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基金会可行性投资研究

时间:2022-06-03 11:28:46

高校教育基金会可行性投资研究

[提要]自2004年国家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以来,大学教育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部分高校尤其是985、211等重点高校都相继成立教育基金会,通过教育基金会平台为学校筹措办学资金。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自2009年起对部属高等院校实行捐赠配比政策,极大地促进高校争取捐赠资金的积极性,捐赠资金总量快速增长,为大学教育基金会开展资本运作提供了可能。本文根据国内基金会资金运作实践经验,通过对几种可行性投资方案进行分析,为今后我国大学教育基金进行保值增值,在投资管理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大学教育基金会;资金运作;投资方式;保值增值;捐赠资金

近年来,大学教育基金会快速发展,在大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捐赠基金为学校提供的资金支持占学校全年运营费用的5%,甚至有的学校达到8%,已经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的支撑力量。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自2009年起对部属高等院校实行捐赠配比政策,极大地促进了高校争取捐赠资金的积极性,捐赠基金在我国大学的年度费用支出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面对越来越多的捐赠资产,为了防范通胀风险,保持捐赠资产的购买力,国内大学应当对捐赠基金进行积极的投资管理,使资产保值增值,以更好地支持学校发展。

一、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概况

大学教育基金是由大学通过大学教育基金会募集的资金,基金设立的目的是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大学教育基金会除了筹措资源外,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随着国内高校教育基金会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会通过有效的投资并获得增值是一条必由之路。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大学基金会净资产合计409亿元,2018年年度总收入为119亿元,其中投资收入占总收入的17%。根据在民政部注册的各高校基金会2018年年报,清华、北大、北航、北交大、中财等基金会均有长期或短期投资。特别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2018年投资收益达42,165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16.47%。根据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披露的年度工作报告书,2018年在民政部注册的大学基金会有12家,其投资收益和年度总收入(包括捐赠收入、投资收益等收入)详细信息如表1所示。(表1)在民政部注册的12家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收益占全年总收入超过10%的占66.67%,大部分教育基金会在投资问题上都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态势,股权投资、银行理财、委托投资等投资方式均有涉及。其中,1994年成立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原始资金为2,000万元,截至2018年底,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净资产为83.42亿元,当年捐赠收入21.36亿元,捐赠支持项目支出13.13亿元。基金的保值主要靠长短期投资实现。粗略计算,2014~2018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均净收益率约7%。比起1994年时的2,000万注册资本,到2018年末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规模有了超过400倍的增长。(表2)近年来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基金会从银行收取的利息收益已经低于同期CPI值,资金的保值增值空间越来越小,造成了资金的实际闲置和贬值,所以急需适合高校教育基金会的投资方式进行资金运作,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二、几种可行性投资方式分析

对于高校教育基金会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由高校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和机构性质决定的。因此,高校教育基金会的投资不应过于追求高回报,或者说不能以高利润为主要目标,应该以审慎为原则进行投资,确保资金安全。下面从投资的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三个方面来对几种投资方式做粗略分析,如表3所示。

三、高校教育基金会进行资金运作的建议

目前,高校教育基金会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以上几个方向(股票除外)。然而,基金会从事旨在保值增值的投资活动,主要面临政策、市场、操作、认知和道德风险。为降低投资风险,高校教育基金会要做到机构完善、制度健全、决策控制等多方面加强内部管理,降低基金会发生投资损失的可能性。(一)建立良好的投资管理体系,责任明确降低风险。投资管理体系包括理事会、投资决策层、投资顾问和投资工作组。在组织架构、职责和分工明确的情况下,推进风险管理。首先要提高决策层的重视程度,明确各组织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分工责任,从机构控制角度降低投资风险系数。哈佛大学为了更好地管理其资产成立了专业的金融管理机构———哈佛基金管理公司,哈佛基金管理公司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用一个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给哈佛提供强大的长期回报,近20年平均投资收益达10%,是大学教育基金运作最为成功的高校之一。(二)建立投资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决策程序控制机制。基金会应采取适当方法建立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对风险发生的概率、重要性和可能性进行分析、排序和分类,对重要风险予以密切关注。同时,投资前应明确授权额度,多少额度是由理事会审定后才能执行,多少额度由工作组领导审定后执行,同时应定期向理事会报告投资效果。以哈佛大学为例,哈佛基金有全面的实施性强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有一支强大的风险控制专业人才队伍,有一套有效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其考虑到了资产配置可能出现风险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提高辨别优质投资机会的能力,抵御投资带来的各种风险。建议我国大学教育基金在投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活动的手段和结果,针对教育基金的稳健性特征,以尽可能小的风险获得尽量高的回报。(三)聘请专业化的资金管理人才,对基金会资金运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大学基金来说,如果想更好的发展必须走专业化的道路。然而,纵观我国大学基金的组织结构来看,大学基金通常是作为学校的一个与校内院、系、部、处平级的部门而存在的,其独立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学校财务处(部)等机构的限制,并且这些基金管理者大多来自于原来学校的部门,其专业水平和基金投资经验有限,很难胜任资金的投资工作。因此,基金会资金运作要实现规范化管理,必须聘请专业化的资金管理人才,一方面加强资金保值增值力度,另一方面降低资金的风险成本。(四)重视构建投资组合,追求长期稳定汇报。哈佛基金30多年来通过谨慎的资产配置不断满足其投资目标,从以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为主的投资策略转向一个广泛的、多元化的、相关性小的投资组合策略,形成颇具特色的投资组合,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建议我国大学教育基金应根据自身资金规模的大小、大学本身的优势以及其他主客观条件,建立适合自身条件的投资组合策略,并随着教育基金本身的发展和金融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投资组合,以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为大学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四、高校教育基金会发展初期可采取的资金运作方式

一般来说,高校教育基金会初期资金规模不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小。因此,在发展初期,建议对基金会大部分投资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一)对于低风险投资项目,将资产按照流动性分类,对于流动性较高的资金,应着重简化资金的审批办理程序,使投资资金最多在T+3日内可以立即使用,目前市场上各货币市场基金风险较低,适合流动性资产投资。(二)对于半年或一年内暂不使用的中期资金,投资中短期债券比较合适,因为中短期债券会面临一定的市场利率风险,赎回时要考虑市场所示情况。(三)一年以上的长期闲置资金可以用于定期存款、国债、投资有发展前景的校办企业或校友企业等。

参考文献:

[1]谢永超.大学捐赠基金管理策略研究[D].天津大学博士论文,2008.

[2]丁安华,赵勇.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投资运作研究[J].武汉金融,2011(1).

[3]BiFei,WuWenbing.Researchonportfoliomanagementofuniversityeducationfundstak-inghavarduniversityforexample.4th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IndustrialEconomicsSystemandIndustrialSecurityEngineering,IEIS2017.

作者:毕斐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