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网络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

时间:2022-11-07 04:00:08

分析网络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

[摘要]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全面进入到网络化的时代,很多领域在改革创新时,都在朝着信息化的趋势发展。地铁物资管理也同样如此,本文针对在当前网络大环境背景下,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的具体实施措施,为物资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网络信息化;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

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各个行业的整体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在现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物资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只有保证物资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才能够促使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物资管理的有效实施,不仅能够促使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而且还能够尽可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地铁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之一,在运营管理时,物资管理在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地铁物资的有效供应,不仅需要体现出时效性的基本特征,而且还要满足地铁运行现场的一系列要求,为地铁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有效保障。

1物资采购管理功能

现阶段,有很多地铁在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对物资的管理基本上都实行了管制,资产管理系统在其中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资产管理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实现对地铁物资管理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有效控制,而且还能够将信息化处理方法合理应用其中。其不仅能够针对采购需求等一系列信息进行快速有效的审核和分析,而且还能够满足地铁物资整个工作在实施时的跟踪处理。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促使很多领域都开始利用一些先进的技术设备,特别是社会电子商务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促使地铁单位物资购买的整个形式也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在地铁物资购买时,电子购物的方式逐渐受到了认可,所以被广泛应用到物资采购管理当中。通过电子购买的方式,不仅能够打破传统购买方式的局限性,而且还能够对现有的地铁物资购买步骤进行不断完善可优化。这样不仅能够尽可能对地铁各个环节的开销起到良好的控制性作用,而且还能够促使物资购买时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减少时间、减少人力资源在其中的投入。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该系统科学合理的利用,对市场的物价信息进行实时有效的了解,对市场的整个变化趋势有一定的掌握。

2供应商的管理功能

地铁物资管理部门在对供应商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直接将已经有过合作关系的供应商,直接加入到该系统当中。这样不仅有利于对这些供应商进行统一集中管理,而且还能够促使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有效落实。在管理时,可以根据供应商的货物价格、可以提供的售后服务、供货质量等,通过这些因素条件,对供应商作出科学合理、客观有效的评价。这样不仅能够促使供应商相互之间建立良性竞争的关系,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以更加优惠的价格,提供一系列物质资源给地铁单位,满足地铁单位的日常物资需求。

3物资需求方案管理功能

物资需求功能是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物资需求部门在日常工作时,可以直接通过系统的合理利用,促使一些物资购买方案的申请得到有效提交。上级部门需要对这些申请内容作出快速、准确有效的标准、审查,这样不仅能够加快物资购买的时间,而且还能够促使物资审批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4物资目录管理功能

地铁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在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物资目录管理功能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该管理功能当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数据、信息,所以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这些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因此,在地铁物资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当中,必须要按照物资的实际发放情况,与采购情况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保证物资目录在记录、更改时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5仓库储存的管理功能

地铁物资管理部门还应当提高对仓库储存管理功能的有效实施,将仓库当中所投放的一些物资数量、名称以及具体的金额和规格等信息,全部都准确有效的录入到系统当中。这样不仅有利于为物资管理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信息,而且还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及时作出有针对性的判断。在保证地铁物资发放、采购各个环节有序开展的同时,能够保证这些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6合同管理功能

地铁物资在进行运输、日常保管、采购以及发放等各个环节当中,每一种物资类型都会有相对应的单据或者是购买合同。地铁物资管理部门要将所有的单据、合同等,全部都录入到系统当中,这样不仅有利于对这些物资进行实时有效的查询,而且一旦在物资采购或者是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直接通过这些合同单据的查询,快速找到出问题的供应商。与此同时,合同管理功能的有效落实,不仅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快速有效的查找出合同履行的具体义务或者是在实践中的具体执行情况,而且还能够实现对合同执行力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7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功能

在地铁物资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当前网络环境的影响,所以其可以实现各种不同类型功能的有效落实,其中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功能在其中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地铁物资管理部门,可以将一些需要被淘汰或者是更换处理的物资进行统一集中整理,在整理之后,将这些物资信息全部都录入到系统当中,对这些物资进行统一处理。通过该系统科学合理的利用,能够促使管理人员对各个环节、各个部门的废旧物资情况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这样不仅有利于促使这些废旧物资得到有效的回收,而且还能够提高这些废旧物资的整体利用率。

8结束语

网络社会的快速发展,促使很多行业都在朝着信息化、现代化的趋势发展,地铁物资管理也不例外。在地铁物资信息化管理过程中,不仅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量,而且还能够为各个环节的物资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方式。在保证地铁物资信息化得以实现的同时,能够在现代网络发展的背景下,促使地铁物资信息化系统得到不断完善和优化,对地铁物资管理水平的提升而言,具有实质性意义。

参考文献

[1]冯森洋.基于JIT和ABC分类法的地铁工程材料管理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7.

[2]贾延昌.某市地铁采购供应链管理改进模型与实证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6.

[3]魏尔希.沈阳地铁运营施工及客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华南理工大学,2013.

作者:王凯艳 单位:成都轨道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