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11-26 03:31:15

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创新性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网络化与数字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为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提出了创新变革的时代要求。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如何进行升级转变,在创新变革的过程中又面临哪些问题?笔者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思考探究,希望以此为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的创新变革带来启发意义。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创新

高校图书馆作为收纳智慧传递知识的宝库,受大数据浪潮的影响,广大师生对数字化信息资源的需求指数不断攀升,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紧跟大数据发展步伐,调整图书馆数据资源结构,通过创新性举措优化图书馆采编服务水平,提高图书馆采编工作效率,实现对馆藏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新时代下高校图书馆各项业务的发展壮大夯实基础。

一、大数据影响下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新特征

图书馆作为知识收集、存储和传播的中心,服务是其价值实现的集中体现,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图书文献,让读者享受高质量的图书馆借阅服务,搭建好各类文献资料与读者之间的纽带,是图书馆采编工作的使命。高校传统的图书馆采编服务模式是作为高校资源建设管理的一部分,主要承担文献搜集、资源购置,进行图书加工、典藏等一系列工作。然而,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传统的采编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读者对各类文献日益增长的需求,创新采编服务模式是高校图书馆顺应时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在这一时代化进程中,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的新特征愈加明显。首先,受到来自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的影响,高校图书馆采编对象逐步由传统的采编对象载体单一化向多元化、复合化转变,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由过去主要以纸媒为载体的时代可谓一去不复返,磁盘、光盘、硬盘、云端等等现代化介质的出现及运用,为采编对象载体带来了多元化选择,也赋予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多元化的新特性。大数据带来的丰富的数字化信息资源,让图书馆运用网络化的采访工作方式成为可能,而且网络化的采访工作方式逐步为多数高校图书馆所采用,这一采编服务模式的改变,让采编人员通过后台提供的相关数据,就可以全面、有效的实现对馆内文献信息的统计管理,同时可以根据大数据解析出读者的需求偏好,列出受读者喜爱的图书清单,为接下来的图书采访提供参考标准,从而降低图书馆的图书缺藏率,提高读者借阅体验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全方位需求。另外,为全面提高采编服务水平,要求采访人员建立有效的图书采访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对读者提出的关于图书采购方面的意见反馈信息的及时收集,为开展图书采访工作提供依据,为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的创新和提升不断注入力量。其次,图书编目工作是图书馆采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传统采编方式为人工作业方式,编目工作繁琐耗时,而大数据互联网的引入推动了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方式自动化转变,大大提高了图书编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与此同时,采编载体、采编方式的变化促使采编人员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要求,图书信息资源管理、数据资源维护等现代化工作职能的转变,使采编人员的工作职能由传统的单一性的作业方式向复合化发展,对采编人员的计算机操作使用技能提出了高要求,因此采编工作人员能力复合化、综合化也是大数据背景下图书馆采编工作的特征之一。

二、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问题探析

大数据的普及和运用,为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带来契机,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不断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带来了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双重提升,然而,在这一时代化进程中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应该引起注意。“人才”作为推动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创新的内核,搭建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采编人员队伍是根本要求。由于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的自动化发展,要求采编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图书馆管理经验和精湛的计算机运用技能,然而纵观当前国内高校图书馆采编人员队伍结构存在明显不足,主要存在年龄结构分布不均匀、学历层次、知识架构与岗位职责不匹配等问题,如果不及时作出人员结构调整势必影响采编服务水平的提升增速。由于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造成馆藏图书资源与学科建设发展需求方面存在差异,无法实现全面均衡的满足读者的图书借阅需求。这就要求高校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建立系统化的图书检索功能,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探讨出读者借阅偏好,继而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采编服务内容,在更好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避免馆藏图书与读者需求不匹配,而出现的大量图书资源闲置浪费的现象,提高图书的利用率,真正发挥出高校图书馆的采编服务能力。

三、借势大数据构建完善的采编服务体系

为强化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能力,全面推动图书馆采编工作现代化、信息化发展,为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夯实基础,各大高校应针对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工作的完美蜕变。比如,高校可以通过搭建科学合理的图书馆采编人员培养机制,加强专业化的采编人才队伍建设,秉持尊重人才发展人才的原则,采用科学的配置方式对人才层次结构进行细分,以促进采编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

高校可以通过制定健全的采编服务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以现实需求为依据编制符合高校图书馆采编人员的管理条例,以合理有效的方法对采编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做出考量,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带动采编人员工作热情,激发服务创新潜能。此外,高校可以充分挖掘利用大数据的作用,对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流程做出进一步优化,通过撤销冗余环节进而实现采编工作效率的提升,通过对人工手动编目与自动化编目工作流程的资源整合对采编结构进行调整优化,以简洁、高效、精准的服务风格树立高校图书馆采编服务新风。

参考文献:

[1]来存霞.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的策略优化[J].中外企业家,2017(05):236+238.

[2]陈雪.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采编工作转型探析[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6,36(07):58-59.

作者:黄晓白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