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27 02:58:4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应用研究

摘要:该文阐述了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引入“雨课堂”的必要性,并给出了雨课堂在该课程中的应用,指出了“雨课堂”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期能为类似课程教学模式提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雨课堂;微信;课程教学;教学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通信终端的全面普及,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断涌现,传统教学模式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信终端已然成为每一个人的标配,这使得消费者的生活及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所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02亿,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多种信息手段被运用到课程教学中[1-6],不断挑战传统教学方式。另一方面,大学课堂“低头族”现象日益严重,学校通过设置手机收纳袋等措施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但收效甚微。为此,如何保障课堂教学效率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已成为日益关注的热点。

1雨课堂主要功能及引入雨课堂的必要性

雨课堂是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4-5]。雨课堂主要包括教师端和学生端,教师端会根据课程大纲对课程进行设置并制定相应的课程计划,利用平台收集与整理课程资源。同时,教师可通过手机对教学进行控制。学生端支持学生在终端登录建立的互动课堂并实现实时接收老师推送的学习资源[6]。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共64学时,主要针对经济统计、财务管理以及金融工程等专业开设。采用理论授课为主,同时辅以课堂小实验。由于授课章节内容较多,教学课时稍显不足,部分学生基础较差,对数学相关课程学习兴趣不浓厚。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师生互动、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引入了雨课堂这一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能够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微信和PPT中,让课堂互动通过移动终端等完成且保持在线状态。雨课堂与微信相结合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受众面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流量不再是用户担心的问题,微信获取即时通信服务的成本较低,能够快速地发送免费语音、视频图片等信息,因而吸引了大量的消费群体。其次,雨课堂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手机绑定,这样教师便可利用手机分享教材内容、PPT等资料,从而实现在线互动,将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手机转向课堂,发挥了手机在教学中的优势[6]。

2应用:基于雨课堂的教学模式设计借鉴已有研究

[4],[6],主要采用课前设计、课堂实践以及课后反馈三个步骤将雨课堂应用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课前设计主要包括创建课程、教学资源的制作以及课前预习。在上课之前需创建所授课程,可以通过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打开“我的课程”界面,并根据界面显示的操作程序创建名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与班级,指导学生加入授课班级。假设某次课要学习的内容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全概率公式”节段,教师需对所学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准备好上课所需的学习资源,内容包括课题引入、“划分”的定义,全概率公式的推导以及相关例题以及问题设计和复习题等,利用PPT中的雨课堂插件将学习资源推送到学生端以便学生进行预习。预习的学习资源可以是文本,也可以是视频或者是音频内容。

老师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学生预习反馈情况并由此对课程进行优化设计。上课时,首先需要打开PPT开启雨课堂进行授课,同时学生可以利用微信扫描所生成进入课堂的二维码进入授课课堂,然后老师即可开始上课,这时老师手中的手机相当于一个遥控器可以控制所制作课程资源,此时学生手机会接收到同步授课内容。老师还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对学生有疑问的地方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而学生也可以通过相关按钮进行实时反馈,老师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老师也可以推送提前准备的测试题到学生手机端对所学内容进行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个别指导。在课后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老师可以通过雨课堂生成的学生学习数据统计分析表,及时对课程计划做出调整,并有针对性的推送一些作业和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有选择性地进行学习。老师还可以根据雨课堂中的“教学设计与备忘”模块对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统计,比如哪些学生没有带手机,学生的请假和旷课等情况。

3雨课堂应用的局限性与改进措施

3.1应用的局限性通过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实际授课可以发现,雨课堂的应用能明显减少老师上课点名的时间,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有效的将学生手中的手机变成了学习工具,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也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缺陷。首先,雨课堂的使用对电脑系统和教室网络有一定要求。雨课堂仅支持WindowsXPSP3、Windows7或以上版本,并且电脑需要安装PowerPoint2010及以上版本,这使得安装Mac系统的苹果电脑不能派上用场。而雨课堂对网络也有一定要求,需要所有电脑联网,最好有Wi-fi覆盖,使得推送一些视频教学资源的成本更低。其次,通过二维码签到能减少点名时间,但也存在代签等弊端。一些不想上课的学生可能会让其它同学将手机带到授课地点进行签到,学生并未到教室,导致统计偏差。还有部分学生乱发弹幕,影响上课秩序。最后,雨课堂的应用能提高学习效率,增强互动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但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建立课程资源,创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关习题库,并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3.2改进措施针对电脑系统和教室网络出现的问题,可通过学校统一规划并解决。比如,在教学公共区域统一安装路由器,实现Wi-Fi全覆盖,从而减少学习成本,提高教学效率。对所有需要使用雨课堂教学的教室,统一安装雨课堂所需系统和相关软件。就代签到和乱发弹幕问题可以通过授课老师加强课堂监管进行。课堂上针对乱发弹幕等情况应反应及时并进行提醒,从而使学生回到正常的教学活动中。针对课程资源的建立,建议在初次使用雨课堂时,将所需课程资源尽量做精做全,后面再陆续进行补充所需资料即可。

4结语

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雨课堂相结合构建一种混合教学模式并应用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该模式将学生的手机转换为学习的工具,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师生互动,有利于老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率。当然,在应用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去思考并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借助雨课堂不断推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韩云龙.慕课平台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10):143-144.

[2]刘韧.慕课模式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商情,2017(49):78-80.

[3]黄娟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的应用—以“条件概率”一课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8,4(7):142-143.

[4]吕春丽.基于雨课堂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混合式教学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12):136-137+140.

[5]郭绍青,黄建军,袁庆飞.国外移动学习应用发展综述[J].电化教育研究,2011(45):105-109.

[6]许妙琼,解庆范,黄妙龄.“雨课堂”在无机与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8(1):128-129.

作者:张斌儒 王凤羽 蒲玉莲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