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1-29 04:27:02

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在我国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教学效果不甚理想,严重影响到了学生计算机理论和技能的融合,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较为薄弱,就业前景不容乐观,这一现状亟待得到打破。本文将对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以期能够全面提高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水平,从而为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

革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都相对单一,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致使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存在着严重的形式化主义,学生的计算机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实践训练中经常出现错误操作,可见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的实效性较低,需要高校能够立即着手进行教学改革,适当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致力于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

一、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之中,企业对应聘者的计算机技术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果高校学生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不能满足企业岗位需求,学生在就业竞争中就会惨遭淘汰的命运。高校作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在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开展计算机公共课,传授学生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希望能够让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得到协同的发展,可是从目前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现状来看很难实现这一目标,教学观念因循守旧,教师讲课过于呆板,与学生交流互动少之又少,学生理解计算机知识较为困难,学习热情大打折扣,给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具体而言,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首先,高校学生来自于不同地区,受到学校因素、家庭因素的制约,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参差不齐,在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表现出的学习态度也会有所差异,有些学生已经熟知教材知识,觉得没有必要继续浪费时间学习,他们就会在课堂上做其他事情;有些学生的计算机基础不牢,觉得所学的计算机知识较难,他们就会在畏难心理的驱使下放弃学习。其次,我国高校对于计算机教学的研究时间较短,理论依据极为匮乏,制定的课程结构与学生需求严重不符,最为突出的就是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设置不当,学生对于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相当反感,很少有实践训练的机会,再加上高校教材上的内容要远远落后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步伐,不利于学生对计算机技术应用前景的把握。最后,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的应用尚未普及开来,很少有高校建立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只能在课堂上学习计算机知识,而实验课的时间紧、任务重,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当学生遇到问题时也不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使得学生对计算机学习产生了厌倦感,学习态度过于被动,学习效率十分低下。

二、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改革策略

高校计算机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针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制定相应的改革策略,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效果。(一)优化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内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通过向学生讲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并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所在专业紧密结合起来,不但能够赋予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时代性和先进性的特征,还能让学生认识到学好计算机之于自身职业发展助益良多,那么学生就会踊跃参与到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掌握时代前沿的计算机技术,学生终将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调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比例。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渗透能够让学生在应用相关知识时更加得心应手,大幅度提高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应用能力,因此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应合理调整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学时比例,促使学生在实践训练中验证理论知识,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必然会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效。(三)创新教学方法。(1)学生分级教学。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处于不同层次,通过对学生进行科学分级,并根据所在等级进行相对应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每隔一段时间重新划分,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不仅保持了分级教学的科学性,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以问题驱动教学。通过设计不同的问题让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引起学生的深入思考,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印象,学生将会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对计算机知识的应用也会愈发游刃有余。(3)提高自我的内驱动力。教师应构建考核机制,将学生的表现及时反馈给他们,促使学生能够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有针对性的进行计算机学习;教师还要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这是一种巨大的自我驱动力,能够驱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计算机知识,获得更大的进步。(四)建立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的建立能够让高校学生随时随地的学习到计算机知识,学生也可以获得更多实践练习的机会,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高校应该加强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力度,积极构建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平台上进行学习、测试、互动,学生即可实时把握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水平,有针对性的进行查缺补漏,夯实了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完善了学生的知识体系,促进了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需要高校能够革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建立网络教学平台,注重对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内在潜力的激发,确保学生能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还要给予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学习信心,达成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进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刘文燕.传统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的弊端与改革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4):150.

[2]沈启坤.探讨面向专业的大学计算机公共课课程体系建设[J].福建电脑,2014(9):127-129.

作者:王喜威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