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07 03:58:35

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在企业管理中,统计工作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统计指标的设置以及统计工作进展的规范和企业统计信息网络化水平等相关统计,都和企业统计工作紧密相连。对此,文章分析了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及其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企业统计工作的相对政策,以此为我国企业统计更好的服务企业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统计管理工作;重要意义;对策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人们经济生活的不断提升,政府亦或是社会各界越来越需要统计信息,以此提升相应的基层数据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统计管理,以此成为统计工作的核心。另外政府制定的各种宏观政策都属于企业统计信息,于此同时也是企业发展决策的最为根本的源头与依据,以此能更加的对基层统计管理工作做好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在控制政府和企业方面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有效的统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简单的对数据进行收集和汇总是实行统计管理工作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涵盖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过程,于此同时运用传统的统计数据展现经济活动中人与财以及物的来回流动,还有对预测发展方向进行统计解析过程[1]。对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重视体现在以下方面:(1)提出数据支持针对企业长期战略与部分分部等宏观决策。(2)企业可以进行对统计质量的控制理论进行动态监督,进行有效产品质量的控制。(3)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统计管理能提升各个环节的运行效率并进行分析,对改进人、财以及物等资源分配提出有力证据。(4)站在宏观角度来说,不管是CPI的股市,亦或对人均工资增长问题的疑惑,全部需要对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以及统计管理进行全新的要求。所以要对企业统计管理工作进行有质量的开展,以此保证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

二、对统计管理工作进行措施分析

目前,企业领导者非常注重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然而,针对当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相应的统计信息要求,我们需要对当前存在的不足进行适当的改进和提升[2]。所以,本文对当前企业统计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旨在为其提供一定的参考。(一)改善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职能。一般状况下,职能与企业经营目标统称为统计管理的职能[3]。进行合理的科学设置与企业统计管理,能在一定程度上直达统计信息,使得经济管理和宏观决策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企业统计也同样存在以下方面的职能:(1)对企业人和财以及物的运用进行适当的动态监测。(2)运用合理的数理统计办法对企业生产途中实行统计质量掌控。(3)对企业人和财以及物在生产经营途中使用效率实行统计分析与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4)进行市场调查,为企业非常大的决策提出一些根据。(5)执行行政统计部门要求的各项工作。(二)建立合理有效的统计管理运行机制。一般情况下,对于统计职能的实现,主要来源于统计管理机有效的执行。当前,统计管理机制是一项繁琐体系,本文以为组建合理的科学统计管理运行机制要从如下方面着手:(1)建立专门的统计管理部门与统计管理岗位。核心负责要点是统计报表中的技术指导以及市场调查案例的实施与统计数据的总结,其中高级管理人员担任重要职位。(2)对企业内部之间的统计职责进行有效改善与加强。实行健全的统计数据收集体系。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相关生产经营部门需要对企业经营决策提出有效统计消息,比如:守时向统计管理部门传送基本的统计资料和简单的汇总统计资料将由人力资源部门和基建项目部共同承担,以此确保统计资料能够完整以及真实的看出企业生产经济状况,为科学统计分析做好一定的准备工作[4]。各个部门工作职责要指出对应的统计责任,并要依照指定的口径以及区域和实际提出对应的统计资料。(三)加大统计信息建设。近阶段,信息技术变化大,为统计工作提出较大的施展区域,在社会经济生活各大区域都发挥自身重大作用。各个区域系统建设已然成为企业统计信息化的主要部分。统计信息自动化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各部门统计信息交流。能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各个环节的经营状况,为科学解析提出一些新鲜元素。另外,企业管理数据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统计数据处理能力,为提升统计工作效率以及解析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四)提升统计人员专业素质。目前企业竞争严重,科技与信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济学以及决策学方面的要求,只要这样才能站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角度为企业经济提出一些数据支持和建议。同时引入高级统计相关人才,确保统计人员的持续稳定发展,组建相应的工作规范和业务强大的统计队伍人才。在这种情况下统计工作发挥很大的作用。

三、结束语

通过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分析可得,当今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对统计工作作出了全新的规定。对统计管理部门以及统计工作的运行体系以及规范做出明确规定并确保实施。在实行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时候,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统计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大对有关统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确保企业统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与居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强大作用。

参考文献

[1]吴俊梅.电力统计管理工作创新策略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2):170-171.

[2]邹海燕.如何加强高校统计管理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5(23):51+53.

[3]贾秀萍.论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5(16):39+145.

[4]宁玉玲.关于电力统计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05):168-169.

作者:吴晶 李志成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