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建议

时间:2022-11-24 03:19:52

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建议

一、房地产开发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1.不够了解统计工作的意义。房地产行业作为国家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经济水平关系密切。而统计工作又是房地产的基础环节,能直接反映企业和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但从房地产开发统计实际情况来看,普遍存在不重视统计工作现象,部分企业存在随意填写报表数据的现象,还有的房地产企业将统计当做为上级服务,简化统计工作,只在调查前期完整报表的填写,未从自身企业实际情况、未来发展等开展统计工作,造成报表数据不准确[1]。2.报表制度不完善。(1)审核公式不完善。报表数据质量通常由审核公式决定,公式合理,报表数据也就真实、可靠。反之,公式未合理设置,就会出现随意修改数据的现象,影响数据的真实性。(2)年度报表的上报时间为2月末,企业的汇算清缴时间为4月-5月,股份公司审计4月结束,与财务报表时间有出入,审计后的数据发生明显变化。年度财务报表是由该年12个月的数据组成的,和实际数据有着差异,每年都会出现数据漏掉现象。3.名录库不完善。目前,房地产开发统计范围是全部的开发经营单位、活动单位,并按照相应原则确定调查单位。但实际工作中,因名录库不完善影响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主要表现为:(1)房地产开发生产周期长,部分开发经营单位为减少工作量,降低生产费用,通常不将没有项目的单位纳入调查单位中;(2)企业的成立、注销是自然的过程,房地产也不例外。一般来讲,房地产所开发的名录库每月都能增加入库,但只有企业重新注册、企业合并等情况下才能退出,而其他已经停业的企业只在年末才能申请退出[2]。4.统计机构数据处理不合理。(1)未做好审核工作。现在房地产企业网上直报均实施一套表,财务数据可从网上自行上报,因员工工作素质差异大,数据种类多,导致上报数据出现未及时审核现象,影响结果的真实性。同时,报表数据截止前过多催促,截止后仅有半天的审核时间,出现错误后还要通知企业修改,时间过于紧张,企业修改返回后未认真验收,无法保证统计数质量;(2)统计汇总平台设置不合理。房地产所设置的处理平台,基本上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数据的汇总工作,也无法完成数据的比对处理。另外,因对数据统计的需求度不同,对统计工作的关注点也就不同,全部的统计工作在相同的平台上进行也不现实,阻碍房地产开发统计进展[3]。

二、完善房地产开发统计的建议

1.健全统计工作机制,规范统计行为。(1)设置综合性的统计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各部门协作,建立统计机构、职能部门的工作反馈体系,保证统计工作正常进行;(2)健全统计体系。根据房地产行业现状、自身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健全统计体系,做好统计数据比对处理,在为房地产统计工作提供依据的情况下,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帮助;(3)保证统计人员的稳定性。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是由统计人员进行的,专业素养和统计数据质量关系密切,从事该工作的人员应具有从业资格和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工作相对固定。若频繁调动工作岗位,不仅影响着数据的真实性,还降低数据质量。因此,需保证统计人员的稳定性,适当提高在企业的地位,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2.完善报表制度。(1)设立报表的补报期。部分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报表。针对这种情况,可为其设立一个有效的补报期,为数据修改的企业提供服务,保证数据的真实性;(2)增加指标分析模块。统计报表中添加指标分析模块,如需计算指标,还需显示计算公式,这样能帮助企业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相应指标,提高报表质量[4]。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范围的企业数据上报工作作为检点,督促企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管理制度,强化统计工作责任,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3.完善名录库。(1)对关停企业实施无数据的上报处理。因关停企业无法及时退出统计报表,可为添设无数据上报服务,以保证整个报表的真实、完整;(2)分开建立定报、年报名录库。所谓的定报名录库是指正在建设项目的企业,年报名录库则指虽然不存在项目,但仍正常营业的企业。为从根本上预防这两种企业统计数据的混淆,可分开建立名录库,进而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提高统计水平。4.强化统计数据处理,建立完善的市场信息机制。(1)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充足的审核时间,保证其有着足够时间核对数据的真实性,发现错误后也能及时修改并返回。若错误比较多,接近报表截止时间,无法及时更正数据,应为其提供修改说明[5];(2)用其他软件处理数据。在使用统一平台处理相关数据时,还可选用其他软件处理不同需求的数据,保证数据及时、有效的处理。为提高房地产信息权威性,发挥房地产信息指导群众生活和房地产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增强数据的时效性,发改委、建设局、房管局以及统计等部门应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建立完善的市场信息机制,重视和加强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为宏观调控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房地产企业的统计工作,对于提高企业、国家经济效益意义重大。但是房地产开发统计中诸多问题的存在,影响着统计水平,阻碍着企业发展。因此,需规范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健全统计机制,完善企业名录库、报表制度,强化统计数据处理,以在保证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的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园芳 单位:江苏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平,许劲.浅谈商业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的开展[J].商场现代化,2014,14(33):293-293.

[2]刘丽丽.关注房地产开发统计新变化[J].数据,2013,22(7):30-30.

[3]王珠.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浅议房地产开发企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6(29):85-86.

[4]朱艺英.规范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调查表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21(10):286-288.

[5]张颖.房地产开发的综合评价与统计分析[J].财经界,2012,14(6):12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