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2 09:32:15

建筑安装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1完善企业内部责、权、利相结合的奖励机制

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建立和完善验收与考核奖励制度;科学地进行劳动组合,选拔优秀人员从事管理工作,竞争上岗;建立质量责任负责与追求制度。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优良安装建筑安装工程都是建立在施工质量步步优良基础之上的,因此控制工程质量成本的重要内容是如何把握人工费管理,这也是进行安装材料质量把关的切入口。

2强化对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预测

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预测是根据成本信息和安装项目的具体情况,运用一定的专门方法,对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可能发展的趋势做出科学的估计,尤其是在安装工程施工前对成本进行的估算。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强化对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预测:(1)构建企业自己的项目数据库。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构建自己独有的数据库,将本部和下属分公司承担过的项目按照相应类别进行区分和保存,需要注意的是,在建立项目数据库时要对保存的项目数据进行详实的记录,确保对以后的安装项目起到参考价值。由于企业内部记录的数据比较真实可靠,这样今后承包的项目用这些数据进行成本核算所得到的费用金额就更具有参考价值,方便企业对项目制定可衡量的评价标准。(2)进行安装工程成本失控的风险预测。对建筑安装工程项目进行风险,为的是针对安装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对目标实现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事先分析,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企业对安装工程项目组织进行系统且全部的分析,包括资源全部配备、安装队伍现有素质等;企业对安装工程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周围的交通、电力及能源结构进行分析;企业对安装工程项目的技术特征加深认识,确保掌握工程的难易程度。

3加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1)加强人工费的控制力度①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强化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帮助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提高操作能力和工作效率。②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鼓励职工技术创新,提高工作效率。技术革命和工艺创新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本途径,企业应该为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提供相应的平台,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操作方法和管理手段,从而不断提高安装效率。(2)准确确认安装材料进出场的合理时间建筑安装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用到多种工程材料,所以计划好各种安装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的时机至关重要。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根据前期预测制定的工程量和安装进度来对所用材料进行计划,进而明确安装材料运达施工现场的时间。通过安装材料的合理进出场,能够避免二次运输产生的费用、材料保管增加的开支、以及某些材料因长时间搁置而无法使用所造成的浪费问题,降低项目成本。

4强化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

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加强成本的核算工作:①准确采集各项成本数据,如材料费、人工费和企业内部的成本数据,为成本的准确核算奠定基础;②对实际成本进行核算,首先要记录所有已经消耗的材料、人工、设备费用的总数量,并且对已经领用,但还没有用完的材料数量进行估算,然后对本周期内施工进度的情况进行量度,最后对各分项工程和总工程的每个费用科目核算和盈亏核算,提出安装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报表;③对成本进行开支监督,通过对每一笔支出的监控审查,将费用控制在原定成本范围内;④对成本超支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5强化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工期成本管理

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强化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工期成本管理:(1)强化工期意识,做好前期筹划。在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中,首先要强化员工的工期成本管理意识。项目经济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抓住项目控制工程的主要矛盾,强化项目管理人员的工期意识;其次要组织班子成员深入现场,对安装项目进行前期策划工作,明确安装项目的工期节点、安全质量、责任成本、效益等目标要求,切实解决工期与成本、安全质量的关系。(2)强化管理,抓好过程控制。管理的八字方针就是基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它是一个闭环(循环)管理过程,一旦某一节点工期延误,势必会导致下道工序抢工期的成本支出。因此,项目部要认真熟悉图纸,并根据需求制定分项工程的详细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加强现场技术管理,做好安装施工技术交底和验收检查工作,同时对安装项目的施工环境、材料、条件和资金等进行全方位综合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避免出现拖延工期的情况,从而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6讨论

建筑安装施工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成本管理,有效的成本管理能够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立于不败之地。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比较复杂,涉及的内容和环节较多,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并且不断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分析影响成本管理的主要因素进而改善成本管理措施。

作者:张贵云单位:七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