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探讨

时间:2022-05-14 11:24:38

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探讨

摘要:民办本科高校不仅是重要的科研场所,也是培养高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场所,对国家的科技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就目前新建民办本科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发展现状来讲,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较低,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制约因素。本文以青岛黄海学院为例,从制约新建民办本科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因素出发,结合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发展情况,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逐步破解影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不断推进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制约因素;保障机制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是影响高校科技创新成就的重要因素,必须引起政府以及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出台相关文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尽可能地引导高校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高校要随时关注政府关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相关文件,保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符合政策要求,进而实现科研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已成为科研领域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强各个领域、各个主体的科研成果转化率,不断提升我国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本文以青岛黄海学院为例,重点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和研究影响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成果转化的因素,尽可能地提升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成果转化率。

一、培养打造一支专业的技术转化队伍

培养打造一支专业的技术转化队伍是提高青岛黄海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率的关键因素。技术转化队伍掌握专业化的理论知识,接受过专业化的技能培训,能够为青岛黄海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破解青岛黄海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困局。近年来,我国本科院校为了解决高校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先后成立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培养了很多专业的技术转化队伍。如:青岛黄海学院成立科技转化中心,并根据实际需求培养了专业技术转化人才。虽然很多高校较早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出努力,但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仍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科技转化中心数量较少,技术转化人才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于此,青岛黄海学院这类新建民办本科高校,必须加快建设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培养专业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队伍,尽可能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一方面,借助于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能够为科技人员提供专业化的科研场所,更好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高成果转化率;另一方面,专业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队伍包含各种人才,能够针对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对应的指导。专业的技术转化人员掌握专业化的科研成果转化知识,能够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专业的经纪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环境有基本的了解和分析,对商务以及金融知识有大致的认识和研究,能够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转化服务。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可以加强与政府、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根据政府以及企业的不同需求选择提供合适的技术,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二、完善并落实技术转化奖励规定

科技成果转化必须依靠技术转化得以实现,高校要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必须改革和完善科技评价考核机制,通过硬性条件提升高校科研教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热情,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我国高校出现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与高校内部缺少技术转化奖励规定存在很大关联。我国政府在加强新建民办本科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文件中对高校技术转化制度提出明确规定,但很多高校并未真正落实和执行。基于此,青岛黄海学院必须采取相关措施完善并落实技术成果转化奖励机制,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特点的评价考核机制,促进青岛黄海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一方面,从职称评定、岗位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出发,将科技研发与转化纳入教师评价考核体系中,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采取更多的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青岛黄海学院要改变只注重科技成果产出的现状,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考核科研人员科研实力的重要因素,科研专业人员不能只注重科技成果的产出,不注重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将科技成果转化纳入教师考核评定制度中,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可以将科技成果转化所得奖励进行分配,一部分奖励用于科研人员,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整体上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考评体系

高校必须改变传统的人才考评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考评体系,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奠定人才基础。我国高校传统的人才考评体系过于重视教师的理论化水平,将教师发表的核心论文或者期刊作为考评教师的重要条件,反而忽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这种现状造成部分青岛黄海学院教师以作为第一要务,不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研实力的提升,出现目前内部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象。不仅如此,青岛黄海学院在引进科研人才的过程中,考评体系过于单一,过于重视人才的学历和名校背景,过于重视高水平的论文数量,造成很多人才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重视。基于此,青岛黄海学院在人才引进和考评的过程中,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将科研成果的转化纳入人才考评体系中,改变过去陈旧的思想观念,提高高校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

通过对我国高校科研环境及市场的分析,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成为目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我国“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观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人员以论文、专著等理论性的科研成果作为衡量科研水平的重要因素,通过自身兴趣选择合理的科研项目,进而通过发表相关的专业著作和论文完成科研项目。反而不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很多研究项目与市场不符,科研技术转化率较低。很多企业与高校签订技术转让协定,并不能直接投入使用,还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技术开发、市场调研,转化为实际的技术成果需要较长且较复杂的过程。由于高校科研人员对科研项目的定位存在问题,造成高校内部产出的技术成果与企业的需求不相符,技术成果缺乏较大的利用价值。基于此,高校科研人员必须加强对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视,不再以自身兴趣或者专业优势作为申请科研项目的因素,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校科研实力的提升。首先,青岛黄海学院应建立“市场调研—科研评估—设计方案—科研成果转化—后期跟踪服务”技术转化模式。青岛黄海学院内部技术转化中心立足于市场和企业需求,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分析,确定科研方向和设计科研方案,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技术成果,推荐给企业,与企业开展的深入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其次,借助互联网优势建设网络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加大高校知名度,促进校企合作。可以设立专门的网站用于科研成果的展示,详细记录高校科研成果,向外界展示高校的科研实力。最后,科研人员可以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介绍科研项目的研究过程以及成果转化原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五、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校企、校地合作

校企、校地合作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高校必须采取相关措施强化与地方政府、企业的联系,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近几年,由于高校并未完全落实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规定,导致企业和高校在后期跟踪服务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问题。一方面,从高校来讲,高校科研项目负责人在后期项目开发与管理过程中没有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对于所进行的科研项目没有提供后期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从企业来讲,企业并没有向高校支付后期的技术咨询费用,造成很多科研人员不愿意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企业完成后期的技术成果转化。由于高校和企业双方存在缺乏前期的沟通交流,加之在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后期服务等方面合作不深入,导致二者不能顺利实现对接,影响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于此,青岛黄海学院与企业之间应该加强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在合作前期,针对过程中的各项技术服务进行及时对接,保证技术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在合作过程中,从市场调研到中试、开发环节,加强的双方的深入交流,尽可能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减少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在合作后期,青岛黄海学院科研人员应协助企业人员进行技术管理和维护,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促使青岛黄海学院科研人员在后期服务过程中发挥实质性的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曹景胜,王天利,石晶,李向东.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现状及路径研究[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2):87-89.

[2]马文波.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中知识产权保护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5(3):158-159.

[3]赵燕妮.山西省大学生科技创业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4.

[4]陈斌.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权利属性及保护问题研究[J].学理论,2014(4):148-149.

作者:李晓燕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