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8 03:47:08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抓作风是当前党建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什么以抓作风作为当前党建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由作风的重要性决定的。综观中国历史,兴也在“风”,败也在“风”。中国共产党要引为借鉴,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二是由党情决定的。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世情国情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党情也发生深刻变化。党内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由中国共产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最低纲领就是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近期奋斗目标,包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好的作风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二、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思考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因此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必须做到“四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2013年3月2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环境,不同阶段的任务要求,群众多元化利益诉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要通过学习,加强“三观”改造。

一是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只有树立起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才能在各种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不动摇,才能在各项工作中形成正确的思路和方法。二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要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眼睛向下,知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树立科学的价值观。要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思潮的影响,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有机统一起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迎接新的挑战。

二是带头开拓创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是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各项工作的领导者,是人民群众的领头雁。面对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党员干部必须不断用创新的视角、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

三是带头务实重干。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高度的科学性、阶级性和实践性。其中,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显著的特点和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忠实运用者和积极创造者,务实重干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体现。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也没有。”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实凝聚人心,重干激发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务实的态度埋头实干,才能树立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四是带头严以律已。严以律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是共产党员基本的修养和作风要求。严以律己,就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经常用党员标准来对照自己,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并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体地说,党员干部不仅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对待人情世故,管好家里人、身边人,不能让家成为权钱交易所,而且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不是小事、私事。不健康的生活情趣,轻则影响工作,重则玩物丧志,道德滑坡,经济贪婪,丢掉党性,走向犯罪。党员干部唯有从严要求自身,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以优秀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传递正能量,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王源平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