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影响

时间:2022-05-22 08:28:32

不同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风险投资的快速发展,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由于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具有不同的影响,因而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本文着眼于促进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科学化、规范化、系统性,从不同风险投资背景下手,深入分析了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不仅分析了风险投资背景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关系,而且也分析了对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风险投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

影响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风险投资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上市公司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会计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透明度,而且也能够解决上市公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对企业资源合理配置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因而上市公司普遍高度重视会计信息披露工作。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说,也会通过公司披露的信息估计企业的价值,因而上市公司必须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由于不同风险投资背景会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具有不同的影响,因而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这将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1风险投资背景与会计信息的关系

1.1风险投资注重建立声誉从总体上来看,风险投资普遍具有“追名逐利”的思路,特别是对于当前一些新兴的风险投资机构来说,由于其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与规模较大的风险投资机构相比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因而绝大多数风险投资都十分重视自身声誉的建立。从IPO的样本中研究学者发现了一些现象,就是新型风险投资机构支持的公司,他们的IPO股价往往较低,这也使风险投资机构更加重视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特别是由于新型风险投资机构由于成立时间短、在上市公司持有的股份较少,因而也更加重视自身的声誉。从这一点来看,风险投资公司为了自身的声誉,会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格外关注。

1.2风险投资强化企业管理在价值认证假说的认知中认为如果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到风险企业的投资中,那么风险投资机构就有监督和认证的功能。由于风险投资机构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特别是普遍参与董事会,使自身的权利和作用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进而会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督。由于风险投资机构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能够有效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风险投资机构能够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大力加强上市公司监督管理工作,这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外部人与内部人发生利益冲突的概率,进而对于促进会计信息稳健性有较大的支撑作用。

1.3风险投资强调道德风险风险投资属于投资本身,这也直接导致风险投资机构在获取企业相关信息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尽管风险投资机构会参与上市企业管理特别是监督工作当中,但仍然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因而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为了更有效地解决会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会计信息稳健性显得至关重要。这也使风险投资机构更加高度重视防范和控制道德风险。为了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控制道德风险,风险投资机构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更加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契约关系,并因此保障自身的权益。

2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

2.1短期投资降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对于风险投资来说,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如果是长期投资会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具有正面影响,而且风险投资机构普遍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可以使上市公司的价值体系更加完善;而短期投资则会降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导致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稳健性不强。从总体上来看,由于风险投资机构短期投资行为,会导致会计稳健性受到极大的影响。由于我国风险投资起步较晚,尽管发展较快,但绝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短,很多风险投资机构的内部资金来源缺乏稳定性,这也直接导致很多风投资公司为也获取高额投资收益,普遍采取短期投资的形式,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2.2风险投资机构具有较强监督作用从风险投资机构来看,为了能够使自身获取稳定的收益,因而普遍重视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的风险投资公司来说,由于长期投资意识较强,因而会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具有很强的监督功能,特别是由于风险投资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活动,而且具有经济、金融、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专业能力,可以在董事会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进而降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比如为上市公司提供决策意见以及优化会计政策等,都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于更加重视短期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同样高度重视对上市公司的监督,比如风险投资机构由于参与董事会工作,因而可以利用这一身份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督,如果出现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就会动员其他董事会成员进行有效处理等。

2.3机构能力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具有一定的弹性,而且还会受到风险投资风险的影响,这种至关重要的影响,就是风险投资机构是否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决策等能力,会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如果风险投资机构能力特别是监督管理能力较强,就会极大地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反之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风险投资机构尽管普遍重视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而且也具有很强的风险管理与防范意识,但风险投资公司监督管理能力薄弱,就无法参与到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当中,甚至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无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必然会导致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同时也会影响风险投资公司会计稳健性建设。

3不同风险投资背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优化对策

3.1改进风险投资形式由于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具有不同的影响,要想使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得到保障,就要求风险投资机构深刻认识到风险投资与会计信息之间的关系,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将风险投资与强化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新型风险投资机构要更加高度重视风险投资形式的转型,特别是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长远思想,重点要对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只有这样,才能使风险投资机构更加关注长期效益,因而在参与上市公司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改进风险投资形式的过程中,风险投资机构除了要树立战略思维之外,还要更加高度重视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和分析,特别是要加强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调查,掌握真实情况,有的放矢的进行投资与管理。

3.2创新监督管理模式尽管从总体上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相对较好,而且也能够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定期做好会计信息披露工作,但仍然有一些上市公司在这方面比较薄弱,甚至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就要求风险投资机构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极端重要性,从有利于强化自身会计稳健性和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改革和创新监督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除了要发挥风险投资机构董事会成员重要职责之外,重中之重的就是要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经营与管理工作,特别是要牢固树立“价值链”监督管理模式,除了要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之外,还要将自身的监督管理渗透到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努力自身的整体监督管理作用。风险投资机构还将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参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各个环节,对于出现问题的要进行研究和解决,尽量保证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

3.3加强投资能力建设要想更好的发挥风险投资机构在促进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一定要更加高度重视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能力建设,最大限度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进而能够更有效的参与上市公司监督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由于我国风险投资起步晚,绝大多数风险投资机构规模小、能力弱,在参与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方面缺乏效能性,因而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不断优化和完善风险投资机构整体素质和运营能力。要着力提升风险投资机构专业化水平,引进和培育经济、金融、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高端人才,为参与上市公司监督管理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风险投资机构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运行体系,比如在进行风险投资之后,应当对风险企业进行系统的调研和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再比如还可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风险投资机构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方面的运行机制等,使监督管理更具有规范化。

综上所述,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突出表现为短期投资降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风险投资机构具有较强监督作用、机构能力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这就需要根据不同风险投资背景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有效形式,特别是要着眼于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加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在改进风险投资形式、创新监督管理模式、加强投资能力建设等诸多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作用,推动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披露更加真实准确、规范有序,进而促进上市公司科学和健康发展,使风险投资机构获取稳健收益。

参考文献

[1]刘一麟,杨向群.试论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8(32).

[2]闭乐华,梁攀.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对新股弱势影响研究——基于风险投资视角[J].科技创业月刊,2017,30(22).

[3]卢铭.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影响[D].山东大学,2017.

[4]姬新龙,马宁.不同风险投资背景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J].华东经济管理,2016,30(1).

作者:韩笑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