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措施

时间:2022-06-13 10:42:59

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措施

摘要:飞机维修的过程当中,特别容易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直接影响到飞机航行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其中,发动机滑油系统经常会出现污染,这是目前飞机维修的过程当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充分了解污染产生的原因,同时应当结合滑油系统特点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加强污染控制。本文主要是关于飞机维修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措施的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飞机维修;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措施

最近几年,飞机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安全故障,进而对于飞行造成一定影响。其中,滑油系统污染是一种比较常见故障,应当加强对于污染的防控。另外,飞机发动机滑油系统主要功能就是为了避免发动机之间各个零部件产生较大的摩擦,同时还可以起到散热效果,这对于切实保障飞机的安全以及稳定意义重大。所以就需要相关人士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滑油系统保护,要避免滑油系统产生污染问题。

1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危害

针对滑油系统的污染物进行分析,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有下列几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系统内部零件老化,磨损严重,造成其中滑油系统中产生金属屑残渣问题,另一方面是外部进入了某些固体污染物,例如沙粒、尘埃等等,如果滑油系统当中存在过多污染物质,势必会对系统的功能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导致发动机各个零部件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摩擦,进而严重降低滑油系统寿命,另外导致滑油系统当中水分难以得到快速有效排出,水分子长期附在金属零件上会造成金属生锈。除此之外,油会挥发,同时会造成氧化还原反应,进而产生化学沉淀物质,只会导致污染程度进一步的加深,系统功能将会持续性的下降,不利于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判断滑油系统污染问题主要注意下列几个方面,首先,零件磨损比较异常,滑油系统出现振动异常情况;其次,滑油系统油耗量产生显著的变化。若是相关人士在检察滑油系统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现以上的现象可以初步判断发动机滑油系统自身存在污染问题,如果不及时地将污染问题加以解决,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2滑油系统产生污染的主要原因

飞机的发动机滑油系统出现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金属屑污染、人为污染以及水分污染等等。2.1金属屑污染。在目前的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当中之所以出现污染,主要就是金属屑污染。由于滑油系统的功能是保护了发动机各零部件,但是,各零部件之间会产生一定的磨损现象,如果不对磨损现象加以处置,就会导致滑油系统当中金属屑会越来越多,导致滑油系统严重污染。另外,如果外部污染物进入滑油系统,同样造成金属屑大量产生,进而造成金属屑污染问题。维修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在维修完成后没有及时对于零部件进行清洗,这样可能导致滑油系统污染,同时影响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2.2人为性污染。人们使用以及维护滑油系统过程当中应当避免人为行为导致污染。人为污染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人员没有积极采取科学合理措施针对于滑油系统进行全方位处理和检查,另外维护的过程当中存在较大污染却没有进行清洁,例如,加油孔没有进行清洗等等,进而产生滑油系统污染。2.3水分污染。发动机滑油系统管理过程之中,应当高度关注水分污染,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污染,同时对于滑油系统造成严重的危害。水分主要就是来源于外部工作环境,例如,加油口之处残留了冷凝水,冷凝水附着在加油设备后入侵到系统当中,这样产生了水分污染问题,所以要求加强对于工作环境严格控制,尤其是要控制工作环境湿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滑油系统出现水分污染问题。

3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措施

为了保障飞机安全运行,同时为了有效控制发动机的滑油系统的污染,应当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其中,应当加强滑油光谱监控、滑油污染度控制,另外还应当加强理化指标监控。3.1滑油光谱监控。相关工作人员在对于滑油系统进行维护的过程当中,为了有效避免滑油系统产生污染问题应当加强油液监测技术广泛利用。目前阶段,油液监测技术是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方式,采取滑油光谱分析法能够判断发动机是否存在磨损,同时可以判断滑油系统各大元素变化情况,还可以针对于磨损进行定位,所以工作人员在针对滑油系统进行维护的过程当中,要加强油液监测技术广泛运用。除此之外,为了保障监控能够发挥效果,这就需要相关人士选择好样本,然后根据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加强样品管理工作,例如要做好样品分析、结果记录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控制滑油系统污染问题。3.2滑油污染度控制。涉及到滑油系统环节的人员要加强监控,包括清洗、维护、试验以及安全人员都要按照规范进行操作,操作的过程保证双手干净,同时要穿着清洁服,不要戴容易污浊的手套,同时采样过程要求专职人员负责。3.3理化指标监控。在目前的时代背景之下,加强理化指标监控的根本目的就是需要针对滑油的使用极限或者滑油品质进行全方位检验,只有这样才能够对于滑油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进行判断。在发动机中,油箱油量大幅增加或者是滑油颜色快速变化情况,另外,观察到滑油的样品颜色变浅、突然变深,或者目测到其中存在杂质,更需要加强理化监控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滑油系统对于保障飞机安全可靠运行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滑油系统经常会出现污染,主要的污染包括水分污染、金属屑污染以及人为污染等等,所以,对飞机进行维修的过程当中,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滑油系统污染控制和预防,同时灵活地采取多种污染检测方法,充分把握各个环节以及各方面细节,才能够确保到滑油系统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参考文献:

[1]刘宏臣.飞机维修时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污染防控探讨[J].经贸实践,2016,21:335-336.

[2]李杨.航空公司机队设备可靠性管理应用研究[D].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18.

[3]张波.航空发动机滑油系统的污染与控制技术[J].科研,2016(12):00305-00306.

[4]马立恒,颜维,刘恢先.某型航空发动机台架滑油系统颗粒监控标准研究[J].润滑与密封,2018,4301:135-140.

[5]章楠,薛峰.某型航空发动机漏滑油故障浅析[C]//航空安全与装备维修技术学术研讨会.2014.

[6]马立恒,颜维,刘恢先.某型航空发动机台架滑油系统颗粒监控标准研究[J].润滑与密封,2018,43(1):135-140.

作者:谷亚南 陈岷 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