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艺术生社会统计教学要点与方法

时间:2022-11-21 03:38:28

文科艺术生社会统计教学要点与方法

【摘要】本文是笔者在针对文科生艺术生进行调研课程教学中的一些思考,浅析了社会统计原理和技术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要点,并分享了相关的教学经验。

【关键词】统计文;科;艺术;教学笔者

作为传播学背景的广告专业教师,因为身处艺术设计学院工作而经常接触文科生和艺术生,并为他们开设相关的专业课程,比如针对广告学专业的文科生开设

《营销调研》,针对产品包装与造型、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多媒体设计等专业的艺术生开设《市场调查》课程等。加之近年来高校公共课改良教学方法,更多地鼓励学生进行专项田野调查和使用如问卷星之类的简明调研工具的关系,所以越发感到普及提高文科生和艺术生的社会统计原理与技术是十分迫切的。文科生艺术生在数学逻辑上的经验不如理工学生这是普遍存在的现状,但是当代社会需求和职业标准都要求大学生具备更丰满平衡的能力和素质。因此作为大学教师,笔者认为应想办法尽可能地普及社会统计、市场研究中的一些基本常识,提高文科生艺术生解决该类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放任这种差距和区别。

一、需要普及的统计原理和技术

如果课堂上布置一次问卷调研,不管是什么专业的学生都不会面露难色,学生都觉得这很简单,也很常见,很容易可以编出一份,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的问卷都是不合格的工具。如果让学生去做一次市场调查,学生也会欣然出发,然后零七碎八带回一大堆材料照片,但是经常混乱没有章法。当前网络数据采收便捷占据很多话语空间,学生也经常把大数据挂在嘴边,但其实常常是人云亦云不明真相。还有很多学生就算看到数据也不能准确说明数据的含义,更不知道数据的来龙去脉,对数据结论的实际意义理解十分有限。所有这些都是因为学生们常识性的统计原理和技术上的欠缺导致的。这会使得无论在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前期的调研都无法产生应有的实效而沦为形式主义。那么,针对文科生和艺术生,最需要普及的统计原理和技术是什么呢?根据笔者多年专业教学的经验认为是以下四个:首先是假设检验的基本思路,不是什么也不知道才去做调研,而是有一个研究假设然后通过调研去验证。其次是抽样和大数据。一个是在总体中按照科学方法抽取样本进行研究,所以存在样本结论推知总体时的置信程度的问题,一个是对总体的研究,因此与抽样调研有不同的算法。第三是工具设计,调研工具不止有问卷,还有其他形式,工具要和调研的目的与方法配搭起来,就算是一份简单的问卷,也要搞清楚不同的题型它的变量等级和数据处理办法是不一样的,使用问卷星等在线调研工具也要试着去理解它的架构逻辑而不是想到哪儿编到哪儿。最后一点就是要多少知道一些数据分析可能达到的深度和广度,绝大多数文科生和艺术生都对调研工具带回的数据可以进行交互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和因子分析等完全不知道,所以才会轻视研究过程的价值和意义。

二、教学准则与方法

以上这些还远不是社会统计的全部,只是一些最基础的同时完全可以通过教学来确立和提升的常识。不可否认,文科生和艺术生在数学基础相对薄弱,思维习惯上也更偏向于发散和寻找灵感,对归纳与推导不很擅长,运算能力和数学逻辑普遍不强,但是,出于应用考虑的教学仍是可以展开的。在笔者看来,教学过程中应该把握的准则和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是简化过程重应用。从实务的角度来看,的确不是必须具备非常专业的统计知识和技能才能驾驭一次研究,所以过分专业的教学过程可以简化,只要教会学生使用某些原理,会套用某些换算公式,会读取某些统计量表,会使用某些统计软件,一样也可以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坚持科学性也非常重要,在一些很关键的比如样本量确定、信息采集、数据判断、结论导出等环节上,一定要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手法,不能放任自流。其次,借助精心设计的练习和实践项目也可以有效地在短时间内集中地进行统计原理与技术的培训,完整地将调查研究从确立假设到设计工具到信息采集再到最后的数据分析完整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切身地体会和理解在研究展开的全程,统计原理和技术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帮助学生克服对数字的恐惧感和认定自己根本不可能有理解驾驭统计原理与技术的自我设限,通过便于理解的案例鼓励学生勇敢地尝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理论和技巧,学会运用能够顺利地与专业人士沟通的术语和方法。分学科分专业是现代大学的共同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师生都只关心自己专业高墙之内的教与学,放弃其他相关基础常识的积累和养成。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不应只是一句空话,而是应该落实在各学科各专业的教学环节中。

作者:刘静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