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07 04:00:30

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策略分析

[摘要]乡镇数据统计工作是我国统计工作当中的基础,在实际工作展开的时候,其准确性往往不容易掌握,主要是由于其涉及的环节较为琐碎,并且工作中存在一些影响因素。本文对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的策略进行了分析,给出了笔者自己的看法,希望对我国行业内的工作展开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提高;乡镇数据统计;策略分析

我国乡镇数据统计工作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同时也会影响到我国未来基层的整体发展走向,由此看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1乡镇数据统计工作的研究分析

对于我国现阶段的乡镇数据统计工作来说,在实际工作展开的时候,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乡镇统计对于人员不稳定。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遍存在乡镇数据统计队伍的人员不稳定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很多工作人员并没有真切地意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而对于乡镇统计工作来说,并不能给相关工作人员带来较为丰厚的收益,并且工作较为枯燥单调,再加上我国统计科目的衍生工作越来越细致,所涵盖的内容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这也是导致队伍工作人员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时代以及经济的发展,很多乡镇统计人员的薪资待遇并没有做相应的增加,这也直接导致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了打击,从而制约了统计工作人员统计业务能力的有效提升。1.2乡镇统计工作的投入不够。在我国,有很多的地方政府对乡镇的统计工作并不重视,没有对其进行较大的资金投入,导致在实际工作展开的时候,工作的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乡镇来说,在进行统计工作的时候,几乎没有受到政府的帮助,因此,工作展开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1.3乡镇数据统计的方法较为落后。现阶段,我国已经全面迈入大数据化信息时代,但是对于一部分乡镇政府来说,在统计工作展开的时候,还是采用传统的统计方式来进行统计,导致工作的效率以及工作的质量很难达到现阶段的发展要求,对于乡镇数据统计工作来说,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引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以此来提升整体工作的效率。

2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的相应措施

提高乡镇数据统计的整体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根本核心,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内的工作展开也有了一定的变化,统计工作应该适应现阶段时代的发展潮流。统计工作在展开的时候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使统计工作有一定的限制,针对基层统计工作所存在的问题,笔者对此提出了几点应对策略。2.1加强基层统计的建设。为了全面提高乡镇统计数据的质量,首先应该从基层的统计工作开始入手,应该将责任下发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头上,加强对乡镇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通过定期的或者不定期的举办培训班来完善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除此之外,还要有效地发挥基层统计人员的作用,通过系统的培训保证其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以及业务能力,确保统计工作顺利、高效地进行。2.2改善乡镇统计质量的方式方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乡镇数据统计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传统的统计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现阶段的统计工作了。以农业的生产为例,在国家统计报表的基础之上,应该尽量简化对农村农业发展的全面调查统计,已经有了国家的统计报表,农村的全面农业检查便显得可有可无,并且这样还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相关人员的工作压力。或者,乡镇政府可以采取抽样调查以及专项调查的方法来对农村的农业生产进行统计,这样不仅起到了调查的效果,还减少了经费的支出,同时也减轻了统计人员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经非常发达,在进行数据统计的时候,可以借助计算机来进行,重新规划统计业务的流程,从而减轻统计工作的负担。2.3加强基层统计法制的建设。我国基层数据统计工作的展开并不理想,这与乡镇数据统计法制的建设不完全有很大的关系,现阶段,我国应该着手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的相关法制建设,从而使其在实际工作展开的时候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作为一名公民应该意识到自身所承载的责任,在宣传的手法上应该有所转变,政府应该加入到宣传工作当中,使人们对统计法制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从而积极地配合相关的工作人员来完成统计工作。基层统计法制是乡镇数据统计工作展开的基础,只有不断完善基层统计法制的建设,才能够保证统计工作的整体质量。2.4强化专业队伍的建设。现阶段,我国乡镇数据统计工作的整体质量不高,这与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专业水平有限有一定的关系,统计队伍的建设是影响基层统计工作展开的重要因素,当地政府应该有目的性地培养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并且向其下拨一定的资金,使相关部门完成人才的建设以及培养,只有建立起一支长效、稳定并且技术精湛的统计人员队伍,才能够使我国的统计工作在实际展开的时候能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3结语

近年来,我国在进行统计工作的时候开始不断地加大对人力以及物力的投入,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统计数据的总体质量,同时提高其准确性。基层统计队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在基层队伍建设方面,对工作制度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此来满足现阶段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本文对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的策略进行了分析,并且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对我国乡镇数据统计质量的提升起到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周晓红.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的措施探讨[J].财经界,2015(03).

[2]孙芙蓉.浅谈如何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J].统计科学与实践,2013(03).

作者:范顺杰 单位:宜兴市张渚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