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策略

时间:2022-09-20 10:47:56

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策略

摘要:在当前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高校计算机教学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必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计算机水平及能力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而促进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使其得以更好发展也就十分必要。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计算机教室应当积极选择有效策略实行教学改革,促进其更好发展,从而使计算机教学更好满足实际需求。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发展;策略

在当前信息时代不断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社会上对计算机专业人才也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并且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而在高校教学中有效开展教学,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也就成为重要任务。在当前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培养计算机人才,应当对计算机教学进行科学合理改革,促使其实现更好发展。本文就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策略简单分析,以更好实现教学改革及发展。

一、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定位缺乏准确性。对于高校计算机课程而言,其具有较强实用性特点,在对这一课程进行教学及学习过程中,应当将实践技能操作作为主要内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在教学质量检测方面属于重要指标,也是重要教学目标。然而,目前很多高校对于计算机教学并未能够进行明确定位,仍旧将理论知识教学及学习作为教学目标进行定位,对于实践操作技能教学缺乏重视,从而影响教学改革及教学发展。(二)教学课程不合理。就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实际情况而言,另外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计算机课程设置及安排有一定弊端存在。比如,在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很多高校的教学内容仍旧为基础程序编制及办公自动化方面教学,然而目前计算机已经十分普及,对于这些课程内容很多学生已经提前了解,在实际教学中开展这方面教学也就会重复,也无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及积极性,最终影响教学效果及质量。(三)教学方法及手段较落后。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法就是以教师教学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为辅,主要教学工具就是黑板及粉笔,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使学生将相关理论知识较好掌握,然而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及操作能力的培养十分不利。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未能够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以较好培养,这不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及需求,对于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提升及计算机教学发展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1-2]。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及发展有效策略及途径

(一)准确定位计算机教学目标。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为能够更好促进计算机教学改革及发展,首要任务也就是应当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在准确定位目标的基础上,才能为更高进行教学改革及发展提供较好指导。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作为计算机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计算机知识的重要性及意义,在此基础上结合教学大纲对教学目标进行准确定位,也就是最终目标为培养实用性技能人才。在准确进行定位的基础上,依据这一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从而也就能够更好满足新课程标准需求,使教学改革得以更好实现,促进计算机教学实现更好发展。(二)优化教学内容。在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及发展方面,为能够使其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另外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在选择教学内容时,教师应当结合当前时展实际情况与学生实际需求,依据各个方面具体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选择,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实际需求,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另外,在选择教学内容过程中,还应当对教学内容丰富性加强注意,从而更好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升其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同时可使学生了解及掌握更多计算机相关知识内容。此外,在设置教学内容时还需要增加实践性内容,改变以往单纯理论教学状况,使学生实践水平及操作能力能够得以实现,从而使计算机教学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使教学改革得以真正实现,促进计算机教学实现更好发展。(三)创新教学方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为能够有效实现教学改革及发展,还应当创新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清楚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中存在的不足及缺陷,在此基础上改变以往教学方法,对现代化教学方法进行利用,从而使计算机教学能够更好符合实际教学需求。具体而言,高校计算机教师可对情景教学法及任务驱动教学法等相关教学方法进行利用,通过这种教学方式的应用,可使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得以有效提升,使其更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也就能够使其更好学习相关计算机知识,从而得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使教学改革得到更好成果,促进高校计算机教学实现更好发展。(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及发展过程中,为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还应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而为更好实现教学改革及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及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校应当注意对计算机教室加强教育培训,促使计算机教师能够理解及掌握现代化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确保其能够在教学中对新型教学方法进行合理应用,也就能够提升自身素质。同时,高校还应当积极引进高素质计算机教师,不但充实计算机教师队伍,使计算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够得以有效提升,为更好实施教学改革及教学发展提供更好人才基础及支持,实现计算机教学的更好发展[3-4]。

三、结语

在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计算机教学改革及发展属于必要任务,也是重要内容,因而促使计算机教学更好实现改革及发展也就具有重要作用及意义。在高校计算机实际教学中,计算机教师应当清楚认识高校计算机教学现状,在此基础上以有效途径及方式改变教学现状,促使计算机教学实现更好改革及发展。

参考文献

[1]雎力芬.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实践路径与发展战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8):162-163.

[2]文雄军.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策略的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0(22):5270-5271.

[3]党闰民,宁勇,孔德生.浅论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策略[J].科技资讯,2013(24):168-169.

[4]余金勇.浅论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策略[J].成人教育,2012,32(10):110-111.

作者:蔡书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