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0-26 03:28:34

高校作风建设论文

摘要:文章立足西藏高校实际,认真总结了西藏高校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西藏高校各方面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客观真实地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关键词:高校;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纪委和自治区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西藏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为主线,以区党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为抓手,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核心,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为重点,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为着眼点,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纠正“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统筹领导,管党治党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西藏各高校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学院、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纪委协调督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明确提出每学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校党委书记到系、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洁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一级抓一级的“责任田”,做到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与学校全局工作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

二、突出思想建党,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有效筑牢

西藏各高校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每次学习都安排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学校上下自觉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准确把握?准则??条例?的精神实质.各高校党委主要领导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校党委成员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联系学院,自觉肩负起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各学院党委、直属党支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干部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有效转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三、保持政治定力,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

西藏各高校党委把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组织和动员全校力量,对涉及的每一个问题、每一项工作坚决予以整改.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整改推进会的方式,研究巡视整改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上报、汇报整改情况,重点整改了无依据乱发补助、以加班名义公款吃喝、加班餐费呈逐年增加趋势、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销毁车辆油料费原始凭证等问题,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在此过程中,得到了一线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

四、全力支持“三转”,学校纪委的主责主业不断突显

西藏各高校党委明确提出校纪委的工作重心要向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校纪委调研,围绕校纪委主责主业,指导和支持校纪委积极转变工作职能、理顺工作关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校纪委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相关部门.按照“有明确要求的予以保留、确需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负责的予以保留、由其他机关牵头但与纪检监察职责直接相关的予以保留”的原则,该保留的才保留,不该保留的不保留、坚决退出,并调整相应的以前将办公室设在校纪委的议事协调机构,确保校纪委的“自留地”地位进一步凸显、“责任田”任务进一步明确.

五、坚持制度治校,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更加规范

西藏各高校党委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在开展“党员干部廉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教师廉洁从教活动”的同时,出台了相关覆盖物资采购、招投标、招生、学生活动、科研立项、“三公”经费使用等领域的规章制度.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政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做到了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重要干部任免、重大资金支出、重大项目实施、重大问题决策,构建起了更加符合学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

六、坚持正确导向,选人用人的过程监督明显加强

西藏各高校党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和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县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强化了廉政审查,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动必查”、个人事项报告“凡动必核”、党风廉政情况“凡动必听”.近年来,均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及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的新要求,选拔任用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无低职高配及超职数问题,同时及时召开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七、持续转变作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西藏各高校党委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不放松,始终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教育广大教职工自觉遵守“五个严禁”,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持把解决师生身边的“四风”问题作为重点,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每学期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老干部代表座谈会,进一步畅通了师生诉求渠道.紧盯重要节点和节假日,提前下发廉洁自律通知,加大督查力度,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目前,西藏各高校上下均已形成了禁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共识,构建起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西藏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老觉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摆姿势”“做样子”“走过场”,没必要,没有真正形成制度约束.前些年,在西藏高校发生了一些领导干部违反廉政纪律的案件,有的甚至性质甚为恶劣.之所以会发生这些违纪违法事件,最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学习不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原则坚持不够好、党纪国法意识树得不够牢.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死角和盲区.有些领导干部还在顶风作案、顶风违纪,变换手法、移花接木,不引起重视,尽管中央和区党委有明文规定不要大操大办,仍然有一些领导干部置若罔闻、不理不睬,借子女升学或是结婚之机,大操大办、大宴宾客,其行为让人咋舌.二是重视不到位.上级有关部门和一些同志老认为高校是“清水衙门”,是贪欲腐败的“低发地带”,是“世外桃源”“净土”,基本上没有发生贪污腐化的可能,因而忽视了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注不到位.三是体制机制还不到位.目前,西藏7所高校中,有些学校还没有内设的纪委(监察室),只是一个科室,也有些学校专职纪委书记还没配齐,专职纪检干部也是很少,大多数都是专职教师兼任.目前,西藏高校纪委与自治区纪委、教育厅派驻纪检组之间的关系还没理顺,存在体制上的问题.

作者: 彭进军 扎西 李小娟

参考文献:

[1]2015年度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系列材料.

[2]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编写组编著.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2.

[3]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全文.

[4]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相关资料.

[5]邵景均.当前反腐败形势、做法及感想[Z].大讲堂,2015-03-01(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