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现状与前景思考

时间:2022-02-23 08:55:07

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现状与前景思考

摘要:从黄陵及周边县气象局科技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出发,以黄陵县气象局为例,通过对近年来科技服务发展现状特点分析,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县局实际及国家目前改革新形势,就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如何稳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促进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现状;前景

近多年,县局气象科技服务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尤其面对未来市场在管理、人才、创新服务等方面问题突出,需要深入思考,并采取可行对策。同时,县局有许多工作人员为外聘人员,分布在各个岗位,承担了大量的业务工作,外聘人员的工资、津贴等收入全部来源于科技服务收入。因此,科技服务收入是否能稳定持续,直接制约着气象事业的发展。通过分析总结近年来黄陵及周边县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现状,指出气象科技服务存在的问题,对未来发展前景提出建议及应对策略。

1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服务项目

目前黄陵县气象局开展的气象科技服务项目主要有防雷防静电检测、防雷电工程图纸审查、防雷工程;12121电话、手机短信服务、电视天气预报广告、专业气象服务等。其中防雷减灾技术服务为支柱产业,占总收入的95%以上。

1.2人员结构

目前,黄陵县气象局从事的气象科技服务业务人员大多为兼职人员或外聘人员。现有一名专职人员负责科技服务工作同时还兼任其他工作,其余人员为临时抽调,且所学专业基本与科技服务业务不对口。

1.3设备

目前,黄陵县用于气象科技服务的设备较少,且主要为防雷所需的检测设备。雷电防护工作所用的主要仪器设备有接地电阻检测仪、防静电检测仪、电涌保护器检测仪等。

1.4市场

近多年,黄陵气象科技服务主要针对或面向煤矿、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场所,事业、机关单位的电子信息系统,新建高大建筑防雷电审核、防雷电工程及其他相关行业等提供专业气象服务。2014年以来,随着当地煤炭行业的不景气,相关的气象科技服务也受到影响。

1.5技术力量

总体来看,县级从事科技服务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一是学历不高,最高学历大多为大专,最高职称也大多为工程师;二是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责任意识,人员知识结构相对老化,知识面窄[1],接受新知识、新业务的能力较差,外聘人员虽有年龄优势,但流动性大,很难培养业务过硬的技术骨干。从事气象科技服务的人员大部分为外聘人员,只限于简单的仪器操作,满足基本工作需要,对其中的技术、科学原理很少知晓。其次是外聘人员待遇低,工作不稳定,很难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与未来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有很大差距。三是系统的专业知识贫乏,专业不对口。现从事科技服务工作的人员所学专业大多与科技服务相关专业无关。如雷电防护工作的从业人员现有雷电防护知识、检测技术等基本靠短期培训或自学。虽然经过多年的专业培训,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对大气雷电形成的理论,防雷系统工作原理,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防雷要求还是一知半解,远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多年来,由于科技服务人才缺乏、队伍不稳定、技术力量薄弱,科技服务整体水平提高缓慢。

1.6管理

1.6.1政企不分、考核不当

目前,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的管理与大形势发展不协调。黄陵县气象科技服务公司在政府管理形式上属企业,但法人代表为县气象局局长,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工作人员为县局参公人员,其他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为气象局兼职人员和外聘人员,常常是一人多种身份,既是防雷检测、工程验收人员,又是执法检查人员,还是气象局工作人员,存在着政企不分的状况。同时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在考核中还存在着只重经济效益、轻视社会效益,重收入轻投入,重服务数量轻服务质量等现象。

1.6.2缺乏创新意识及长远规划

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应该说大有可为,并有较大市场和发展空间,不仅需要科学的科技服务管理体系,更需要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目前,基层气象科技服务一方面局限于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兼职工作太多,精力分散,加上工作调整频繁,走一步看一步思想严重,缺乏长远发展规划。

