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1-16 03:40:33

地方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思考

1国内形势对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产生的影响

河南省许昌市气象局的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多年来,在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经济的相关政策等的约束、指导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尤其是政府作出的相关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我国也对气象系统进行了相关的改革,在这个大的改革趋势的潮流下,气象科技服务的工作必须要沿着国家改革的方向不断的努力发杂很难。

2河南许昌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现状

许昌市气象局现辖禹州、长葛、襄城以及鄢陵这四个县(市)的气象局和许昌市国家基本气象站。该气象局设置机关办公室、人事教育科以及业务科三个管理科室。下面设置四个直属事业单位,主要包括:气象台、科技中心、防雷中心以及核算中心。下面对许昌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

2.1许昌市气象局人员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许昌市气象局相关部门现在有在职职工83人,这其中有53人为市局工作者,66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据着总人数的80%左右。此外,44具备工程师以上的专业技术,而副研级的高工业有6人,这些人共同承担了许昌市气象的相关工作。

2.2许昌市气象局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做好相关的业务服务以及现代化工作等的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和气象文化的建设也同步的进行。这样的工作态势营造了一个风气清正、干劲十足的工作氛围,使全市的气象科技服务事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一个良好的态势。从2009年发展到现在,许昌市气象局获得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金单位、服务第十届中原花博会的先进单位、全省重大气象服务、气象科技服务以及人影工作等的先进单位等等荣誉称号。

2.3服务职能方面的扩大

许昌市近几年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等给气象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积极的地方的相关政府以及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联合政府和相关的部门下发文件,把气象部分的具体工作列入到地方的事业规划,尤其是和安全生产有关的工作。积极的开展多个部门的工作会议,和相关的部门建立好联系,遵照“资源共享”的原则,来进行科研和业务等方面的合作,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发展行政管理职能以及部门的优势,也围绕着全市的经济工作来推进全市的气象科技服务的工作快速、稳定的发展。

3许昌市气象科技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尽管许昌市气象科技服务已经快速稳定的在发展,但是仍然避免不了存在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脚步,是亟待解决的,下面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于相关的解决措施也进行了总结。

3.1气象部门自身特性带来的问题

气象部门属于双重管理的部门,相关法律规定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要对气象局的工作进行很好的领导和协调,把气象事业的发展也加入到中央和地方等同级的国民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之中,这样保证充分的发挥社会大众以及政府决策、经济发展等服务的功能。但是,到目前为止,虽然本市气象局的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仍然有部分地区的事业费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于气象事业发展需要的经费投入力度。因此,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切实的解决那些影响气象事业发展的大问题,促进地方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能够跟得上国家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脚步。

3.2防汛抗旱工作方面的问题

水资源是人们生存必不可少的一项资源,对于水资源的讨论也是一个热度持久不退的话题,因此,对水资源的利用以及防汛抗旱方面也是气象科技服务研究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基于上述水资源的重要性,就需要气象相关部门加强对于降水观测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尤其是重点区域,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防汛抗旱都需要气象相关部门提高降水预报、预案以及情报的准确度和及时度。但是,到目前为止,气象部门和政府以及各个乡镇的终端系统还不是很健全,不能全面的掌握那些重大的突发性的、局部性的强大降雨带来灾害的情况。此外,在对气象信息传播方面也不是十分完善,局部地区不能够及时的获取紧急的气象信息。因此,在对气象科技服务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大投资力度,建立健全联合系统,整合区域内部比较特别的尤其是其他相关部门的资源,提高预报的准确度。加强对于气象传播设施的建设,把乡镇的气象信息服务站作为纽带,来进行信息传播设施的建设,以现代化的传播媒介作为传播的平台,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传播气象信息。此外,对天气预报播放的时间和频率进行调整,设置在收视率比较高的时间段,使辖区范围以内都能够及时的接受到气象信息,这样就很好的避免了由于不能及时接受气象信息而采取措施导致的灾害的发生。

4结束语

气象科技服务涉及到很多领域,尤其是在农业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就十分必要了。上述对于许昌市气象局的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了很好的分析,只有把气象科技服务做好了,才能够很好的服务辖区的农业等行业的发展,从而促进辖区范围内经济的发展,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上述对于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的分析,希望可以给未来气象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文作者:杨晓莉工作单位:河南省许昌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