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与统计结合

时间:2022-11-21 03:40:07

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与统计结合

摘要:目前,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逐渐成为了医院管理工作的核心之一。一般来讲,实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实质性目的是在合理调整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来实现利润最大化,促进其正常发展。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而言,会计和统计的处理是财务管理的主要方式,当前,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推进,统计和会计两者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在本文中,重点论述了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以及统计的结合思路。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会计;统计;结合思路

医院是为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的组织机构,是关乎国家民生的主要公共设施,当前,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背景下,医院医疗保障制度得到了一定的完善和实施,因此,为了确保医院可以稳定实施,强化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并且要实施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以及统计之间的关系和作用

当前,保障医院正常发展并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关键便是财务管理。高效的财务管理能够为医院做出战略性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在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和统计工作是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会计工作主要是对医疗资金流动以及人力流动资金进行统计,这既是记账的一种方法,与此同时,还是为医院提供各项指标的工具,能够从各个环节中将医院的财务资金和经营情况体现出来;而统计工作则是在分析会计数据的基础上来制定完善的方案,以此为医院经营提供规范的决策。会计学和统计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缺一不可。目前,在我国各项机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医院管理制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和优化,因此,加强会计以及统计的应用力度是很有必要的,其能够节约经营成本,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二、会计和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一)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会计方式的应用

会计学明确体现的是微观计量行为,其产生的作用极高,能够将医院中资金实际运行情况有效的体现出来,在这其中,最为重要的表现形式便是复式记账,主要是通账面的形式来表现出医院财务情况以及经营效果。当前,会计工作较为普遍,不管是在医院,或者其它行业中,都在有效的应用会计法,各个行业均制定了不同的会计体系。并且,在很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统计,也存在着较多的指标,这些都需要合理的实施会计工作来获取。并且,对于我国较多的大型医院而言,在部门统计过程中,有较多的指标都需要借助会计核算工作来获取。

(二)统计方法在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统计学是通过使用分析、整理以及预测的形式来体现出医院资金情况,科学的制定出能够将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出最大限度的经营规划。并且,在医院财务管理期间,对会计数据进行整理的时候,离不开统计系统的辅助作用。当前,在经济体系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管理制度逐渐趋于完善性,医院财务管理各个阶段的工作也越来越细化。另外,在会计领域中应用统计方法的时候,其中还涉及到统计学中的运用原理,包含会计应用的存货计量方式以及统计学中的平均数原理。总而言之,会计以及统计两者之间的结合思路,不仅以现在相互合作完成数据整理工作上,其中还表现为两者不同类型的方式以及原理,使得数据更加具备说服力,最终确保数据的稳定性。

(三)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会计和统计结合的作用

会计与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相互结合的作用一般包含三点:①会计和统计学相互结合是目前医院医药分离的核算基础。在遵循我国医疗体系要求的基础上实施药品统计工作的时候,要单独将药品收入以及支出情况分列出来,并且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还要根据相关标准来论述药品支出以及收入情况,从医疗收入以及支出中加以分列。②会计和统计学相互结合,能够保障医院医保基金的正常运行,实现利润最大化。在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中明确表示出,针对各种医保病人的急诊以及病房医疗等收入情况,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分别加以报表统计,并且单独陈列出来,以此为基本依据,从而分析医保病人的医疗质量以及具体的医疗费用等。然而,对于目前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而言,不仅要做好会计账务处理及基础数据的整合,还要通过统计方式对其基础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医保病人类型、费用结构、各项目明细入手,分别核算出医疗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成本、费用、收入及医保基金运行状况。③会计和统计学相互结合,能够为医院财务管理构建合理的核算体系。一般来讲,医院实施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医生工作量核算和各种成本开支以及收入核算等,都离不开统计方式的实际应用,并且,针对此种类型的统计核算,还可以使用会计复试记账的方式实施。现有的大部分医院都遵循核算计量原则以及权责发生制的核算原则。

三、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以及统计的结合思路

(一)将医院管理系统的功能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

当前,医院竞争日益激烈,现有的医院过于追求由会计信息和统计信息所得出的分析结果以及预测信息,忽视医院前期以及后期的自我评估以及财务管理控制,这样一来,就使得分析结果以及预测信息出现明显的失误现象,导致会计以及统计失去了原有的价值,最终更影响了医院整体性发展。所以,在这一现状下,全面提升医院管理系统的功能是很重要的。对于医院管理人员而言,必须加强对会计以及统计的应用结合,建立一整套适合医院自身发展的、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医院运行情况进行合理的事前预测、事中评估和事后总结。只有如此,才可以提高会计和统计相结合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价值。

(二)对现有的医院财务管理操作系统

进行有效的升级医院财务管理操作系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运营情况,因此,只有操作速度和操作环节有所提升,才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财务管理系统对于基础数据的分析以及利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往传统的管理系统较为落后,无法有效的整合数据,经常出现数据无法随时调用的情况,所以,为了较好的提升工作效率,对医院财务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升级,是一项有效的措施。

(三)需要建立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人员分工医院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医院利润最大化,首先,合理的控制好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才可以有效地实现医院利润最大化,提升服务质量。当然,这个时候医院需要按照以往的分工对财务管理结构设计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以及统计分析,在这样的情况还需要对管理和监督机构进行完善,从而有效的管理医院经济数据,还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另外,有关财务人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和业务素质,更需要对从事会计核算的人员加强统计方面的认识,需要注意的是,统计领域也是一样。由此可见,在精神素质方面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岗位,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

其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人员和会计有关人员的工作素质。第一,医院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然后对有关人员进行专业化知识的培训和优化,对于这样的培训方式而言,需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比如,需要先对有关统计人员进行会计方面的培养,还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统计方面的认识,从而能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双方专业知识互补,还可以提高统计和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上的融合。第二,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日后的发展情况来讲,医院需要不断完善和建立起管理会计信息问题。如果仅仅作为统计和会计的结合体而言,需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分析,当然,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对于医院的信息资源收集和分析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另外,可以根据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建立,从而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统计和会计的融合,同时对于提高医院事项的预测以及财务管理的分析有着重要的发展。

四、结语

对于医院而言,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扩大自身的经济效益,才可以为医疗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以此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稳定开展。

参考文献:

[1]张晓蕾.在医院财务管理中会计和统计的相互应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2.

[2]成晟.浅谈会计与统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上的结合[J].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

[3]范毅霞.浅谈财务统计信息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重要性[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

作者:洪璐 单位:江阴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