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试议

时间:2022-01-16 03:56:35

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试议

一、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的现状

(一)成本管理落实不到位目前,一些企业在国际承包工程的实际成本管理工作中,没有真正认真、切实的落实对工程成本的控制和管理,而是走(形式主义),导致成本管理工作有其形而无其实。具体表现为:⒈没有切实的落实和执行制定的国际承包工程相关的成本管理制度规章,导致企业对国际承包工程在成本管理方面的规划和制度浮于表面,流于形式。⒉在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的具体步骤方面的落实不到位导致工作效率的低下,无法满足国际竞争的需求。(二)成本管理的制度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在国际承包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方面的制度体系还不健全、不完善,不能充分的适应和满足当今国际经济市场中日益复杂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及压力,导致我国的企业在成本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效果方面均低于国际同行业的企业,从而导致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低下,给承包企业造成了加大的经济负担和损失。(三)缺乏系统、有效的成本管理奖惩机制我国的建筑安装企业由于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不长,在企业规模和运作经验方面还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在国际承包工程的成本管理方面没有形成一套系统、完整、有效的评估奖惩管理机制,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不到充分、有效的调动,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程管理成本。

二、加强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法律维护和支持承包企业要积极的建立本企业内部的相关法律事务部门,对国际市场的行业标准以及相关地区的法律规定进行系统、详细的专业研究和分析,并定期的同财务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对国际市场财务工作的认识和掌握,从而更好的提升企业在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上的能力和水平。(二)建立健全成本管理制度体系承包企业要针对国际市场上的行业标准以及不同工程地区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制定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工程成本管理制度体系,并根据当地以及国际社会的经济发展形势对管理制度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完善,从而使成本管理制度更好的满足承包工程的建设需要。一般情况下,国际承包工程的成本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即:资金采购、储备、支出等方面的制度;财务费用的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以及财务风险的内控制度等等。(三)加强财务预算和开支管理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财务预算和费用控制。因此,企业要想做好国际承包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就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这两方面工作的重视和管理。通常情况下,管理控制的内容主要包括有:加强开支预算及应急预案准备;加强工资支付管理;降低设备材料费用;严格税费支付管理;降低汇率风险;加强资金偿贷及回笼工作等等。

三、结语

在国际承包工程的建设管理过程中,成本管理是其中的一项重点核心工作,它直接关系和影响着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承包企业要通过制定完善的管理体制,加强成本控制、核算等等渠道和措施,不断加强和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承包工程成本管理上的质量和水平,从而更好的推动和促进我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作者:纳顺仓单位: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