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路径

时间:2022-11-13 11:39:30

优化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路径

[摘要]在我国政治以及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性投资项目方面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政府部门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其工作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经济正在逐渐完善,政府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能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了更加科学的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把政府性财务管理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作为优化财务管理工作的着手点,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方式开展这项工作。

[关键词]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路径

我国政治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我国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使其面临新的挑战。这样的发展背景使得政府应该对投资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科学管理。我国各级政府正在不断探索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路径,提高收支项目的透明程度,重视构建与财务管理工作相适应的分配计划。这些内容都体现了一定的实际性。因此,政府的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深入挖掘,并采用合适的路径开展此项工作。

1将项目管理的要求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

政府相关部门在对投资项目进行决策之前,负责财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应该在做出决策之前对相关事项进行严密的评估以及计量。只有在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形成深刻的了解之后,才能保证其能真正适用于实践的内容,更好的实现二者之间的结合,才能保证所作出的决策是科学合理的。政府相关部门在做出决策的过程中应该充分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应该对涉及到的部门进行明确的职责划分,保证决策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第二,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实施前期给予足够的重视,为其财务管理工作打下基础。第三,审批程序是项目运行的关键,应该对其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第四,投资资金是项目正常运行的根本保障,强化对其管理程度也是非常必要的。

2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合理性

开展预算工作之前应该进行概算。政府相关部门在对政府性项目进行投资决策时应该重视概算的正确性和科学性,这样才能使预算的作用在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中真正发挥出来。另外,从政府内部的角度来看,应该构建符合工作标准的定员以及定额标准,使得预算支出体系能不断得到健全。以实际情况为基础的条件下,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增加编制预算的时长,从而保证预算的可行性、具体性以及合理性。这样的工作方式也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审核工作的严密性[1]。从当前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来看,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从而提高预算合理性已经成为了这项工作的关键部分,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组建具备高业务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团队

在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过程中,对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从事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不仅应该从专业知识的角度不断丰富自己,还应该在实践的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从综合性的角度使自身业务能力有所提高。站在政府部门的角度,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比较大。在优化投资项目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工作人员的培训,为其提供专业的工作技能训练,使其能更加适应这份工作。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仅应该从工程招标的角度实施科学管理,还应该督促和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建设单位会计》等相关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

4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严密研究保证其合法性

相关建设单位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应该对此项工作进行严密的调研。政府部门在成立项目之初应该从合理性、合法性等角度对其展开深入研究,特别是对工程量的审核工作,对工程作业的步骤进行细致划分,从而保证项目的合法性,并能真正在实践中实现。首先,对基础建设的内部控制工作实施严格的管理。在进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项目管理工作体系中的一项重点是基本建设,也是工程按步骤进行的保障。政府的相关部门从宏观的层面对项目实施控制时也不能忽略对细则的重视程度,对内控制度实施严格管理。其次,制定严密的招投标管理工作计划。招投标法是建设单位开展工作应该重点遵守的法律依据。应该从严密的角度对项目的建设和勘察等步骤进行管理和控制。即使环节不同,也应该从整体的角度进行招标并进行科学管理。最后,在关于基建财务管理的规定中,存在着一条规定,即当项目竣工后必须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所以,建设单位应该将这条规定作为主要的依据,对整个建设过程投入足够的精力,严格把关各个环节。

5结语

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加深,这样的发展趋势使得这项工作必须根据经济发展要求做出一些改革。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优化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将项目管理的要求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合理性,建立高业务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团队以及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严密研究保证其以合法性的方式开展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本文对优化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路径展开的一系列浅谈,希望能为促进我国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刘亚沙.试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财务管理问题[J].经贸实践,2017(05):210.

[2]张迪.浅析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的难点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7):59-60.

[3]陈石海.论如何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务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4):36.

作者:韩金岑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