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主要思路和对策

时间:2022-04-21 09:49:46

加强作风建设主要思路和对策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加强国有企业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就是要加强国企总部机关建设,打造精干高效的国企总部机关,在企业内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时不我待的紧张氛围,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企业转作风、抓落实、接地气,真正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龙头舞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讲政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并特别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因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任何时候对作风问题都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并不牢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党最可靠的信赖力量,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当前经济稳定平稳有序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在此关键时刻,加强作风建设,铸牢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才能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能力和企业发展优势。

当前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剖析

1.理想信念和政治意识较淡薄

具体表现:一是觉得理想信念看不见、摸不着,虚无缥缈,不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执行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二是是非观念淡薄,正义感退化,热衷传播小道消息。三是纪律观念淡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对组织不讲实话。四是不注重工作规矩和程序,不如实汇报,也不及时准确地传达下去。五是工作动机不实,干一点事就要求回报,达不到目的就牢骚满腹。六是找“门子”、拉关系,千方百计谋求对自己的关照。七是唯上不唯实,热衷做容易出成绩的事情,没有主动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去想事、去做事。剖析:理想信念淡薄,党性原则不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核心是要解决好思想入党的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力量之源、立身之本。要净化灵魂、提升修养,在党言党、为党兴党。

2.大局观念欠强

具体表现:一是对面临的“两个大局”认识比较模糊,主业主责意识不清,企业发展规划不清晰。二是有的单位和部门工作安排随意性大,抓工作本末倒置,按部就班抓小事、琐事,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的贡献率低,效果不佳,“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想到哪里做到哪里,缺乏系统性考虑。三是奉行利己主义,以本单位利益为中心,只强调自己利益,各打各的“小九九”,有利益容易做的事情争着干,没有利益难办的事情就推诿。剖析:自我定位偏颇,看不清自己的位置,处理不好自我和大局的关系;素质能力有缺陷,不善于全面分析情况,缺乏换位思考、协调统筹的能力。

3.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欠强

具体表现:一是对基层批评的多,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少,缺少解决一线基层企业具体问题的意识,不主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二是热衷于“形象工程”,开展工作的初衷不是服务基层企业,而是提升形象和业绩。三是到基层调研讲排场,到企业调研时要求企业领导汇报、陪同,甚至还要求企业主要领导出面陪同。四是各自为政,以本单位的需求为中心,强调自己主管工作的重要性,基层有时感到无所适从,疲于应付。五是开展调研工作不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调研走过场,对于基层单位和职工提出的需协调解决的问题,不研究反馈解决措施,不督促落实工作。剖析:这既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追求表面成绩,不务实,也是官僚主义作风的一种表现,高高在上,不了解下情,不把基层的诉求放在心上。缺乏强烈责任感,缺乏主人翁精神,没有自觉主动做好工作的观念和愿望,缺乏主动服务的企业文化氛围。

4.工作执行力欠强,工作效率不高

具体表现:一是光部署、不落实,定了的事情迟迟不见落实,一些重点工作长时间停留在规划中和报告中。二是习惯于提原则要求,不研究具体措施,不明确具体责任,抓而不细,工作布置后不督察,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问题不到位。三是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干。领导不催,结果不报,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工作方案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工作措施操作性不强,基层企业无从入手。四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办事拖拉,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办,一天可以办成的事拖个三五天,久拖不办。剖析:执行力不强,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比如一段时间内各项工作确实比较集中,有些部门内部分工不合理等。但更多的是存在工作态度问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差不多就行了,缺乏主动性。

5.不敢担当,不愿担责

具体表现:一是怕担风险,怕惹麻烦,顾虑重重,患得患失,有矛盾不敢抓,有问题不敢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守摊子”、当“太平官”,畏惧挑战,回避矛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敢挺身而出,遇到矛盾躲着走,碰到问题绕道行。二是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碰硬,“得罪人”的事不干,随波逐流,明哲保身,怕破坏所谓的“团结”。三是谋划工作的任务交给副职,副职交给下属,责任层层下移。剖析: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对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至关重要。缺乏担当精神,就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让组织失望、职工寒心。

6.思想封闭保守

具体表现:一是思想解放不够,思想跟不上时代,思想存在“代沟”,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惯按旧思维、老套路、所谓的经验来思考问题和研究工作,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二是换位思考意识不强,总是琢磨自己怎么想,而不是从别人角度考虑问题。三是畏首畏尾,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裹足不前,踌躇满志又举棋不定,凭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干工作。四是遇到困难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坐等领导指示,貌似按程序办事,实则把矛盾和问题上交。剖析:难以接受新鲜事物,思想僵化,工作保守,缺乏开拓创新。实践告诉我们,凡是思想解放、敢闯敢试的工作就有声有色。反之,循规蹈矩、封闭保守的工作就缺乏活力、毫无起色。缺乏创新精神,致使很多工作走老路,求稳不求进,对新事物和未来设想研究不够,面对外部新形势和公司面临的新任务束手无策。

7.学风不扎实,业务能力不强

具体表现:一是对学习缺乏紧迫感和自觉性,忽视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的提高,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专业素养不高,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知识空白”“本领空缺”。二是仍习惯于“吃老本”,不愿学、不善学、不勤学、不深学、不真学,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三是有的年轻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想一步成功。剖析:无论哪一种工作,哪一个岗位,都需要专业业务能力。加强学习和研究是全体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学习抓得不紧,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就难以应对新形势新问题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就会出现认识偏差、决策失误。