2发展前景及应对策略

2.1发展前景

2.1.1市场展望

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并且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行业竞争日益显见,防雷技术服务、气象信息服务同样将面临其他行业竞争,也就意味着只要具备防雷检测资质,就可以从事防雷检测技术服务,行业垄断将被进一步打破,另外,经济全球化成为大趋势,除面对其他行业的气象科技服务,还要面对国际水平的气象科技服务的竞争[2],就县局现有的气象科技服务水平和技术实力,需要练好“内功”,不断研究市场经济对于气象科技的需求和作用,针对需求加强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使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壮大。

2.1.2科技服务发展形势

政企事分离势在必行[3]。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的方向是政企事分开,推行事业单位社会化,国家对气象公益性服务可以由政府主办,但商业性气象服务应完全进入市场。气象部门政事企分离也将是气象科技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课题。

2.2应对策略

2.2.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

市场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建设是一切建设的根本[2]。无论多么宏伟的事业离开了具体执行的人只能是空想,气象科技服务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这只队伍不但需要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而且还需要能吃苦耐劳、敬业、爱岗,有创新意识。只有从现在起,加快着手打造人才工程,才能在未来气象科技服务市场中站稳阵地。

2.2.2规范运行机制和管理

基层气象科技的运行机制因各地人员、地域等差别不尽相同,管理模式各异。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是事业取胜的关键,也是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3]。目前应尽快规范运行机制,与国家企事业单位的运行机制接轨,为科技服务人员大胆工作解除后顾之忧。科技服务工作一方面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另一方面也应出台相应可操作的人员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工作权限和制约措施[3]。

2.2.3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

多年来,基层气象部门在长期的科技服务工作中与当地安监、城建、经发、消防、能源等部门建立了有效的联动机制,对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未来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多方位寻找合作空间,同时注重发挥气象科技服务在各个行业的作用,为站稳气象科技服务市场寻找行业支撑。

2.2.4充分发挥行业优势

基层气象部门在气象科技服务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其中,气象资料、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等是其他部门所无法具备的优势,因此,基层气象部门应依托乡镇气象自动站、区域站等观测资料,建立气象信息平台,针对用户需求制作相应的气象服务产品,并加大气象服务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行业优势[4]。

2.2.5努力寻找科技服务新增长点

近年来,基层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主要得益于雷电防护技术服务和防雷工程等,但是还有很多方面,如专业气象服务、电视天气预报广告、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气象服务工作一直徘徊不前。因此,应针对社会和公众需求,努力寻找科技服务新增长点。近期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会还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同时,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也将加大对农业、环保等领域的投入,这些都为气象科技服务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只有深入实际、不断探索、思考研究、创新思路、找准需求,使气象科技产品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服务,科技服务才会迎来新的增长点。黄陵是著名的旅游区,特别是近两年,县城西部以避暑度假为开发项目的旅游业发展旺盛,旅游部门更希望了解当地的气象信息,为度假旅游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因此,开展气候资源利用开发、旅游区空气质量预报等都为黄陵气象科技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3结语

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在面临市场改革的环境中,必须以需求为导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遵循市场经济运作规则,以过硬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超前的眼光赢得市场。目前县气象局急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应尽快培养一批稳定的有责任心、敬业爱岗的基层气象科技服务队伍。同时气象科技服务应发挥行业优势、整合资源,应把气象科技服务与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利用结合起来,让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在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健康成长。

作者:魏巧洁 张海鹏 张艳莉 刘蓓亮 单位:黄陵县气象局 韩城市气象局

参考文献:

[1]张玉霞,黄旭阳.黄南州气象科技服务发展对策[J].青海气象,2010(3):63-65.

[2]范宜构.三明市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特征探析[J].福建气象,2007(3):50-53.

[3]肖磊,卫华,袁爱民.济宁市气象科技服务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J].甘肃农业,2010,283(02):35-37.

[4]邱丽霞,叶茂生,陈勇.关于发展邵武市气象科技服务应对策略思考[J].福建气象,2007(1):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