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困境及建议

时间:2022-08-17 10:42:06

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困境及建议

摘要:文中以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实际发展历程为基础,对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困境进行了深入研究,望能够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高速公路;投资困境;内生增长;资本运作

1高速公路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相关统计工作的内容能够得知,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收费公路的总长度为17.11万km,而收费高速公路的总长度占据收费公路总长度的81%左右;收取的过路过桥费总金额为5937.9亿元,而总支出金额却为10787.7亿元,这些支出中大约有80%左右用于偿还道路交通项目的债务本金以及利息。此外,在5937.9亿元的过路过桥费中,大约有5551亿元为高速公路收取的过路费。现阶段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如下:一是集中化管理。现阶段,我国大约存在千余家公路收费运行主体,这使得每个管理主体平均下来的实际管理里程大约为134km,进而导致收费公里管理碎片化的负面现象十分严重,因此需对其进行集中化管理,并以此为基础在降低整体管理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开展的效率;二是专业化经营。相关部门在对收费公路进行管理工作时,需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利用管理创新、跨界融合等手段来将市场经济的实际作用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以此来促进高速公路行业实现滚动发展的战略目标[1]。

2当前高速公路投资面临的困境

2.1行业困境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颁布实施,使得地方政府性的债务管理以及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工作逐渐深入,进而导致高速公路行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投不起、修不起等负面问题变得更为明显。在当前社会,高速公路行业的投资活动主要是高速公路收费的速度远低于项目债务还本付息的实际增速,这也使得各地区高速公路项目的差距分化变得更为明显,官员晋升仍以传统的GDP竞赛为主,以至于地区开展建设活动的实际规模与建设节奏存在着不合理性等问题。

2.2项目预期权益的实现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具有十分明显的规模大、周期长、专用性强、成本回收周期长以及风险关系复杂等特点。从现阶段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主体的角度来看,高速公路项目若想有效地实现其预期的权益目标,需重点以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内部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在高速公路项目中若规模化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地开展,那么规模经济的实际效益便不能得以充分发挥;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智能化程度不足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工作的成本支出;第二,业务协同工作的开展。在高速公路项目中,产融实际结合的程度较低是导致项目效益出现漏损等反面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业务协同工作开展的力度不足则会直接增加相关交易工作的实际成本。

3高速公路投资的对策建议

3.1动态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

结合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困境出现的主要原因,相关部门需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开展进一步地完善工作。其在完善相关条例内容的过程中需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科学调整收费公路资产转让相关方面的规定,在对收费公路服务能力不产生影响的前提下,允许收费公路资产进行相关转让,以此来进一步提升闲置用地资产的灵活性,从而有效地降低资产浪费等负面现象出现的概率;第二,以公路收费政策为基础,构建完善且具有合理性的收费标准动态评估调整体系,并将高速公路的实际收费标准与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实际成本、地区实际物价水平以及实际车流量、经营年限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有机结合,逐步构建差异化收费标准体系,以此来为收费公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2]。

3.2挖潜增效,提升内生增长动能

相关部门若想有效地实现挖潜增效,提升内生增长动能的目标,需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整体的生产经营水平。在提升高速公路整体生产经营水平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将规划化、专业化的运营方式与精细化的管理方式相融合,并将其与ETC支付、手机支付、人工支付等使用者支付偏好相融合,以此来进一步实现高速公路行业的降本增效目标;二、在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模式逐渐多元化的背景下,高速公路行业应积极地将“投建一体”的行业发展模式有效地利用起来,进而在高速公路项目开展时,形成多元化的建设主体,并通过建设与投资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利润的回流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反哺投资人,减少资金投入和贷款[3]。

3.3资本运作,促进项目外延发展

在开展资本运作,促进项目外延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主体部门需将以下几点内容重视起来:一、提升项目收益对资本运作的支撑性,结合高速公路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合理地运用BOT、受托经营等新型经营方式,并将短融、中票等金融融资工具有效地利用起来,以此来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存量资产的灵活性;二、强化与投资者以及金融资本合作工作开展的力度,以此来帮助高速公路项目有效地实现标准化设施的建设开发、运行等发展目标,进而在加快高速公路项目现金流动速度的同时,为高速公路项目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将公募REITs以及专项债等融资手段有效地利用起来,进而通过预期年化收益凭证的发行来进一步吸引投资者的资金注入。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这些融资手段的利用能够在有效地改善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困境的同时,为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注入更加充足的资金。

4结语

本文以我国高速公路项目的发展历程为基础,对高速公路投资活动开展过程中面对的困境进行深入分析,进而从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提升高速公路项目内生长动能以及提升高速公路项目外延发展效率等几个方面来有效地应对高速公路投资方面的问题,从而为高速公路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严霞.浅谈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会计师,2017(14):136-137.

[2]张晶.吉林省高速公路投融资平台融资能力提升路径——基于产权制度创新视角[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6):8-10.

[3]吕晓菲.PPP模式下建筑企业参与高速公路项目投资的可行性分析[J].中华建设,2020(4):156-157.

作者:王青 单位: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