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工程施工光缆线路分析

时间:2022-10-18 10:44:19

光纤通信工程施工光缆线路分析

摘要:光纤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光缆线路敷设会直接决定整个网络的稳定运行,只有做好光缆线路敷设技术管理工作,才可以确保光纤通信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基于此,现结合本人实际工作研究,对光纤通信工程施工中光缆线路敷设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敷设技术

光纤通信技术以光纤当作是传输介质来实现更加高效稳定的信号传输技术。在目前的光纤通信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为确保能够符合通信流量的基本要求,必须要依靠多个光缆来实现信号的稳定传输,确保整个通信线路的多路传输。所以在实际的施工作业过程中,必须要尤其强调光缆线路的敷设工作,促进光纤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通信体验。

1光纤通信工程施工中光缆线路敷设技术要点

(1)路由复测。在开始光缆线路敷设作业之前,应当开展好路由复测工作。一般来说路由复测需要包含下面几项内人:一是对施工设计图纸予以核对,考察施工作业现场是否和图纸存在出入;二是考察施工图纸中的施工技术方案是否可行,评价施工难度,为之后的施工作业计划带来充分依据;三是测量实际路由的地面距离,为光缆配盘带来依据。路由复测之后必须要提供以下信息内容:复试后查看施工图纸,确保图纸中清楚写明铺设路由,留下机械敷设安装导轮装置的空间,电缆接头位置的地形情况和环境状况[1]。(2)光缆检验。在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敷设之前必须要对运送到施工现场的光缆实施检验,检验工作包括核对、外观检查以及性能测试三项内容。查看光缆线路的质量检验证书,了解光缆规格、参数是否与合同规定相同,对光缆进行外观检查,主要查看光缆托盘包装是否依旧完好,打开检查电缆护套是否完好。针对外包装存在较大程度损坏或者电缆护套出现损坏情况的光缆,应当做好详细记录。另外需要进行性能测试,主要是测试光缆衰减常数以及检测光缆具体长度。(3)光缆测试。当光缆线路敷设作业结束之后需要对光缆实施测试,依靠背向散射曲线来检验整个光纤通信工程的连接状态是否稳定,检测光纤通信工程整体衰减度是否均匀,检查光缆线路外观是否存在损伤等。在对光缆线路实施测试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光时域反射仪的参数合理设置,如果参数设置错误很容易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除开各种常规参数之外,还应当设置的重点参数为折射率、余常系数、距离以及脉冲宽度等。

2光纤通信工程施工各阶段光缆线路敷设的注意事项

(1)施工阶段。首先是在光缆线路敷设开始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借助于对相关施工材料、光缆线路敷设机械设备以及现场作业人员的调配都进行合理的安排,确保整个敷设作业能够持续开展。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后即可进行正式施工。在这一过程中,光缆线路敷设人员要结合施工环境的实际情况来有针对性的选择敷设策略。如果施工作业条件允许,可以把作业现场的环境温湿度予以调整,防止作业现场过冷或过热,对光缆线路敷设效率和质量带来影响。施工作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还包括敷设人员必须对光缆敷设的动态弯曲半径予以处理,保证半径至少需要超过光缆外径的20倍[2]。另外,静态弯曲的半径也应当控制在光缆外径的15倍以上。与此同时,在光缆线路敷设作业中还必须要重视诸多细节问题,例如说架空光缆应当和电力线维持超过2m的距离,和地面之间保持5m以上的距离,敷设过程中避免光缆发生扭曲变形。因为在敷设时光缆可能会因为牵引力的影响,所以牵引力大小必须要控制在光缆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条件允许时还能够使用滑轮车来辅助进行敷设,将牵引速度控制在(10±2)m/min左右,保证牵引速度为牵引长度的70%到80%之间。(2)检测阶段。对于光纤通信中光缆线路敷设检测作业来说,一般需要强调对光缆线路外观情况以及性能的检测。比如说在针对光缆线路敷设中的检测作业,具体过程中需要作业人员能够全面深入的查看光缆线路的具体情况,检查是否可能出现人为损坏或者其他外部环境因素带来的光缆损坏问题,对光缆线路连接端实施全面检测。上文中已经提到,可以选择光时域反射仪来对整个光缆线路的实际敷设质量展开检测。施工单位应当委派专门的检测作业人员对敷设活动中不同阶段的完成情况实施检测。在这一过程中,检测人员必须要强调对光缆线路的插入损耗、具体长度、链路损耗以及光功率沿路等指标参数进行检测,按照光缆长度的分布P-L曲线状况,对其具体性能实施评价。与此同时,在光缆敷设作业结束之后还需要根据相关检测流程,做好OTDR检测,对是否出现摩擦或损坏等问题实施检测,确保整个光缆线路不存在损伤。(3)竣工阶段。对于光纤通信工程的竣工验收活动来说,其属于该项工程的最终环节,也是确保光缆线路在实际使用运行过程中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安全传输的重要前提。在竣工阶段,相关作业人员需要对竣工后的相关资料实施综合分析,在归档活动结束之后由检验部门给予相关证书,以证明整个光纤通信工程项目达标,确保完全通过验收后才允许其投入实际运行。在这一过程中,相关作业人员必须要做好对光纤通信工程施工材料与资料的验收,确保能够严格遵循国家政府对于光纤通信工程施工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标准,对所有施工环节以及竣工验收作业的基本流程实施全面检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敷设作业过程中必须要引起充分的重要,真正认识到光缆线路敷设作业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整个光纤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结合本人实际工作研究,对光纤通信工程施工中光缆线路敷设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探讨,简单分析了在实际的施工作业中必须要注意的技术性问题,以期可以进一步推动光缆线路敷设作业的科学高效开展,促进我国光纤通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仇国明.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07):40-41.

[2]王君铨.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敷设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8,20(12):24-25.

作者:苏太来 单位:福建省邮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