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06 09:50:04

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已经成为高校生一项基本技能,而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对高校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创新能力正逐渐提高。因此,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既是教学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求。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然后分析了在实际教学中存在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了教学策略。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策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信息时代已经来临,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培养一批具有计算机知识与技术方面的人才已经成为高校教学的必修课。在新时期,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认清现在的教学现状,找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改变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1]。

一、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

(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现代社会的需求。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这样说,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技术了。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技术性人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时代的需求,是促进科技健康发展最基本的保障。(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在个性方面的发展,调动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促进学生进行独立判断和思考的能力,而这些正好符合素质教育的内容[2]。(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计算机学科的需要。开设高校计算机学科的主要目的是传授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主要研究内容是计算机设计与计算机制造的过程。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理论结合实践,通过学生的计算机实践活动来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并将他们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活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高校计算机学科的设置要以大数据背景为前提,不断优化计算机考核方式,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创新能力的培养缺乏正确的认识。在以往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往往更加偏重于对计算机理论知识的传授,以及考查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而忽视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形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这种意识,这直接就导致了教学中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很多高校教师认为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教学没有直接关系,完全处决于学生自己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事实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都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最直接的关联,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教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不足应该引起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的特别注意[4]。(二)教师的教学模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的选择直接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计算机教学模式就是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过程,这种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计算机理论知识是非常枯燥的,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更谈不上主动性,教学效果难以提高;其次教师对于教学内容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课堂上只是例行公事将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过于形式,这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发展;最后学生的创新意识薄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自我认识不足,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三)教师的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实践。在以往的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陈旧,太过依赖于教材,只是将教材上基础知识进行讲解,例如在讲解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时,只是简单讲解c语言程序的实现方法和步骤,然后让学生根据教材上的步骤进行练习。这种教学方法只会让学生更加依赖教师和教材,教学如果缺乏实践,导致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差,更谈不上创新实践了。

三、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一)提高教师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高校应该让教师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教学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除了要切实完成教学目标以外,更应该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以后的就业以及创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才会发生变化,这样在教学中教师才会下意识地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二)不断完善计算机教学模式。新课改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学习变成主观能动的去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意识。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要拘泥于单一的教学模式,可以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例如情境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等。教师要擅于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三)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高校计算机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能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活动,并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进而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讲解flash动画制作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在讲解完基本知识后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去制作一个完整的二维动画,保证内容积极的前提下不限制动画的主题,然后一起探讨,一起交流,甚至可以去参加比赛,充分调动他们的创新积极性。

总而言之,我们要对高校计算机教学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善于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反思和思考,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创新潜能;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申永祥,赵秋菊.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区,2017,(18):155.

[2]贾凯.探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98.

[3]王玥.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32):313.

[4]林平.基于创新能力发展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研究[J].考试与评价,2017,(08):46.

作者:罗平娟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