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探究

时间:2022-02-22 08:12:30

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探究

【摘要】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科目,教育教学主要目标是要提升学生计算机的实际运用能力,发展学生专业技能。中职学校以发展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在计算机教学中要以就业为导向,适应市场与社会的需要,发展学生的岗位技能,让学生适应就业需要。鉴于此,本文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促进计算机教学与就业需要相互适应。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就业导向

中职计算机教学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全面性的学科,注重学生素养与社会市场需要的适应,中职计算机教学应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活动,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整合。计算机教学是社会信息化、知识化背景下必备的教学活动,计算机教学必须结合新的教学形式,探讨就业导向下如何进行计算机教学。

一、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

(一)教学活动与就业需要相脱节。在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还存在一些弊端,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难以适应社会、市场与就业的需要,尤其在社会信息化与知识化的背景下,计算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高,中职计算机教学应该培养操作技能强、技术过硬的学生。但是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与岗位需要、就业需要相去甚远,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实际需要相脱离,学生的综合素养没有得到提升,计算机教学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价值,难以适应技术层面的需要。学生没有专业的操作技能,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教学活动与实际应用不搭配。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互动中,教学目标单一、教学课程枯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仅仅停留在理论层次,没有进行实际操作的时间与机会,理论知识过多,学生难以准确理解过多的理论知识,也难以进行实践操作,与社会需要相脱节。社会需要的是有个性、有创造性、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但是教育教学培养出来的是只会背诵理论知识的人,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机械的背诵理论知识,学生学习兴趣低迷,学习参与度低,积极性与主动性难以提升,思维与认知比较欠缺,学习成为了学生的负担,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教学模式单一、老化,操作能力与技能又怎么得到提升呢?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

(一)以就业需要为培养目标。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中职教育教学必须与时俱进,教学模式不断变化,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专业课程的设置、教学内容的选择、操作技能的培训上必须紧紧围绕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适应社会市场需要。目前社会上平面设计和网页制作专业比较好就业,我们就可以增开Photoshop和dreamweaver课程,根据需要减少或去掉一些像电工电子比较深奥的理论课程。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明确计算机人才市场,了解学生的就业需要,以此为基础制定教学内容、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更好的适应人才市场的要求。(二)发展学生的职业技能。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有技能,有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计算机是发展学生的技能的关键途径,计算机教学必须要要让学生掌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加强学生知识掌握,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发展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学生实践操作与技能,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培养,需要加强实践课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实践教学低下的地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实践教学放在重要位置上。(三)以就业为目标,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新形势下、新背景下的教学,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启发学生的学习思维,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在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活动下,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采取情境教学、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组装与维护》教学中,教师可以设置一个购买硬件的情境,教师充当客户,让学生进行问题的解答,学生容易进入到学习情境中,也进行了实践活动。教育教学要有一定的实践意义,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四)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生素质的提升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教师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操作能力的关键,这就需要有一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计算机教师的素质、魅力、知识、涵养等方面的能力必须不断提升,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在招聘教师的时候,要强调教师的理念与人才,要招聘具有新的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技能、崇高道德修养的教师,同时,要提高教师的薪资待遇、福利待遇,吸引教师,留住教师。同时,教师自身也要创新教学理念,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打破教师队伍的封闭性,要学会从学生个性特点出发进行教学,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经验、兴趣爱好、心理特点、家庭特点进行分析,要用开拓创新的精神进行教学活动,将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五)改革计算机教学的考核方式。中职计算机教学需要面对新的教学形式,对考核方式进行改革,由于社会与市场发展需求比较快,计算机更新速度也比较快,考核不仅仅要注重知识的考核,还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认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的考查,还可以让企业纳入到考核体系中,邀请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让学生注重自身实践能力的提升。

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在实践的考验下被证明是优秀的行之有效的,在中职院校面临严峻形势的今天,对中职院校在市场化就业形势中的就业有极大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辛红.浅谈计算机网络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12):34—35.

[2]吴庆松.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探讨[J].才智,2011(29)45—46.

[3]王仁清.职业技术教育应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4(8):56.

作者:郝勤英 单位:山西省汾西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