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8 03:51:59

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强化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

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这是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的攻坚阶段,既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又关乎民主法制、文化道德、资源环境,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这就要求广大干部必须有管控风险、防守底线的能力和定力,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和大扫除,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以崭新的面貌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唯此,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有效化解“四种危险”,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二、当前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制度规定,进行了各种政治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尤其是2012年12月中央颁布了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四风”及随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干部的工作作风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转变,工作态度明显改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能明显提高,深受广大群众的称赞。然而当前仍然有部分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对党群干群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上存在误区。有的干部对作风的内涵认识不到位,甚至对哪些是良好作风、哪些是不良作风也辨别不清,以致在具体工作中仍然沿用一些与中央精神相违背的工作方法;有的干部认为当前的作风建设有点小题大做、矫枉过正,会导致干部不作为,甚至挫伤一些人的创业激情;还有一些普通干部认为“,八项规定”等针对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自己无职无权,抓作风建设对其意义不大。这些错误思想认识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作风建设的实效。二是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作风飘浮,务虚的多务实的少,工作不求深入,片面注重在文件、材料等方面作修饰;有的干部对待工作抱着应付了事的态度,缺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缺乏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还有一些干部害怕与群众打交道,开展工作习惯于浮在面上,很少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静下心来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甚至带着框框搞调查,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对策。三是服务上存在官僚作风。有的干部“官本位”意识浓厚,为人民服务意识不强,宣传解释缺乏耐心,重监管轻服务,常常以个人心情好坏和关系亲疏有选择性地处理公务,习惯以管人者自居,人情味不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的衙门作风仍然存在;有的干部不是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而是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将“唯领导是从”放在心里,干工作办事情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其行为与人民公仆的基本要求格格不入。

三、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导致当前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主观层面的原因。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主要方面,部分干部之所以在作风方面发生问题,与其主观方面存在错误的思想认识及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直接相关,主要表现为:一是有些干部党性不强,受西方腐朽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侵蚀,不注重加强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改造,价值观念扭曲,心态失衡,贪图享乐;二是有的干部受封建思想影响较深,官本位、特权思想、等级观念严重,崇尚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以致吃拿卡要、公款吃喝、以权谋私等;三是有的干部上进心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注重加强政治思想素养和业务能力学习,导致思想腐化、道德缺失、生活糜烂,抵御不良风气的意志薄弱,容易被权欲、情欲、物欲所惑,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

(二)客观层面的原因。其主要表现为:一是教育上的功利化、形式化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例如有的部门和单位以作风教育为名来获取政绩和经费,却不计教育的成效,经常性的作风教育也多倾向于形式化;二是评价考核机制不科学,出现评价与实绩、晋升不一致的现象,喜欢吹、善于夸的人获得好评、晋升,而务实肯干的人却被埋没,致使有些干部产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三是制度和法律对干部行为和作风的规范乏力,虽然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规范干部行为的法律、制度和规定,但由于在执行过程中受到朋友人情、上级领导招呼及利益引诱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某些本该受到党纪政纪司法查处的干部逍遥法外,既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路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各级干部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也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多管齐下,共同推动干部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

(一)教育为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部门要把干部作风教育纳入干部管理的总体部署中,通过完善教育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应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机构的作用,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组织干部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学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的头脑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现阶段,当务之急是要把抓作风建设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定不移反“四风”,从党的历史使命与领导核心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进一步增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二)制度为本: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和监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首先,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严把干部作风关,把关心群众疾苦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工作求真务实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不让认真干事的人“吃亏”,不让勤政廉政的人“吃亏”,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树立良好的作风。其次,要完善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要本着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准确制定绩效考核内容,科学安排民主评议主体,严格履行组织考察程序,重要要素和权重的设置应与本地本部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相适应。绩效考核要突出考核干部廉洁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监督为实:加大惩处监督力度。多次强调指出,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在具体实践中,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效能督查、电视曝光和通报批评的警示作用,切实纠正部分干部在工作作风、纪律、态度、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加强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检查发现或者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要及时采取诫免谈话或组织处理措施。同时,要加大对干部行政、执法、管理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及失职渎职等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必须给予严肃处理。只有将以上三方面有机结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干部工作作风的真正转变。

作者:王真虎单位:中共陵川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