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通信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05 09:51:43

煤矿通信技术论文

1现状分析

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影响煤矿生产的重要问题,相关的机关部门根据煤矿生产工作的特点出台了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规程,规程里包含了诸多的内容,有关于现场总线本质安全防爆的相关内容,有关于煤矿监控信息传输的内容,有针对煤矿监控数据处理的相关内容,还有断电控制、馈电状态监测、开关电源本质安全防爆、矿用本质安全防爆电源、备用电源连接等等。通过制定这一系列全面的煤矿安全生产监控技术标准,确保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将事故危害控制到最小范围。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过程中,利用信号采集、计算机监控以及数据通信等方式,全方位的监控煤矿生产工作,利用比较简单好用的线路连接实现煤矿环境的动态监控,确保煤矿生产活动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督,方便了煤矿的正常生产工作。1.1安全生产监控技术及系统。这一系统的应用主要是针对煤矿的井下环境,根据井下环境来确定生产的安全性。有的煤矿生产具有较远的传输距离并且井下的电气环境比较的复杂,因此可以选择采用树形机构进行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针对煤矿生产环境具有电网电压变化范围大、作业环境恶劣的特性,选择使用远程供电方式替代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传感器。1.2井下人员定位技术及系统。由于普通的GPS定位信号无法实现井下通道的全面覆盖,因此对煤矿井下的人员定位技术以及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情况下,煤矿井下工作人员的人员定位识别卡需要大于等于每秒五米的识别卡位移速度;对于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分站与井下人员定位识别卡,要求无线传输的距离在十米以上;井下人员定位识别卡并发数量要求在80以上,总体的安装数量要控制在八千以上。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要提供井下生产作业人员位置检测系统,特别是一旦井下作业的过程中出现了安全事故,利用位置检测系统能够及时的发现井下工作人员的具体位置,从而快速及时的进行相应的救援工作,将人员损失控制在最低范围内。1.3移动通信技术及系统。对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来讲,离不开移动通信技术及系统。这一系统要在全矿井的范围内覆盖到,这是因为煤矿作业的无线传输具有较大的损耗量,需要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矿井和矿井之间具有不同的无线传输特点以及规律,因此需要充分考虑到各个矿井的特点,将这一技术的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

2煤炭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的目的

虽然我国的煤矿生产行业带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带动经济发展背后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话题。所以为了使煤矿开采工作可以顺利进行,需对开采时周围环境各项指数确定的情况下进行开采,从而保证煤矿开采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这就需要以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的应用来保证煤矿生产安全工作的顺利展开。

3对未来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的展望

3.1可对井下工作人员进行精准的定位。如果煤矿开采不幸发生安全事故后,为了使工作人员受伤率降到最低,需要第一时间了解到井下开采人员的具体位置,才可方便后续的救援行动。就目前我国煤矿开采行业而言,大部分以漏泄电缆与RFID等方式来给井下开采工作人员进行人身定位。这些定位技术对于煤矿开采不幸发生安全事故后无法实现对井下开采工作人员的精准定位,从而影响后续救援工作的时间,无法满足对事后的救援要求,所以对于今后的煤矿开采行业而言,人员精准定位技术是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3.2趋于一体化发展模式靠近。煤矿一体化通信技术与系统具有避险与逃生声光提示、应急扩音通信、位置监测、报警联动等多数功能,可完善对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的实施,从而全方面的进行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控。煤矿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借助于煤矿一体化通信技术与系统对因开采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时的采取补救措施,从而使因事故带来的人身安全问题得以降低。3.3加强对生命探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该技术的作用与人员精准定位技术相仿,为的就是在煤矿开采危险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了解到煤矿开采工作人员的具体位置,大大减少因准备工作所浪费的时间,对煤矿开采事故受到伤害的工作人员及时救治,加强生还率。因煤矿开采工作环境与各项参数的不确定性,对技术的展望还需要以煤矿井下生产工艺环境来设计出适应各种煤矿开采环境的生命探测技术,以此来保证煤矿开采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3.4加强地质环境灾害的预警技术。所谓的重大灾害,是由自然环境所导致的。因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煤矿开采危害事故也时有发生,其不仅影响着煤矿生产,还影响着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对应用重大灾害预警技术,也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提高重大灾害预警准确性,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系统应研发水灾、瓦斯和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预警技术,从而使煤矿开采的安全问题得到保障。

4结语

本文对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这一课题进行了分析总结。文章先是分析了我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现状;接着对煤炭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的目的进行了论述;最后以可对井下工作人员进行精准的定位、趋于一体化发展模式靠近、加强对生命探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加强地质环境灾害的预警技术四方面总结了对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展望。我国属于煤炭大国,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可属煤炭资源。但由于煤矿生产量较多,出现的安全问题也随之增多,每一处安全问题的背后都会导致煤炭生产开采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损,严重的还会使煤炭生产开采工作人员丧失生命。为了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需采取科学的技术完善我国煤炭开采工作,从根本上保证煤炭开采工作的安全性,使我国煤炭开采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推动我国煤炭生产开采的数量及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国煤矿行业的长久稳定性发展,持续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前进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柴皓.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应用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09):96-97.

[2]郭文军,郭选明.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6(10):97-98.

[3]何仙平.试论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技术[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Z3):83+88.

作者:刘辛颖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与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