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通信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12-31 09:36:15

高校通信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一、面向IT市场需求定位,科学规划专业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基于云服务和大数据分析,围绕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按照培养“知识面宽、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综合人才的原则,紧跟当今通信技术发展的趋势,坚持统一要求和发展个性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以下几个方面定位培养目标:

1.使学生通过实践性环节的训练具备较强的实际动手开发能力。

2.培养全面的、面向从事实际工作、底层硬件和软件开发的综合素质人才。

3.能适应通信技术发展需要、能从事通信系统结构设计和优化应用型人才。

二、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学管理

1.积极开展教学管理及改革的研究。鼓励和支持教学管理人员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会议,积极开展教学及管理研究。

2.积极开展教学管理及改革的实践。进一步完善和改革教学管理体制,积极开展课程评估,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等,使得教学管理工作更趋科学、规范。

三、教材与辅助材料的选用

在已有学科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把握本专业的研究方向,确定教材,深入研究。通过教学实践摸索、总结经验,合理调整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培养方案,在教材建设方面,需要遵循适用性原则、先进性原则、多样性原则。主要选用高质量的全国优秀规划本科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学习包括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文字表达能力。以此为发展根基,学习模电、数电、微机、c语言、单片机等课程,以便具有获取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习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程控交换、宽带接入网、现代通信网等课程,使学生获取现代通信网领域的专业知识以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五、注重毕业设计环节,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毕业设计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学生所学的基本理论,提高学生调查研究、收集资料以及正确使用技术工具书的能力,理解分析、制定设计方案的能力,实验研究能力,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调试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措施包括:

1.前提——认真选题

毕业设计题目选择得是否合适,直接影响着毕业设计的质量。如果题目选得太简单,没有新意,激发不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得不到锻炼。如果题目选得太大、太难,不仅时间不允许,而且学生无从下手,最好覆盖本专业的主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使学生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对学过的知识和技能能够结合实际综合分析和灵活运用。

2.关键——细心指导、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毕业设计任务书下达后,指导老师要逐步指导学生进入状态。初期要求学生结合选题进行文献资料和查阅;收集与毕业设计课题有关的数据、图表等资料;特别注意查阅外文资料;提出课题的总体规划及要求,并根据课题要求提出设计方案及方案论证。

3.重要手段——严格答辩要求、科学评定成绩

答辩和成绩评定是毕业设计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整体评价和全面检查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对学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进行审定的依据,是一项极其严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导向性。

六、发展思想道德建设

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管理学生工作的中心之一。管理学生工作的基本思路就是教育学生要切实做到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相统一,在新生入学之初,把好入学教育关,教育学生要爱党、爱国、爱校、爱系、爱专业、爱班,广泛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发扬团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张轶 王助娟 夏舸 肖适 王骏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