8.工作标准不高

具体表现:一是眼界不宽,缺乏信心,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没有新追求,缺乏新动力。二是缺乏竞争意识,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有的人患得患失,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抢着做易出政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三是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剖析:工作标准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在当前新的管理模式下,不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要求去衡量和推进工作,就谈不上争先进位,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才能确保目标实现。

9.精神状态不佳

具体表现:一是精神懈怠,进取心不强,态度不积极,工作随随便便,工作好坏无所谓。二是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怨天尤人,态度消极,面对工作中的难题,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打不开工作局面。三是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尽其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剖析: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尤其是在当前各方面困难比较多、问题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良好的精神状态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精神懈怠不仅贻误事业,也妨碍个人成长进步。

10.律己不严,做人不实

具体表现:一是奉行庸俗哲学,认为“老实人吃亏”,言行不一、见风使舵,不想干事、只会来事,为人圆滑、八面玲珑,做事只是花拳绣腿、表面光鲜。二是“慵懒散”,迟到、早退、串岗、脱岗,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等。三是眼里没有群众、没有同事、没有下级,妄自尊大,自以为是。四是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不该说的乱说。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存在侥幸心理,“反四风”方面落实得还不够彻底。六是为追求个人政绩,报喜不报忧、虚报、瞒报,欺上瞒下,数据不真实。剖析:在律己方面,核心要解决讲规矩守纪律的问题;做人要实,核心要解决坚守本分的问题。纪律规矩对党员干部既是约束也是保护。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方可相得益彰。老实本分才能让组织、同志们、群众信任,才能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国企作风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1.提高政治建设意识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政治上思想上行为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党章的要求从严要求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个步调、一个声音。三是大力弘扬党内优秀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通过党内政治文化,带动企业和谐文化。

2.强化组织观念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形成同心同德、令行禁止、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二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激活一批人、启用一批人、带好一批人”,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有平台发挥。三是进一步建立以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奖优罚劣,褒勤贬懒”。四是强化有效的干部培训轮岗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评先评优激励机制。六是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3.提高大局意识

一是牢固树立整体意识,从公司整体出发,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公司年度工作目标。要树立公司全局意识,大家都要想事、做事。部门要积极主动担当,尤其是牵头归口部门要担起这份责任,其他配合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工作上虽有分工,任何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必须加强配合。二是少八卦、少打听、少传播,有损企业整体的话不要说,有损企业整体的事不要做。三是要坚决反对圈子文化,要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名干部员工,应该从大局的层面分析决策、考虑判断。三是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各自岗位上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体现敬业精神。

4.加快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体系

一是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大胆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探索建立企业重大贡献表彰奖励制度。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激励鞭策干部担当作为。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干部知底线、有底气,既行有所止、又敢于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容错原则,严格规范容错程序,及时稳妥处理有关信访举报。四是切实关心爱护,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本领。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新局面。要按照中办发〔2018〕29号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细化配套措施,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5.提升担当意识一是站在企业立场研究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企业想办法、想对策,要把企业的事当作部门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二是把实现国有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来抓,要进一步明确公司层面核心管控事项和决策流程,修订完善制度,设计管理流程,明确组织架构、部门职责和部门设置,让每位干部和职工明确自己的责任。三是抓落实、抓精细,抓考核与结果运用,切实担起责任。

6.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培育好自己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基层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问题,多沟通、多交流。要摈弃一些旧的做法,不以发了多少份文件、开了多少个会来衡量,而在于帮助企业解决了多少个问题和困难,一定要提升服务的意识、服务的观念。二是少一些精英意识,多一些平民情怀。“俯下身、弯下腰”,对下多到基层调研,对上多研究分析政策制度,利用公司本部的优势,心怀基层企业的困难,在与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等部门交流沟通时,涉及信访、社保、医保、安全环保等领域,多为一线基层争取政策、获取利益、解决问题。三是修订部门岗位工作职责,强化部门条线管理,细化服务基层流程,强化服务基层。同时部门间要加强资源共享,提高管理合力,避免多头要求提供资料,多头检查,减少企业应付检查和提供资料的时间和精力,聚焦生产经营。四是到企业调研要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工作,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严格遵守落实。

7.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一是要真正落实优秀的企业精神,形成雷厉风行工作风格,当天事当天清。二是要经常性梳理手头的工作任务,积极主动配合牵头主责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不要等到牵头主责部门问上门了,才临时抱佛脚匆匆完成,工作质量不高。三是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参加人员,认真执行公司会议管理制度。四是进一步抓好精简文件简报工作,要深入领会和理解上级会议精神以及通知文件主要意图,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文件印发到各单位各部门。五是要梳理各自业务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运行机制,形成相对固定的工作流程,减少相互推诿扯皮,提高工作效率。六是要强化执行督查督办制度,加强重点事项的跟踪督促,运用好考核手段。

8.积极培育国企深层次的企业文化

一是做好表层文化,做好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二是做好中层文化,强化员工行为规范,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着重做好深层文化,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要以企业精神和价值理念为根本,主动淡化区域文化和圈子文化,机关和下属企业形成一个整体,从上至下营造大调整、大交流、大融合氛围,形成统一的思想和行动的文化。

作者:周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