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通信专业服务的作用

时间:2022-10-18 10:52:36

项目管理在通信专业服务的作用

摘要:随着通信市场发展,世界通信领域也存在激烈竞争,国外的通信领域变化迅速,全球通信行业不断进行合作与竞争,也使国内通信市场竞争现象变得更加激烈。尤其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行业与世界企业接轨,出现同台竞争现象。目前国内的通信服务管理机制不完善,整个通信行业服务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项目管理在通信行业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促进通信专业服务发展,为通信专业服务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项目管理;通信行业;服务应用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繁荣,科技进步迅速。通信行业领域发展存在激烈竞争现象,尤其是我们国家国际地位提升后,通信行业面对国际上的同台竞争现象,为了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主要地位,就要不断的提升行业自身竞争能力。

1项目管理在通信服务中的应用

激烈市场竞争为企业带来巨大压力,要想在压力中生存占据一席之地,就要不断的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就通信企业来说,企业服务与企业管理相连接,才可以使企业持续发展。对通信企业来说,通信专业服务包括以下内容。1.1网络服务。通信企业网络服务就是指商家在商品出售后的运行与维护管理。通过对网络售后的维护与管理,为使用者提供技术帮助,当网络系统出现故障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为使用者提供安装服务,这种一体服务体系,可以带给使用者良好感受,有利于通信企业持续发展。1.2代维协维服务。网络的运营可以将不涉及企业机密维护,交给外包的通信服务企业,使其代为管理。代为管理的这部分运营服务较为简单,普通的技术人员就能胜任。协维则是涉及企业内部重要信息的运营过程,网络运营的服务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加企业的技术维护项目,在项目多个环节进行参与,使项目整体的质量与生产周期得到管理。

2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部分的通信企业在项目进行时,不能建立完善管理系统,很多通信企业对项目大包大揽,将得到的项目分发给项目管理人员,由管理人员进行协调,很多的项目管理人员有多个任务,任务同时运行很难得到精确管理。再加上项目管理人员缺少定期培训,知识掌握不充分,缺乏系统与科学性。2.2项目管理缺乏沟通与调节。项目管理人员,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管理,在管理上存在不足之处,对于项目的关键问题,只能关注成本、工期这些大问题,对于项目缺乏及时交流,没有足够的沟通,导致项目调节出现问题。还有一部分的项目经理,在做事上亲力亲为,但是分不清工作重点,不能明确自身责任,在项目管理上不论大小事都管,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自身精力被分散,不能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3项目管理在通信服务中的应用

3.1完善项目管理信息体制实现专业服务管理。为了解决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通信企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在分析中,我们发现项目管理者在工作中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不能对项目整体进行全面管理。为了解决管理上的不足之处,可以在管理中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一个网络上的管理体系,任用专业网络技术专业,构建全面的管理体系,使项目关键环节得到控制,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在管理中根据不同管理人员的信息反馈,对得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将系统内部的消息与网络管理相结合,根据当前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并根据项目经理管理建议,完善管理体系,使管理体系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同时,很多项目不能同时管理,要根据项目先后顺序,进行项目管理,只有明确好先后顺序,才能够使整体有规划,避免工作中出现重复管理情况,提升项目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对项目进行细节管理,使项目具有完善落实流程,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明确自身责任,在管理中与部门负责人实时沟通,降低企业项目管理的运营成本,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获得更多利润发展空间。3.2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评价体系对通信专业服务进行管理。要想项目管理到位,就要管理层加大对项目管理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更具项目建立测评机制,对管理层的工作进行监管。使任何项目在完成后都有相应测评指标。激发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真正的项目测评机制,在企业内部进行全面管理落实。同时,对管理过程进行记录,将管理周期进行记录,将管理的细节落实到企业通信服务管理中,为企业通信专业服务打下良好的应用基础,使企业项目管理工作可以更好的落实。

4结束语

在激烈竞争市场环境中,企业除了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与产品销售,还要不断完善企业项目管理,使通信企业服务管理不断提升,这样才可以在竞争中更好的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市场地位,使项目管理真正的应用在通信企业服务中,使企业具有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段彦斌.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组织优化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7.(09):116-121.

[2]肖睿.北京地铁15号线无线通信系统总承包项目施工质量控制[D].西南交通大学,2016.(16):33-37.

[3]徐小军.项目管理在通信专业服务中的应用及评测[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04):226.

作者:胡苗根 单位: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