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技术智能化发展浅析

时间:2022-06-13 10:45:32

无线通信技术智能化发展浅析

摘要:新时期的通信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们的沟通交流效率,通信效率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现阶段我国也将通信技术视为重要发展项目。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有效的促进了我国通信技术的提升,在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无线通信技术也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无线通信主要是通过电磁波信号的传输来实现信息的交换,进而完成通信。无线通信的便捷性也增加其适用范围,目前各行各业都会应用到无线通信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实现了现代化的移动通信,使通信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因此本文对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进行分析。

关键词:无线通信;发展现状;智能化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通信技术也由传统的有线通信转变成无线通信,在无线通信的进一步发展中实现了无线移动通信,无线通信技术作为信息化时代最为重要的技术,其能够实现信息的高效传输,大大提升了人们生产生活的便捷性。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建设及应用,无线通信技术也逐渐向智能化发展,改善了传统通信在时间以及空间上的限制,只需通过智能化移动设备就可以实现网络的连接,进而实现人们的交流以及信息的获取。

一、无线通信技术概述

人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是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基础,在进行远距离的交流中,就必须应用通信技术来实现。无线通信是通信方式的一种,其主要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在空间中自由传播来完成通信,且不需要线缆等媒介,实现了通信技术的便捷性。传统的通信技术多属于有线通信,通过金属导线或者光纤等媒介来进行信息的传输,虽然其信号较为稳定,倒是建设难度较大,并且在发生故障时难于维护,因此新时期的通信技术将向无线通信技术进行发展。无线通信主要包括微波通信以及卫星通信,信号的传输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基站,通过中继站之间的信号交互来实现信号的传输,进而完成通信。起初无线通信是对有线以太网的一种补充建设,并且最初的无线传输会受到其他微波干扰,导致信号传输不问题,但是随着通信技术的完善,无线通信技术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我国无线通信标准建设完成后,无线通信技术也应用的越来越广泛。

二、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无线通信技术已经逐渐向移动通信发展,一些移动终端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无线通信使用的便捷性。近年来我国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上也较为迅速,近场通信的简称为NFC,其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通过移动终端与其他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点对点数据传输来实现数据的交换。NFC在建设成本上较低,符合经济性发展原则,其信号传输的效率业更快,并且能耗也相对较低。在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上,现阶段主要以4G网络和WIFI无线网为主,并且近年来世界各国也在进行5G网络的建设与试验,我国在5G通信技术上也有着较大的突破。

三、无线通信技术智能化发展

(一)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化特征。与传统有线通信技术相比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更具便携性和快速性,其便携性也使得地域对通信的限制进一步缩小;与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相比,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智能化的便携性和快速性特征更加明显,这在通信工具的体积和通信速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另外,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还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广的覆盖面,如虽然每个国家对4G通信技术的表述不同,但4G无线网络的覆盖面早已遍及世界每个角落,其娱乐性和多元性趋势也是传统和其他通信技术所欠缺的。(二)4G通信技术发展。我国无线通信技术用户越来越多,对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也成为现阶段的主要发展方向,自我国3G网络的应用开始,我国的无线移动通信已经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并且随着4G网络以及WIFI的建设进程的加快,无线通信技术也越来越普及,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实现的无线移动通信已经得到各行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我国的4G技术已经逐渐完善,并且向着多功能化以及多元化的发展。4G网络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切实有效的提升了通信效率,在信息的传输上也实现了实时视频通话等技术,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通信需求,彻底的改善了通信技术的地域局限性。(三)5G通信技术的发展。5G通信技术是移动通信第五代技术的象征,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研发的主要项目。这一通信技术将比4G通信具有更高的传输效率和安全保障,5G通信使智能化网络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2019年1月24日,华为了迄今最强大的5G基带芯片Balong5000,同时,还了全球最快CPE,支持智能家居连接。我国在5G通信上取得了重要性的突破。5G移动通信技术也将广泛的应用于网络游戏、虚拟社交平台和商务信息传输中。5G移动通信技术更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促进其发展需要组建完整的网络平台,并提供通信网点。但目前这一技术仅处于研究中,尚未实现。但研究证实其技术具有可行性,相信随着我国信息科技的发展,实现5G移动通信,确保网络通信的智能化是可行的,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代化高效的通信技术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在经济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无线通信作为通信方式的一种,其体现着我国通信技术的创新,现阶段的无线通信技术通常与移动设备共同使用来实现无线移动通信,其智能化的发展也增加了通信的便捷性与高效性,对传统通信受到空间以及时间上的限制进行了有效的消除,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也是时展的必然需求,近年来我国在无线通信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特别是5G通信技术研发有着较为不错的进展,新时期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能够有效的提升信号传输的效率与稳定性,通信的安全性能也显著的提升,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应加大对无线通信技术的建设,以智能化发展为基准来实现我国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吕海.浅谈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发展[J].建材与装饰,2018(07):308-309.

[2]李大伟.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发展方向研究[J].通讯世界,2017(13):98.

[3]杨时俊,占盛龙.浅谈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发展[J].通讯世界,2016(21):47.

作者:王越 单位:盐城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