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1-30 10:50:27

高校音乐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科学技术手段也被应用在了更多行业中,其中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多媒体技术更是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主体地位作用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在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于现代教育工作的开展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对非音乐类学生选修音乐欣赏课程进行开展的环节中,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主体特点对学生进行指导,从而实现多媒体技术和音乐科学的有效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音乐欣赏教学效率的稳定提升。

一、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势

1.促进教学氛围的营造。对于非音乐专业而参与音乐欣赏课程学习的学生来说,由于这类学生自身的音乐理论知识不够全面,缺乏对音乐欣赏的造诣,所以,当其参与到音乐欣赏课程中,如果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指导,学生很难激发自身的音乐学习兴趣,严重的甚至还会对音乐欣赏教学质量造成不利的负面影响。为了避免此种问题的出现,教师更应该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教师在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环节中,还可以将音乐与视频进行共同播放,对于学生全面理解音乐更是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2.有助于对音乐欣赏普修课程教学结构的优化。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欣赏课程中的有效应用,给传统教学方式带来了十分显著的影响和变化,不仅实现了对当前课程教学结构的转变,同时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在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多媒体技术中所涵盖的生动性、形象性特点也对音乐欣赏课程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作用。不仅能引导和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还能显著提升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学生欣赏音乐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

二、当前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多媒体技术的主要问题

通常情况下,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不仅能对整体教学质量和效率产生显著积极影响,还可以实现对学生的音乐兴趣激发和提升,大大提升了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对于今后学生的综合发展和进步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但是这项教学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不能将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必然会对教学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经过实际研究发现,当前这项工作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点:1.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技术能力有待提升。虽然当前高校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的教师多数都是专业教师,但是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仍然不具备全面的工作经验,甚至存在操作基础薄弱的问题,这对于其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必然是一项较大的影响。虽然当前参与高校普修课程音乐欣赏教学活动的学生仍然以非专业居多,但是为了实现对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全面提升,在对多媒体课件进行选择的环节中也要对文本、图片和音乐等素材进行科学搭配,确保学生的视听效果更为突出。而对教师多媒体技术应用基础薄弱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其一,教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并且受到传统教学思想和方式的影响比较深远。其二,当前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加速了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多媒体软件更新速度的提升,其功能也更为全面,但是留给教师的适应时间却是十分短的,所以也对教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用。2.对学生知识体系构建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多媒体技术的出现给当前学生的发展虽然带来了比较显著的优势作用,包含全新的技术知识,但是这一技术的出现也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非音乐专业学生而言,更是会因为缺乏一定音乐理论知识基础,所以在对音乐欣赏课程进行学习的环节中就会存在明显的费力问题。同时,在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应用的环节中,教师往往还会穿插很多音乐知识,如果在教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散,比如会对学生的学习效率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这也对学生音乐整体知识结构构建产生了明显限制性作用。

三、对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改进的对策

为了对学生音乐鉴赏能力进行提升,实现音乐欣赏普修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在今后教学环节中更需要对学生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在优化当前教育工作的同时,在多媒体技术的科学帮助下对学生的能力进行提升,并为后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重要保障。1.对教师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进行提升。通过对上文的研究发现,在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教师作为课堂教育的重要组成环节,也应该对自身综合素质问题进行关注,特别是对自身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的重视。所以,教师除了要具备传统教学能力,还应该掌握更具现代化代表的科学技术应用能力。为了对音乐欣赏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大帮助,也应该对学生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进行强化,在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对计算机基础应用知识进行熟练掌握,因为计算机是多媒体技术中最为关键的设备,只有借助计算机平台对相关课件进行设计,才能将课程中需要的音乐、视频、动画等进行更为直观的展现。其次,教师还应该对自身的学习能力进行提升,特别是要加强对音乐制作软件的应用,通过此种方式实现对音乐课程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2.音乐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知识结构体系完整性问题的构建。非音乐专业学生往往缺乏完整的音乐学科理论基础,所以学生在对音乐知识进行学习的环节中必然会存在较大的难度。为了改进当前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教师也可以针对学生的主要学习特点进行教学计划的安排,确保知识结构体系完整性的有效构建,因为如果这项工作存在明显分散性必然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影响。只有音乐教师认识到这一问题,才能对音乐欣赏教学设计工作进行更合理的安排和分析。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工作全面推进的背景下,高校教育工作作为当前我国工作中最关键的组成环节,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本研究工作主要是对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同时,进一步对当前教学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合理的问题应对方案。希望在本文的研究下,广大教学工作者对于高校音乐教育工作也能有着更为全面和直观的理解。总而言之,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环节,更应该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在这项课程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同时对于高校音乐鉴赏课程的开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帮助作用,有助于音乐发展水平的稳定提升。

【参考文献】

[1]黄卓.浅谈高校音乐欣赏普修课程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及其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39(34)

[2]黄婷婷.论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音乐欣赏教学中的运用[J].艺术百家,2014,34(3)

[3]邱翔.多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音乐赏析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大舞台,2016,18(12)

作者:程实 单位:兰州文理学校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