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政工师修养浅析

时间:2022-11-03 03:48:44

高速公路企业政工师修养浅析

高速公路企业政工师的责任,除了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外,还肩负着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的重任。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政工师需要强化自身的职能和修养,以政治修养为基础,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完善道德素质,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与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完善自身的人格。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开展有序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为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基础。

提升高速公路企业政工师的自身修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榜样的力量,可以更加积极有效地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动力,使其产生浓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技术的更新以及思想的升华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而且在优秀政工师队伍的带领下,企业员工能够更快速地找到前进的方向以及适合自己的岗位,发挥齿轮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政治修养是基础。高速公路企业政工师开展任何工作的前提,都是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主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吸取经验,对于高速公路发展相关的政策进行提取和分析。同时,政治修养中还包括始终树立鲜明的政治观念,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能够践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坚持做到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除此之外,政工师还需要始终维护党的利益,紧随党的发展方针和路线,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企业中员工的信任和关注,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才能服众,从而优化工作效率。

道德修养是关键。高速公路企业中,优秀的政工师人才,必须要具备正确且科学的价值和道德观念,在积极引领时代潮流的基础上,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出以公心,从而为其他员工做出表率。具体来讲,夯实道德修养需要从多个方面来进行:首先在招聘政工师人才的时候,企业管理者就需要对应聘者的道德修养进行考察,通过测评等手段判断其是否有能力担任好政工师的职责。其次,政工师自身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思想理念和道德经验,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和诱惑,做到自省和自律,保持积极主动的观点和员工及管理者进行交流和探讨,做到理解他人、关爱他人,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专业能力是要点。高速公路企业的政工师,其能力首先要过关,不仅要具备与思想政治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掌握与高速公路发展相关的理论和技能要点,同时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企业管理知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等。这些知识的学习,一靠政工师的自主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另一个就是要企业作为培训基地,对政工师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指导,为其搭建完善的自主学习平台,使思政工作能够有效落实,从而优化工作效率。除了这些能力之外,政工师还需要具备协调组织的技能,可以将员工聚拢到一起,强化其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交际修养是桥梁。政工师组织协调能力,另一个表现就是交际修养的升级。因为政工师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员工,这就要求其具备专业的判断能力和沟通能力,善于表达,可以尝试站在员工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例如,在实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政工师可以根据员工所提出的岗位调换意见,进行分析和探查,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满足员工平行调动岗位的需求,以协调员工之间的矛盾。通过这些手段,能够有效建立企业良好的沟通机制,促进企业的建设和发展。

人格修养是保障。政工师的人格修养,即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作风气质以及性格等,都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在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政工师必须要强化榜样的力量,树立正面的形象。具体来讲,政工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冷静分析、有效思考。同时在工作上也可以谈笑风生,用幽默和关切的语言与员工进行交流。这样才能为广大的管理者和员工所接受,以便开展更为有序的思政教育。

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工师修养的建设。基于此,在开展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政工师应该夯实自身的专业基础,完善道德修养,坚定政治立场,积极主动地与员工和管理者进行协调和交流,完善自身人格的建设。只有这样,高速公路企业才能在积极思想的带动下实现技术创新,继而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薛智渊 单位:山西吕梁环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