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对新农村发展的促进

时间:2022-02-28 11:14:36

思想政治教育对新农村发展的促进

新时代的农村工作展开,理应立足农村实际,体现农村特点,紧抓农民思想,方能符合农民需求,提升工作实效。以往农村工作的核心是经济建设,政府及基层干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农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在思想教育与引导上的力度明显不足。正因为如此,农村地区一些错误的思想也有抬头的趋势,不利于农民个体进步,更不利于农村整体发展。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农民思想上的问题与误区,营造出文明向上的乡村环境,引导农民形成正确科学的价值观念,是解决当下农村各种问题,实现农村发展突破的有效路径。《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一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编写,2019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著作。本书是农村基层地区思政工作典型案例的汇总,是农村思政工作思路方法的创新,是依托理论、贴近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指引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展开的可靠帮助。

本书立足思政工作而铺开,从现阶段农村建设的不同层面深入分析,视角独特、思路清晰、研究透彻深入,对当下农村各项事务推进与工作展开有积极借鉴意义。从精准脱贫到农村电商,从党建引领与法治治理,从红色文化到传统精神,从知识宣讲到典型示范,本书研究涵盖的内容全面、透彻详实、直击一线,极具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时代在发展,乡村建设活动也有了新的呈现,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文化引领、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与乡村振兴的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方能更好地发挥思政工作的价值,推动农村社会方方面面的进步发展。本书选取案例选编的研究方式,呈现出一个个实际又鲜活的案例,融入了农村生活工作点点滴滴。成功的案例充分说明了,通过思政工作的展开的确可以带动、促进农村各方面工作的展开,实现农民成长,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融媒体时代,本书内容的呈现,充分体现了图片、文字与视频的结合,使案例的展示更丰富、更全面,更一目了然。生动的语言描述、直观的图片展示,配合各地乡村建设与思政工作的视频内容,使读者犹如亲临一线,真切地感受到了乡村干部在思政工作上的付出与努力,体会到了农村地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与广大农民求索前进的思想变化。本书体现出创新的理念要求,展示出农村思政工作的创新方法与路径,彰显了一线农村思政工作者的“大智慧”。

思政工作应该是因地制宜的,也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农村思政工作面对的对象是广大农民,紧抓农民思想的特点与变化,方能契合农民的需求与期待,解决当下农民在思想上的困惑与问题。在各地农村思政工作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大的乡村干部不拘一格的工作方式,可以感受到思政工作者不断创新的教育思想,可以从中获取到新时代农村思政工作的深入精准。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形成了新的指引。得益于时代的进步发展,乡村的发展也有了蓬勃之势,摆脱贫困奔向新的生活、农村电商激发经济活力、红色文化渗透乡村社会、农村妇女自主创业燃起生活激情。新时代的农民,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奋斗努力的决心,有不甘贫困的心气,但也有思想观念的陈旧,有文化素质的欠缺,有现实困境的阻扰。

正是因为有期待有向往,也有阻力和困难,才有必要依托思想层面的教育,推动农民群众行动上的变革。思政工作的创新展开,不再是假大空的说教,而是与广大农民的盼望与追求契合起来,从农民当下思想的问题与困境出发,寻找到突破难题、求得发展、思想进步的可行路径。在一个个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思政工作者的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了农民群众的心坎上,也切切实实地收获了思想引领的积极成绩,成为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与可靠支撑。总体上看,本书作为农村思政工作典型案例的梳理汇总,贴近农村实际,体现农村发展的不同侧面,解决农民农村的诸多问题,遵循法治引领的理念原则,丰富党建工作的实务操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书以案例为核心内容而展开,理论层面的分析少,实践角度的探寻却很丰富。立足基层实际,注重思想引领,也能推动农村社会不断变革与进步。从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奋斗在一线的思政工作者,可以感受到农村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可以体会到因思政工作展开而对乡村发展所产生的各方面积极影响,也能够形成思政工作的创新理念与优化方法。

作者:何惠 单位: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