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网络技术下的网络安全论文

时间:2022-08-01 05:06:43

校园网网络技术下的网络安全论文

1网络安全目标

1.1可用性

网络系统的可用性是指计算机网络系统要随时随地能够为用户服务,要保障合法用户能够访问到想要浏览的网络信息,不会出现拒绝合法用户的服务要求和非合法用户滥用的现象。计算机网络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合法用户提供多方面的、随时随地的网络服务。

1.2完整性

网络系统的完整性是指网络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发生网络信掺入、重放、伪造、修改、删除等破坏现象[1],影响网络信息的完整性。通过信息攻击、网络病毒、人为攻击、误码、设备故障等原因都会造成网络信息完整性的破坏。

1.3保密性

网络系统的保密性是指网络系统要保证用户信息不能发生泄露,主要体现在网络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是网络系统安全的重要指标。保密性不同于完整性,完整性强调的是网络信息不能被破坏,保密性是指防止网络信息的发生泄露[2]。

1.4真实性

网络系统的真实性是指网络用户对网络系统操作的不可抵赖性,任何用户都不能抵赖或者否定曾经对网络系统的承诺和操作。

1.5可靠性

网络系统的可靠性是指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网络系统要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稳定的完成网络用户指定的任务和功能,网络系统的可靠性是网络安全最基本的要求。

1.6可控性

网络系统的可控性是指网络系统可以控制和调整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和传播内容的能力,为了保障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网络系统管理者有必要对网络信息进行适当的监督和控制,避免外地侵犯和社会犯罪,维护网络安全。

2网络安全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

2.1防火墙

防火墙是指管理校园网和外界互联网之间用户访问权限的软件和硬件的组合设备[3],防火墙处于校园网和外界互联网之间的通道中,能够有效地阻断来自外界的病毒和非法访问,能够有效地提高校园网的网络安全。防火墙可以有效拦截来自外界的不安全的访问服务,同时还可以对防火墙进行设置,屏蔽有危害、不健康的网络网站,降低校园网的安全危害。另外防火墙还可以有效地监控用户对校园网的访问,记录用户的访问记录,保存到网络数据库中,可以快速统计校园网的使用情况,在分析用户访问记录如果发现用户的操作存在安全问题,防火墙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提醒用户的这个非法操作,防止校园网内部信息的泄露、另外,防火墙可以和NAT技术高效地结合起来,用于隐藏校园网的网络结构信息,提高校园网的安全系数,同时防火墙和NAT技术的高效结合很好地解决了校园网IP不足的情况,提高了校园网的运行效率。防火墙在校园网中的应用,完善了校园网内部的网络隔断,即使校园网发生安全问题,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控制问题扩散的速度和范围。防火墙在校园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阻断来自外界互联网的安全侵害,但是防火墙不能阻止校园网内部的安全问题,不能拒绝和控制校园网内部的感染病毒。

2.2VPN技术

VPN技术在校园网的应用,通过VPN设备将校内局域网和外部的互联网连接起来,可以提高校园网的数据安全。VPN服务器经过设置后,只有符合相应条件的用户经过连接VPN服务器才能获得访问特定网络信息的权限,拒绝校园网内用户的危险操作。VPN技术可以实现用户验证,通过验证校内网用户的身份,只有符合条件的授权用户才能连接到VPN服务器,进行相关访问。其次实现校园网数据加密,VPN技术可以将通过互联网通道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这些信息。再次实现校园网密钥管理,通过生成校园网和互联网的基本协议,提高校园网的可靠性。并且VPN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不需要安装VPN的客户端设备,降低了校园网安全管理的成本。通过VPN技术,校园网络管理员可以对校园网内用户的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校园网络故障点,进行远程维护,提高校园网维护管理能力。

2.3入侵检测技术

入侵检测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可以检测校园网络中一些不安全的网络操作行为,一旦检测到网络系统中的一些异常现象和未授权的网络操作,就会发出网络报警信号。入侵检测技术可以自动分析校园网络的用户活动,检测出校园网中授权用户的非法使用和未授权用户的越权使用[4]。入侵检测技术还可以监控校园网络系统的配置情况,检测出系统安全漏洞,提醒校园网络管理人员及时进行维护。另外,入侵检测技术在识别网络攻击和网络威胁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并且拒绝和处理网络攻击入侵行为,结合发现的网络攻击模式,检测校园网系统结构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提高校园网的数据完整性,进行系统评估。

2.4访问控制技术

访问控制技术主要是用来控制校园网用户的非法访问和非法操作,用户想要进入校园网,首先要通过访问控制,经过验证识别用用户口令、户名、密码等,确定该用户是否具有访问校园网的权限,当用户进入校园网后,就会赋予用户访问操作权限,使校园网络资源不会被未授权用户非法使用和非法访问。

2.5网络数据恢复和备份技术

校园网中的网络数据恢复和备份技术,可以防止校园网信息数据丢失,保护校园网重要信息资源。网络数据恢复和备份技术可以实现集中式的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对整个校园网系统中的信息资源进行备份管理,可以极大地提高校园网管理员的工作效率,实现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利用网络备份设备实时监控校园网络中的备份作业,结合校园网的运行情况,及时修改网络备份策略[5],提高系统备份效率。校园网管理员可以利用网络数据恢复和备份技术,定时对网络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备份,这是网络管理重要环节。校园网的备份系统可以在用户进行校园网访问时,建立在线网络索引,当用户需要恢复网络信息时,通过在线网络索引中的备份系统就可以自动恢复网络数据文件。网络数据恢复和备份技术实现了校园网络的归档管理,通过时间定期和项目管理对网络信息数据进行归档管理,在网络环境建立统一的数据备份和储存格式,使所有网络信息数据在统一格式中完成长时间的保存[6]。

2.6灾难恢复技术

校园网中的灾难恢复主要包括两类:个别数据文件的恢复和所有信息数据的恢复。当校园网中的个别数据文件恢复可以利用网络中备份系统完成个别受损数据文件的恢复,校园网络管理员可以浏览目录或者数据库,触动受损数据文件的恢复功能,系统会自动加载存储软件,恢复受损文件。所有信息数据的恢复主要应用在当发生意外灾难时导致整个校园网系统重组、系统升级、系统崩溃和信息数据丢失等情况。

3结语

由于校园网用户多样化,用户操作复杂化,多种网络安全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可以实时检测校园网的运行情况,极大地提高校园网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技术在校园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姚汝肖尧工作单位:周口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