣的内容,化繁为简,图形编制成动画、配上音乐、设计新颖的导课等,激发学生学习欲望。

1.3变抽象为形象:计算机组成是学生信息技术课中应该了解的内容。但低年级学生年龄小,理解能力差,如果直接讲解计算机术语,低年级学生就会像听天书一样,不知所云。更觉枯燥无味。因此在讲解这一内容时,我就将计算机的几大组成部分编了一首儿歌。像电视的显视器,四四方方主机箱。键盘的家庭真叫大,一百零四个是一家。鼠标的尾巴长又长,左键右键兄弟俩。组合起来叫电脑,我们大家都爱它。并配以相应的动作。学生在课堂上边学儿歌,边做动作,边认真观察计算机每个部件的特点。学生学得不亦乐乎,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这样把抽象的计算机术语,枯燥的学习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内容变得生动活泼,从面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4大胆实践,旨在创新:信息技术教育的过程,是学生实践的过程,是学生创新的过程。在低年级课堂讲解金山画王软件中如何绘制规则的图形。先将一些图形拼合起来成为生活中的一些实物,展示给学生。并启发学生“我们身边的生活中哪些事物可以由这些图形拼合起来?自己动手画一画。”然后由学生自由创作。有一位同学把长方形画成一个鱼缸,且波浪线画了蓝色的水波,用两个三角形拼成了一条金鱼。这样一幅惟妙惟肖的图画就呈现在我的面前。有的同学拼合了一个机器人,有的同学画了一艘小船在蓝色的大海上乘风破浪,还有的同学设计了一艘宇宙飞船……这使我不由得惊叹学生的创造潜力。

2多元评价,注重过程

信息技术有其独特的学科特点,低年级学生也有其独特的年龄特点。因此,低年级的信息技术课更要采用合理、客观、正确的评价方式。

2.1多关注学生课堂上的表现:例如是否上课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努力学习,形成正确认识;是否积极参与讨论,主动探究新知,勤于动手动脑,有创新精神;是否上课注意安全用电,爱护公物,遵守课堂纪律;是否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保持机房干净、整洁;是否与本组成员合作密切,共同完成本节课学习任务;对信息技术课是否有浓厚的兴趣、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等等,多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

2.2多元评价,更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综合任务的完成没有统一的答案,结果是多元化的。我们不能只关注学习结果,而忽略学习过程的评价。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以支持和帮助,使之在评价过程中逐步掌握获取信息、筛选信息、传输信息和处理信息的方法。要多为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信息技术本身是一门较新的学科,而低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更缺少指导模式及教法,希望我们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让低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更好地开展。

作者:孙慧玲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兴华教育中心通钢三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