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保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28 11:09:28

高校安保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安全保卫在高校管理及教育活动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高校管理质量的全面提升,高校安保工作的规范性与正规化也在不断提升,同时随着高校管理工作要求的不断提升,对于安保工作也在不断提高要求。不仅需要安保人员能够主动担负起学校及教职员工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时更需要在工作中表现出应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但从现实工作中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尤其是安保人员缺乏责任感的问题,在某些时候甚至影响到安保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我们应当在重视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高校安保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

1高校安保人员队伍总体情况及思想状况

1.1高校安保队伍总体情况。高校引入安保队伍的渠道通常有两种:第一种是高校自主招聘安保人员组成安保队伍,负责学校的安保工作。第二种是学校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由保安公司派驻安保人员进校负责各项安保工作。以前一些学校倾向于自主招聘安保人员,但随着安保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员队伍总体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学校倾向于采取与保安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加强自身的安全保卫工作质量。虽然安保公司派驻的人员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优于高校自主招聘,但客观上来说目前安保队伍的总体素质仍然相对较低,并存在着队员流动性强、文化水平偏低以及低龄化特征明显等诸多方面特点。1.2高校安保人员总体思想状况。安保工作对于学校来说十分重要且迫切,但对于许多从事安保工作的队员来说无外乎一份工作,加之安保人员流动性强,他们对于安保工作的意义认识不清,同时也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缺乏责任感与使命感问题。此外,大部分安保人员虽然忠于自己的岗位与值守,但由于缺乏对现代高校安保工作的正确认识,大部分人将安保工作机械理解为照看学校资产、设备,甚至就是“看大门”,从而让他们的主动性大大削弱,同时缺乏工作上的积极性与创新性。

2加强安保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管理的关系分析

安保人员不仅肩负着保卫校园安全的使命,同时与学校的管理工作还有这更深层次的关系。首先,加强安保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安保人员在工作当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能够让他们明确安保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关系着学校及全体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保工作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在面对歹徒、违法分子时,安保人员必须充当教职员工的保护者角色。所以,加强安保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十分必要。此外,我们常常将安保工作与学校其他管理工作区别开来看待,认为安保只是人员财产的安全保护。但是在现代社会,安保工作不仅应当充当“围墙”的角色,同时更是高校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保人员不仅需要规范学生的言行,同时也负有一定的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的责任使命。

3加强高校安保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措施研究

3.1制度管理与思想教育并重。目前对于高校安保人员的管理主要采取的是制度管理与约束,如考勤、着装、任务执行情况、辖区安全管理质量等。想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在安保人员心目中的重要性就应当将思想引导与制度管理相结合,同时以制度的形式让安保人员提升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例如将人员绩效考核从单纯的制度执行情况考核转为制度执行与思想教育学习质量双渠道考核。同时,积极表彰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安保人员,为其他人员树立良好榜样,起到带头作用。3.2多样化教育手段应用。提起思想政治教育,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让人昏昏欲睡的大课堂宣讲模式,对于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寻找多样化的手段以实现教育质量提升。第一,应将思想教育融合于安保人员的日常管理及工作当中,如将思想学习作为例会和训练的一部分,让安保人员能够全方位接触思想教育工作,避免学习与实践脱节让人产生乏味感。第二,让安保系统参与到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及思想教育活动,如借鉴安保队伍工作经验制定更具现实意义的教学内容,以优秀安保人员爱岗敬业舍己为人的光荣事迹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什么是安全教育、学习安全保卫技能,同时也能让安保部门更有管理的参与感,逐渐提升自己的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第三,联合安保部门,积极营造校园安全保卫文化氛围。安全保卫不仅仅是安保部门的一家之责,全体教职员工都应当树立正确且积极的安保意识,从而更好的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所以,营造校园安全保卫文化氛围不仅能够让安保部门在学校管理中更有参与感与管理者自觉性和自律性,同时也能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质量。第四,学校不仅应当重视安保人员直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还需要从更多方面关心安保人员的情况及发展。教育不能一刀切,对于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因势利导。在关心安保人员具体需求,关注安保工作重难点并积极配合与支持的基础之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面上被安保队伍及队员所接受,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与责任感使命感。

4结束语

安保工作是现代高校各项管理的核心与重点,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直接影响到安保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对安保队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同时还应将其积极引入学校的综合管理工作当中,从而让安保队伍更了解学校管理需求、提升自己的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

参考文献

[1]李晓利.基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浅析[J].科教文汇,2017,(7).

[2]丁凯军.浅析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8,(2).

作者:郭晨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